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市交易结算新模式发威 股票ETF活跃度明显提升

2019-11-11 01:48:19 证券时报 

深交所上市的部分股票ETF日均成交额大幅提升 (单位:亿元)

10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正式实施(下称《细则》),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得到优化,跨市场ETF迎来“2.0时代”。

《细则》实施以来,深交所上市的股票ETF活跃度明显提升,部分龙头产品的交易量大幅增长。

细则实施半月

交易活跃度提升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深交所上市有可比数据的58只股票ETF,在新规后的15个交易日中,日均成交额达到4970.88万元,较国庆节后至新规实施前的9个交易日高出7%;区间日均换手率也从1.66%升至1.81%。其中,部分跨市场股票ETF成交量猛增,比如深交所上市的嘉实沪深300(160706)ETF、嘉实中证500ETF等产品期间的成交额实现翻倍,嘉实沪深300ETF成交额从此前的日均2.27亿元增至4.94亿元,日均换手率也从0.99%升至2.11%,实现了成交量和换手率的双飙升,场内交易效率的大变革正在酝酿龙头ETF产品的新一轮交锋。

国泰基金表示,深交所跨市场ETF新模式下,套利和做市商的资金使用效率都得到大幅提高。深交所和基金公司对此都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吸引了大量新客户,带来ETF流动性的大幅提升,也导致套利行为更加活跃。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量化研究副总监陈龙认为,短期内出现较高的交易量和换手率是投资者积极尝试新交易模式的结果,专业投资者都是程序化交易,深交所新模式暂时优于上交所ETF模式,提高了资金利用率,投资者踊跃尝鲜,交易量和换手率都有了爆发式的增长。

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吴昊分析,深交所的交易结算机制优化针对深市跨市场ETF做了两大改变:一是取消了场内RTGS申赎方式,新增深市证券需要交收、沪市证券现金替代的场内申赎模式,同时保留了原有的场外申赎模式;二是交易和申赎的ETF份额以及申赎现金替代都采用A股交收模式,这就意味着深市跨市场ETF不再需要股票期货即可完成T+0循环申赎套利,如同手动档变自动档;而且仍然保持了两种优势互补的申赎模式,相当于双轮驱动。

此前,深市跨市场ETF采用沪深证券都要交收的场外实物申赎模式,沪市跨市场ETF则采用沪市证券需要交收、深市证券现金替代的场内申赎模式。沪深两市股票分别登记在中国结算的沪深分公司,深市跨市场ETF的沪深证券和ETF份额为T+1交收,因此,深市跨市场ETF在没有搭配股指期货的情况下不能实现T+0申赎套利。

有利于满足高频交易型

投资者套利需求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增强了ETF市场流动性,简化了ETF运作,市场参与各方的运行成本和操作风险都有所降低,有利于引导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通过配置ETF广泛参与A股市场。另外,对日内高频交易型投资者也有明显的帮助。

陈龙表示,深交所旧模式为场内全额现金和场外全实物模式,新模式下,申购后当日可以卖出份额、赎回后当日可以使用资金。与上交所模式相比,申购后T+1日交易不再受限,赎回后也能当日使用资金。采用新模式为日内T+0套利交易的客户带来极好的交易体验。

吴昊认为,深交所的这种变化能够提高深市跨市场ETF的场内流动性,对交易型的投资者更为有利,更能满足他们的套利需求。

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都认为,新的结算模式对日内高频交易型客户意义重大。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提升了跨市场ETF的交易效率,减少了短线以及套利投资者过去可能存在的持仓暴露问题。同理,提供ETF流动性的做市商,也可以更加便捷地为投资者提供所需要的流动性。在套利投资者及做市商的支持下,大额乃至特大额的申购赎回效率都将得到大幅提升,配置型机构投资者资金进出也会更加方便。

跨市场ETF交易机制

或趋于统一

深交所交易效率提升,上交所方面可能会跟进。9月20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做好沪市跨市场股票ETF等交易结算模式调整相关业务技术准备的通知》;11月4日,中登公司就《关于交易所ETF基金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深交所交易效率大幅提升,而上交所无论从成交额还是换手率方面仍然具有优势。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10月份以来上交所上市的137只股票ETF日均成交额为6376.49万元,日均换手率为2.92%,均高于同期深交所的数据。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近年来跨市场ETF交易机制的发展来看,最初是上交所效率领先,深交所修改交易结算机制之后,在交易效率上赶上了上交所,未来两个交易所的清算交收效率将趋于统一。

博时基金交易部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上交所的成交量和换手率都比较高,但可以预期,在深交所新的申赎规则下,未来在深交所上市的产品会由于申赎效率的提升而享受到流动性及换手率的提升。

北京上述ETF基金经理认为,从深交所内部纵向比较来看,对比10月21号交易规则修改前后的情况,深交所整体跨市场ETF流动性有所提升,但和上交所相比,流动性方面还存在差距。而且从两个市场的产品角度来看,上交所产品流动性整体要高于深交所。“两个交易所修改跨市场ETF交易规则之后,跨市场ETF流动性肯定能得到提升,流动性提升也会吸引更多的交易型客户进场。另一方面,配置型客户非常看重市场流动性,所以,跨市场ETF交易效率的提升,对流动性及定价效率都会带来改善,对交易型客户和配置型客户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