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纠结了半天,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究竟选哪个好?

2019-11-28 19:44:13 和讯名家 

  随着现在我国经济条件的越来越好,现在多数网友们在生活中,只要是大家有钱,都会比较看重一些基金的相关的收益,尤其是一些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在近几年深受大家欢迎。债券基金与股票基金都是基金的大分类,很多人都会纠结于债券基金与股票基金哪个更好,其实这并没有完全的孰优孰劣,毕竟各有优劣势,只能说谁更适合。

  债券基金的主要收益来自基金投资的债券的利息收入和买卖债券获得的差价收入。从债券基金的利润来源看,它是一个收益相对稳定的品种。首先利息收入是稳定的,因为债券是一种固定收益类证券,它的利息一般是固定的(当然也有利息可变的浮动利息债),对于企业债而言,不管企业经营的好坏,都是要按规定支付利息的,比起股票红利则要稳定得多。至于买卖债券获得的差价收入虽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债券价格会随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变化,短期而言,市场利率变化的幅度一般比较小(或已经被预期了),因此这种不确定性也不会很高。一般说来,债券基金比其他类型的基金,诸如股票基金、对冲基金等,潜在收益相对比较稳定,潜在风险比较小。

  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区别

  1、投资标的不同

  虽然二者都是基金产品,但是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标的是以证券市场中的公司股票为主要仓位,债券基金的投资标的是以金融市场中的债券为主。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它们的投资对象的本质和性质不同。

  2、获利目标不同

  股票基金的获利目标要大于债券基金,股票基金的获利目标是在保证一定安全性的情况下以实现更高的投资价值;债券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尽力保证安全性的情况下,实现稳定增值。

  3、承担风险不同

  股票基金的风险除了基金以外,还来自于投资股票本身,投资者承担风险及获得收益;债券基金具有基金部分风险和投资债券带来的风险,但是债券风险普遍低于股票风险,所以股票型基金风险大于债券型基金风险。

  4、获得收益不同

  股票基金因为风险较大,所以获得收益的机会也会更大,债券基金的风险相对较小,安全性较高,所以收益较稳定,但是也普遍低于股票基金。

  什么时候买股票基金合适?

  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股票仓位是有最低限制的,基金净值难免跟随市场波动。市场行情不好,再好的股票基金也好不了,基金经理只能追求相对收益,也就是跑赢其他同类基金。

  对于股票基金的择时,具体可以看市场估值。一方面股价是由业绩和估值决定的,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已经帮我们选了一遍股票,业绩通常不会有大问题,我们根据市场估值来择时,可以有效地提高判断准确度。

  打个比方,在2500点和5000点买入股票型基金,肯定是2500点买入赚钱的概率大,这就是根据估值选择买入时机。市场估值我们可以参考各大指数估值,比如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以及行业指数。

  如果买的是指数基金,直接看对应指数的估值。如果买的是偏股基金,可以看相关行业指数的估值。

  什么时候买债券基金合适?

  一般来说,债券价格跟市场利率是负相关。要判断债券基金的买入时机,就要对市场利率进行预测。如果经济滞涨或者衰退,市场利率就会下行,这就是一个好的买入时机。

  此外,股市和债市通常有“跷跷板”效应。当股市行情不好时,资金会跑到债市避险,从而推动债券价格上涨,带来不错的行情,这也是买入债券基金的一个时机。

  最后推荐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