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化繁为简温故知新致广大而尽精微 任相栋的另类投资哲学

2019-09-16 17:56:45 和讯基金 

  《中庸》有云,“致广大而尽精微”。

  这也是三座金牛奖得主任相栋的投资方法论。

  9年前从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之后,任相栋即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先后覆盖汽车、机械、军工等纯工科的行业。金融学的严谨锻造了任相栋对于投资的务实风格,酷爱阅读思考的习惯让他的投资哲学更为宽泛。10月14日任相栋加盟兴全基金的首只产品兴全合泰即将发行。近日他在专访中表示,详解了自己的投资哲学。

  广大与精微

  2015年起担任基金经理一职,三年间三次荣获金牛奖让任相栋被誉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后起之秀。2019年初任相栋加盟了以精品策略为导向的兴全基金。10月14日,他拟任基金经理的兴全合泰即将发行,开启他的公募新征程。

  《中庸》说,君子既要致力于达到广博深厚的境界,又要尽心于精细微妙的境界。换句话说就是既要有“致广大”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又要“尽精微”的接地气,脚踏实地,精细入微。

  “很多时候我们这个行业的研究员就是在努力做好尽精微的工作”,任相栋表示,“因为覆盖的行业相对单一,所以能够深入地对行业进行了解,多数标的公司的情况都能了然于胸。”任相栋强调称,“对于一名基金经理而言,则要更多的要在尽精微的基础之上,还要努力做到致广大,因为你要进行资产配置的工作属性要求你去覆盖跟踪更多的行业。”

  在任相栋看来,这两者并不矛盾。“尽精微未必能致广大,所以尽精微需要在致广大的前提下去进行,没有广大的精微更多只能呈现出碎片化的信息。同样致广大也需要以尽精微为基础路径,否则所谓的广大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可能是因为这种价值观方法论,让我个人的投资更偏向于逆向的投资风格”。任相栋表示,在做研究员的时候即炼成了从大的格局下去看细分行业的习惯,“左侧买左侧卖”。众所周知,因为缺乏明确量化数据的支撑,逆向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对标的自身以及所处行业的精准判断。“所以更多致力于去在一个大的背景下去识别出未来回报率会更高的标的公司,需要对行业,标的公司有清晰且正确的认知。”

  “这个世界原本就是一个有机联动的整体,本质上的投资逻辑是共通的”,任相栋表示,“所以对于中长期的市场而言,从来只有错涨的公司,不会有漏涨的公司”。在任相栋看来,当你用“致广大”的思维对一个行业有了深刻的认知,再用“尽精微”的思路对公司有明晰的了解之后,就可以更好地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

  而提及公司的估值方式,任相栋则用了一套与市场上多数基金经理不同的框架。“除了传统的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等指标,我会用重置的价值来对标的公司的下限价值进行估值,而上限价值则会用产业资本的并购价值来进行估值”。任相栋强调称,“与其他估值方式不同,不论是重置价值还是产业资本的并购价值,都可以实现投资者真金白银的退出,因此是企业价值判断的重要方式,这种估值方式可以让我对标的公司有一个较为明确的价值区间判断,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自己的投资亏损概率。”

  温故知新保持学习

  虽然担任基金经理截至目前仅5年不到的时间,但是对于这个行业,任相栋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

  “长期来看,每一位基金经理最终都是去赚认知的钱”,任相栋如是说。“投资的本质是去挖掘优秀的公司与其一起成长,我本人是真挚地坚持这种观念。”

  “兴全基金自成立以来就坚持服务于长期,服务于价值的投资理念,”任相栋表示,“这与我个人对投资的认知是一致的,所以很开心能够加盟,也希望自己能在这里不断成长,为更多的投资者管理好他们的资产。”

  “我更倾向于去赚取自己认知范围内可以赚的钱,所以我需要不断地温故知新,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任相栋强调称,“个人认为在中国不论是普通民众、企业还是投资者,对商业的理解都是在不断成熟的过程中,同时由于这种不成熟,A股经常会出现明显高估或低估的资产,比如现在的很多“核心资产”在2014年就是10倍PE左右,2015年前后明显的互联网泡沫,这些错误定价的资产就是A股的“送分题”,对基金经理而言可以通过积累提高资产定价的水平,将这些送分题做好就能实现不错的收益。”

  在任相栋看来,这个世界最不缺乏的就是逻辑。“很多公司的股价出现上涨之时,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强化逻辑,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当它价格向下时,会发现之前的逻辑似乎都不成立了。”所以任相栋强调称要锻炼的就是对这种所谓逻辑的判断认知能力,用一个更长期更辩证的思维去认知,或许能够避免掉进很多看上去是机会的陷阱中去。

  由于构成市场交易主体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都处于一种进化的过程中,所以整个A股市场都处于一种不断进化的状态,“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投研能力,不断地从看上去杂乱的市场中完善适合自己的方法论,挖掘出更多优秀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