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票型企业年金上半年收益率高达23% 基金、保险等旗下65只产品跑赢大盘

2019-10-15 01:01:2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作为资本市场体量较大的长线资金之一,企业年金运营情况备受关注。

日前,人社部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资金总规模为16175.74亿元,比去年年末增长1405.36亿元,增幅达9.51%。上半年投资收益为606.28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10%,投资收益率颇为亮眼。

面对企业年金增值保值的现实诉求,如何实现高投资收益率考验着众多管理机构。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随着股票市场上涨,股票型企业年金平均收益率最高,达22.86%。

从管理机构的角度来看,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管理的产品收益率较为抢眼。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半年355只企业年金产品中,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管理的65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大盘涨幅(19%),约占18%。收益率最高的为嘉实元安股票专项型养老金产品,该产品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高达46.2%。

上半年投资收益606亿元

从总体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企业年金投资收益为606.28亿元,其中二季度投资收益为154.9亿元,今年以来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1%。

企业年金由单一计划、集合计划和其他计划组成,其中单一计划是主要组成部分。具体来看,上半年,单一计划的固定收益类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单一计划的含权益类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46%,单一计划的合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18%。

从单一计划的投资收益率表现来看:固定收益类组合中,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易方达基金(3.30%)、招商基金(3.11%)、银华基金(博客,微博)(2.93%);含权益类组合中,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工银瑞信基金(5.67%)、银华基金(5.48%)、泰康资产(5.33%)。

不难看出,投资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中,基金公司相对更抢眼一些。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除基金之外,保险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收益率也较为亮眼:有27只保险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产品上半年跑赢大盘。其中,平安养老旗下的平安安赢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收益率高达40.74%,为险企管理的收益率最高的产品。

此外,从集合计划管理情况来看,在57个计划中,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综合排名的前十位中,泰康养老担任受托人的占到8个,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各占一个。其中,两个产品收益率超过5%,均来自泰康养老,分别是泰康阳光开泰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收益率5.17%;泰康金色瑞泰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收益率5.06%。

险企包揽投资管理规模前三

实际上,险企投管的企业年金规模也优势明显。

从2019年二季度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情况看,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前三的分别是泰康资产、平安养老、国寿养老。其中,泰康资产和平安养老的管理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分别为2533亿元、2181亿元,而国寿养老规模为1766亿元。

泰康养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泰康养老已建立了全市场养老金产品跟踪评估数据库,每日针对不同类型的养老金产品进行动态分析,并实时关注产品运行情况,同时,泰康养老还建立了完善的受托直投组合管理、投后跟踪机制。管理人优选全市场业绩表现较好、回撤较小的养老金产品,并持续跟踪产品表现,动态调整组合管理策略。”

此外,在年金法人受托管理领域,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受托管理资产金额排名第一,达3280.17亿元;平安养老保险排名第二,受托管理资产金额2465.5亿元;工商银行排名第三,受托管理资产金额1247.435亿元。此外,建信养老金、太平养老保险、长江养老保险等受托管理金额也较高。

另外,在企业年金托管市场,工商银行一直处于遥遥领先地位,2019年二季度托管资产余额为5726.92亿元,市场占比达到35.4%。此外,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的托管规模也较大,分别达到2870.56亿元、2128.67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