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果然"炒股不如买基金"!沪指涨17%,基金却大赚36%,更有狂飙94%!大妈不再"嘲笑"基金了

2019-11-01 12:15:02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震荡起伏的2019年10月正式收官,权益型基金前10月业绩之争也尘埃落地。

  受益于基础市场走好,今年主动权益基金前10月赚钱效应明显,“炒股不如买基金”的情况再一次出现。这一次,公募基金又一次战胜了大多数的指数和股民。

  基金君对比数据发现,今年前10个月上证指数涨幅只有17.45%,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涨幅却有36.73%和35.94%左右(不含分级基金、今年成立新基金),是上证指数表现两倍多。

  对比沪深300、中小板指等指数,基金业绩也有领先优势。

  而总结前10月业绩来看,一批基金收益率超过60%,表现最好的基金收益已经超过94.34%,表现神勇。

  市场还在激战后2个月,争夺2019年的排名赛,究竟谁能称霸还有待时间揭晓。

  股民悄然发现:“炒股不如买基金”

  今年市场涨了不少,但不少股民仍深深感触“难以赚钱”,数据也显示这半年炒股收益不如买基金。

从指数表现来看,上证指数今年以来,到10月31日涨幅仅为17.45%,基金表现是可以轻松战胜上证指数的。相比之下,平均仓位在85%到90%的普通主动股票型基金表现更好,今年前10月暴涨了36.73%,这一表现比上证指数多了差不多20个百分点。
  从指数表现来看,上证指数今年以来,到10月31日涨幅仅为17.45%,基金表现是可以轻松战胜上证指数的。相比之下,平均仓位在85%到90%的普通主动股票型基金表现更好,今年前10月暴涨了36.73%,这一表现比上证指数多了差不多20个百分点。

  基金君对比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沪深300、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前10月涨幅分别为29.1%、33.63%、30.76%,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业绩都比他们高,这还是在平均仓位不足90%的情况下创造的。

  主动偏股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也十分不错,今年前10月涨幅达到了35.94%,超出上证指数表现也有18个百分点以上。

  尽管这些基金的最高仓位绝大多数只有95%,实际平均仓位在80%到85%,却能大幅跑赢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对比,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也分别高出了7.63和6.8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创业板指数表现较好,而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却能比创业板指数还高出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从持有大部分的股票其实都是亏损的:1月1日至10月31日处于上涨的股票达到2549只,占纳入统计的全部股票(包括科创板)比达到68.6%。

  而相比之下,权益型基金表现好很多。

WIND统计显示,持有大部分基金其实是赚钱的:1月1日至10月31日净值收益率为正的主动权益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达到3253只,占全部纳入统计的332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比高达97.68%,仅77只基金出现亏损。
  WIND统计显示,持有大部分基金其实是赚钱的:1月1日至10月31日净值收益率为正的主动权益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达到3253只,占全部纳入统计的332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比高达97.68%,仅77只基金出现亏损。

  最牛基金业绩超94%

  更重要是的,有一批基金经理抓住了市场机遇,表现神勇。

  前10月A股市场演绎的是“核心资产结构性牛市”,消费、医药、科技等领域涨幅较高,尤其是行业龙头股引起市场追捧。而抓住市场机遇的权益类基金表现神勇。

  从今年A股市场格局来看,前3个月是“群魔乱舞”,绝大多数行业都出现大涨,随后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基金重仓的核心资产整体表现远远好于市场平均水平。

  今年春节后,市场一度有“大妈都在嘲笑基金”的短暂现象,结果后来股市调整中,这种声音就几乎没有了!到了第三季度开始,“炒股不如买基金”成为市场的主流声音。

  数据显示,若剔除分级基金、新成立基金,11只主动权益型基金(含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偏股型,各类型分开计算)的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80%。其中,银华内需精选以94.34%的回报率,成为2019年主动权益市场冠军,也是目前唯一净值增长率超过90%的品种。

  据银华内需精选的三季报数据,银华内需精选在“农业大年,科技元年”的基本框架下进行投资配置,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 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圣邦股份(300661,股吧)今年涨幅达到147.9%、312.57%。而重仓股益生股份(002458,股吧)、民和股份(002234,股吧)年内价格翻番,分别大涨294.89%、228.47%。

  而紧随其后的是广发双擎升级,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这只基金斩获88.82%的收益率。此外,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广发医疗保健广发创新升级交银成长(519692)30、汇安丰泽也表现神勇。

此外,还有一批基金也表现较好,前10月净值增长率超过60%,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此外,还有一批基金也表现较好,前10月净值增长率超过60%,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果然"炒股不如买基金"!沪指涨17%,基金却大赚36%,更有狂飙94%!大妈不再"嘲笑"基金了
  曾经的炒股不如买基金

  2017年“记忆深刻”

  其实,基金表现好于股市经常发生,这几年中,2017年尤为明显。

  Wind资讯显示,2017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前三季度涨幅分别为7.9%、8.94%、15.9%、16.83%、-4.85%。

  在同期有业绩可查询的80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包含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近九成收获正收益,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1.71%,其中有167只基金前三季度涨幅在20%之上,43只同期收益逾30%。

  而且,2017年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整体获得正收益的比例超过九成。而Wind数据显示,在3381只个股中,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涨幅为正的仅为1285只,占比仅38%。显然,2017年想赚钱,紧紧抓住一只基金,比抓住一只股票要容易得多。

  当时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还专门做一个数据,2017年除了创业板外主要指数涨幅都相当可观(沪深300涨22.5%、上证50涨20.6%、中小板指涨19.8%),但是持有大部分的股票其实都是亏损的:收益率在-20-0%之间的占31%、-30%—-20%之间的占到17%、-50%—-30%的占17%,并且有1%的个股跌幅超过50%,合计占66%。

  与散户恰好相反,机构投资者反而普遍获得了可观的回报:84%的股票型基金产品录得正收益,其中有31%的产品收益在20%以上,远优于整个市场的表现。

  从历史数据看,往往在震荡市环境下,公募基金表现好略好于大盘。如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上证指数表现为-21.68%、3.17%、-6.75%、52.87%、9.41%、-12.31%,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2.25%、6.81%、2.61%、34.13%、19.49%、-9.48%。

  两大深层次原因

  为什么基金赚钱能力逐渐远远超过炒股?基金君分析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结构逐渐变化,股票走势分化很大,尤其是在外资逐渐加大布局力度周,市场整体更偏向价值投资,追求优质个股,强调确定性机会。比如市场火力主要集中于“核心资产”,比如平安、茅台(600519)等为代表的大蓝筹股价暴涨;同时近期市场集中于5G产业链的电子领域,涨幅较多的也多为龙头。

  与之相对的是,业绩难以兑现、财务造假等类个股被市场逐渐抛弃,也有一批小盘股等近年以来一直表现低迷。

  另一方面,基金是组合投资的工具,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筛选个股能力凸显,同时基金公司背后的综合投资研究能力也逐渐显现,因此基金业绩比较好。而近两年也明显出现,大中型的投研能力强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优势明显的趋势,而这种或许会延续。过去小公司频出黑马基金经理的概率在下滑。

  从散户投资来看,大部分散户更喜欢投资中小盘股票,也喜欢追涨杀跌。其实股价波动很厉害,不少散户在追涨杀跌中损失不少。

  公募基金的优势逐渐被股民所认识后,2017年9月下旬开始,爆款基金逐渐出炉,比如兴全、睿远等基金公司都出现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销售遭遇市场抢购热潮,还有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的,如南方、华夏、富国、汇添富、广发、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都在逆市募集较大规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