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投瑞银基金施成:看好新能源动态视角挖掘投资机会

2019-10-31 15:49:26 和讯基金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速度趋缓、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一轮整合洗牌。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9万辆和8.0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9.9%和34.2%,自补贴新政实施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在7月至9月上演“三连跌”。

  新能源汽车销售下滑,新能源行业投资前景如何?日前,正在发行的国投瑞银新能源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施成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供给端已经迎来一次大洗牌,当前需求端改善迹象显现,整体行业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另外,从估值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历史低位,也意味着较好的布局时点。

  明年新能源行业机会乐观

  今年A股市场有一波行情,但新能源汽车指数表现一般。施成表示,今年以来补贴退坡政策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比较大,导致市场需求不振。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能开始过剩,行业集中度提升,一些无法达到要求的中小企业退出市场,导致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走势趋弱。

  不过,施成对明年的机会比较乐观。他表示,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下滑,预计明年相关政策或将陆续出台。从估值水平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处于估值历史低位,同时行业已历经前期泡沫破裂、企业盈利下滑和众多企业退出,股票经历了业绩估值双杀,板块的低估值提供了启动的基础条件。

  此外,行业层面积极因素已经开始出现,包括韩国储能产业在火灾排查之后开始恢复并迅速上量;国产特斯拉及海外车载动力电池需求可能在2020年出现大提升;消费锂电需求有望在2020年迎来5G手机换机潮,高电压、快充等应用对产品提出升级需求。需求端出现了积极变化,未来可能出现量价齐升,预计明年新能源板块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施成认为,新能源行业前景光明,不论是光伏、风电、还是汽车,距离平价都越来越近,且成本还在不断降低。而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产品特别是汽车高端化、电子化、娱乐化也会越来越明显。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清洁的能源应用、汽车电气化之后的电子化带来的自动驾驶、车联网等的普及,未来汽车成为下一个智能终端。未来TMT行业和新能源行业会不断融合,投资机会也将相继出现。

  动态视角切入挖掘机会

  对A股市场投资机会,施成表示, 2019年市场上不缺乏机会,一直有热点板块,同时热点板块有强趋势泡沫化的特征,说明市场的活跃度在提升,预计未来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系统性的大机会则可能还不会很快到来,因为从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基本面和估值还不支持市场全面提升,因此难以形成全面向上的牛市行情。

  具体行业投资方面,施成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阶段,需要实现经济转型类的行业和公司发展来带动。因此科技行业、5G、新能源、消费电子、高端消费行业等这类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子行业的投资机会还会不断涌现。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国投瑞银新能源基金主要围绕新能源行业,捕捉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更关注快速成长的子行业和公司。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施成表示,从狭义的新能源主题来看,目前市场上符合主题的标的股票有限,这对于机会选择、组合风险控制、投资收益的贡献有不利影响。因此本基金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不局限于狭义的新能源概念,而是以新能源为切入点,以行业发展、变化的视角看待其对其它行业的影响。比如新能源的普及对装备制造行业也将带来影响,投资机会有可能在装备行业出现。

  作为拟任基金经理,施成具有多年新能源行业研究经验,对新能源及相关产业有较全面和深入的研究。对于新产品的组合构建,施成表示,该基金将以新能源为核心和切入点,投资和新能源相关的科技行业,包括资源类、设备类、化工材料类、电子类、通信类等,做到以新能源为主线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