我已授权

注册

千亿级国家大基金减持3只科技股(附重点投资公司)

2019-12-21 08:26:23 和讯名家 
 
千亿级国家大基金减持3只科技股(附重点投资公司)
(图片来自海洛)

  千亿级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简称“国家大基金”)出现首次减持。

  12月20日晚间,国科微(300672,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分别发布公告表示,国家大基金拟自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所持上述上市公司不超过1%股份。

  根据公告,大基金在3家上市公司的拟减持原因均为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减持方式均为竞价交易减持。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大基金一期进入回收期,减持是正常操作,国家大基金肯定会继续支持产业发展。

  汇顶科技、国科微、兆易创新此前均大涨

  国家大基金所投17家公司,今年以来平均涨幅接近100%,只有安集科技(688019,股吧)1家公司今年出现了下跌。将减持的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214.53%、161.21%、93.25%。

  17家公司今年以来具体股价表现及相关情况如下表所示,持股状况更新时间为9月30日。

千亿级国家大基金减持3只科技股(附重点投资公司)

  大基金一期投资70多个项目

  为推动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20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大基金一期)。股东包括中央财政、国开金融、亦庄国投、华芯投资、武岳峰等资方,以及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电子信息公司。

  大基金一期初定规模1200亿元,实际募资1387亿元。目前大基金一期公开投资公司23家,累计投资项目超过70个。主要投资行业龙头大公司。

  在大基金一期的投资项目中,半导体制造行业占比67%,包括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等;设计行业占比17%,包括汇顶科技、兆易创新、中兴微电子等;封测占比10%,包括长电科技(600584,股吧)、华天科技(002185,股吧)、通富微电(002156,股吧)等;设备和材料占比仅6%。

  天风证券统计,大基金一期公开投资了20多家半导体企业,进入A股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如兆易创新、汇顶科技、耐威科技(300456,股吧)、士兰微(600460,股吧)、景嘉微(300474,股吧)、北斗星通(002151,股吧)、纳思达(002180,股吧)、国科微、晶方科技(603005,股吧)、通富微电、太极实业(600667,股吧)、长电科技、华天科技、北方华创(002371,股吧)、长川科技(300604,股吧)、万业企业(600641,股吧)、雅克科技(002409,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等。

  Wind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大基金主要投资的重点上市公司如下:

千亿级国家大基金减持3只科技股(附重点投资公司)

  大基金二期重点支持半导体和设备公司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略超此前市场预期的2000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国家大基金二期股东数达到27家。从认缴金额看,单一股东最大投资规模为225亿元,最低的有1亿元,其中12位股东的认缴金额在100亿元及以上,合计1745亿元,占总注册资本的85.48%。

  相比一期,国家大基金二期有一大特点,即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为集中和成熟的地区均参与进来。

  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产业集聚特征。长江经济带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七成以上,并涌现出诸如华为海思、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等环节领军企业。

  根据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研报,半导体材料和设备将是大基金二期支持重点。A股相关个股有:

  1、半导体设备相关公司

  北方华创:综合性半导体设备厂商,国内第一梯队日

  中微公司(688012,股吧):MOCVD与刻蚀设备双轮发展,产品竞争力较强;

  至纯科技(603690,股吧):高纯工艺系统供应商,正积极切入清洗设备领域;

  长川科技:半导体测试设备龙头,国家队加持;

  精测电子(300567,股吧):面板检测设备龙头,布局半导体检测+测试设备。

  2、半导体材料相关公司

  CMP抛光液:安集科技、鼎龙股份(300054,股吧);

  靶材:江丰电子(300666,股吧);

  电子气:雅克科技;

  光刻胶:上海新阳(300236,股吧)、晶瑞股份(300655,股吧)、南大光电(300346,股吧);

  氟化氢:多氟多(002407,股吧)、巨化股份(600160,股吧)、滨化股份(601678,股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