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本基金谢幕!最后一只产品已转型,要保本还能买什么?

2019-10-15 18:17:31 和讯名家 

  10月15日,今天,最后一只保本基金转型,这标志着历经16年风雨的保本基金谢幕了。

  借助“保本”这一创新概念,保本基金曾在股市跌宕、P2P等产品风险加剧的背景下红极一时,但此类产品刚性兑付的设计原理与近年来提出的理财产品回归净值化管理明显相悖,保本基金在成立之初或已为今天的落幕埋下伏笔。

  据统计,16年里共计成立过170只左右保本基金,如今它们或清盘,或转型,转型方向又以混合基金居多。有基金经理表示:“保本基金的全部退出,应该被看作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不能对保本基金难以忘怀,保本基金已经不再适应这个时代。”

  1

  历经16年完美退场

  保本基金是在一定期间内,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保本基金,基金利用利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份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使得基金投资的市场不论如何下跌时,绝对不会低于其所担保的价格,从而实现“保本”。

  2003年6月份,南方避险增值(202202)基金正式成立,成为公募基金市场首只保本基金,也是目前为止运行时间最长的一只公募保本基金。

  事实上,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本基金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2003年到2014年,共有65只保本基金陆续成立,大部分产品的成立规模也是刚刚达到“及格线”。

  2015年股市大幅震荡引发投资者对保本型产品的看重,保本基金开始迅速进入投资者视线,其规模和数量大幅攀升。

  数据显示,仅2015年12月就有14只保本基金成立,资金规模为385.71亿元,远高于2014年全年水平,总规模逼近2000亿元,在2017年年初时规模超过3000亿元。

  保本基金的快速兴起,很好地满足了彼时投资者的稳健投资需求、丰富了公募基金理财产品类别,不过,基金公司承诺的“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这也为保本基金今天的落幕埋下了伏笔。

  2016年5月份,监管层停止了对保本基金的审批,并于2017年年初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对保本基金的名称以及连带责任担保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

  再到2018年4月份“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明确要求打破“刚兑”,保本基金退出的命运已经只是时间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有68只保本基金进行了转型,多只基金清盘,2019年的前9个月就有50只转型。

  今日,最后一只保本基金“汇添富保鑫保本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将完成转型,基金名称将变更“汇添富保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至此,保本基金正式退出公募基金江湖。

  2

  多数产品转型为混合型基金

  保本基金的平稳运行和退出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有业内专家表示,保本基金在产品设计和保本投资策略上,满足了投资者的多元化投资需求,在运行过程中也为投资者创造了稳健的收益,已经很好地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但保本基金的刚性兑付特征,是违背市场定价基本规则的,不利于资管行业的长远发展,保本基金退场也是必然的。”

  那么,基金公司对旗下保本基金到期后的处置情况又是如何?

  金妹儿了解到,保本基金到期后的处理可以有3种选择:

  一是选择直接进行清盘;二是转型为避险策略基金;三是转型为非避险策略的混合型基金。但目前来看,绝大多数保本基金在到期后均不再符合避险策略基金存续条件,纷纷转型为混合型基金。

  据Wind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19年,在近170只基金中,有21只保本基金选择到期后直接清盘,另外148只选择了转型(包括转型为避险策略者和转型为非避险策略者)。

  在148只转型的保本型基金中,有126只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包括正在转型的汇添富保鑫保本建信安心保本),占比超过85%。此外,还有18只保本基金转型为债券型基金,4只保本基金转型为股票型基金。

  3

  有什么替代品可以买?

  此外,业内猜测,在保本基金消失之后,下一个将消失的便是银行的保本理财了。虽然2年的过渡期大限还没有到,但业内认为,保本理财的退出将在大限之前提早完成。

  相比保本基金,银行保本理财的消失,对投资者的影响会更大,因为银行保本理财的客户群体更为庞大。

  那么,随着这些保本产品逐步消失,还有哪些替代品可以买呢?

  首先,银行的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可以说是最接近银行保本理财的产品,因为它同样能保本,甚至还能保一定的收益。更重要的是,银行结构性存款没有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所以,在其他保本理财消失之后,它仍然可以继续存在。

  其次,大额存单。

  大额存款属于银行存款的一种类型,作为存款,只要银行没破产,银行就有义务偿还本金和利息。即便银行出了问题,受存款保险条例的保护,50万元以内本息的安全可以得到保证。大额存单在银行存款中属于利率较高的,用于代替保本理财会比较适合。

  第三,国债。

  国债也属于到期还本付息的理财产品,所以,与银行存款一样具有保本保息功能。从安全性上来说,还要比存款高一个级别。对于那些对本金安全特别看重的投资者来说,在保本理财消失后,作为替代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业内理财人士谈到,未来,随着创新策略与创新产品(如养老FOF、SmartBeta策略的被动量化产品等)逐渐被市场认可,理财市场的多元投资需求与有效产品供给之间的有效性将会继续提高,这与保本基金的发展过程有很多内在联系,投资者不必为保本基金的“退场”过度难过,资管产品创新脚步不会因此停止。

  部分资料源自证券日报、东南商报等

  编辑|陈思源 审核|贾秋红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