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追风ETF: 从边缘品种到大众狂欢 宽基ETF成“最大赢家”

2019-09-06 02:3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宽基ETF都将是国内ETF市场的主流,且该类品种的市占率可能会不断扩大。

ETF的热火越烧越旺。

仅九月份首周,市场就将迎来三只新的股票ETF上市,分别是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浙商汇金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ETF以及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这三只基金的上市份额分别为4.76亿份、3.24亿份和2.65亿份。

至此,年内上市的非货基ETF将达到45只,总上市交易份额为880.81亿份。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8年全年,非货基ETF的上市数量仅有31只,总上市交易份额为170.72亿份。相较之下,今年上市的非货基ETF总份额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5倍以上。

ETF大爆发的背后,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在迅速飙升。这一原本属于机构投资者的“小众玩物”,逐渐成为普通投资者竞相追逐的大众品种。

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飙升

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涌向股票ETF。

以本周上市的3只股票ETF来看,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均在八成以上。其中,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的个人持有份额占比为98.4%;浙商汇金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ETF的个人持有份额占比为92.86%;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的个人持有份额占比为80.63%。可以看到,这几只ETF的“买家”主要来自于个人投资者。

更能说明个人投资者对ETF兴趣变化上升的,来自于几只股票ETF巨头的个人持有份额比例变化情况。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5日,市场上最大的5只股票ETF分别是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上证50(5100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160706)ETF,规模在262亿至472亿之间不等。

其中,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的最新规模分别为472.09亿元和412.84亿元,是目前全市场仅有的两只规模在400亿以上的超大型股票ETF产品。从这两只基金最近三年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变化来看,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以南方中证500ETF来看,据其2019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年中该基金总份额为90.35亿份,其中个人投资者共持有21.66亿份,占总份额的23.97%。

而自2016年至2018年的各个年中,南方中证500ETF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依次是0.7521亿份、1.3051亿份、4.9984亿份,持有占比分别为2.63%、4.55%、11.41%。可以看到,最近四年来,南方中证500ETF的个人持有总份额以及持有占比均取得了明显的增长。

华夏上证50ETF的情况同样相似。截至今年年中,其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44.91亿份,较2018年年中的34.87亿份和2017年年中的20.12亿份分别增长了128.81%和223.27%;从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来看,自2017年年中至2019年年中,该基金的个人持有占比依次是17.19%、25.6%和26.9%,同样取得了一定增长。

“最近两年确实能明显感觉到个人投资者对ETF基金兴趣的提升”,9月5日,华南一位资深ETF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过去这类品种就是机构自己在玩,因为两三年前ETF在国内市场还属于边缘品种,大家都没有预期到它能够在2018年取得大爆发。去年ETF爆发式发展之后,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本身,对这类产品的关注度都迅速提升。前者开始思考将ETF作为自己的配置标的之一,后者则开始考虑加大ETF业务的布局。因此,我们看到ETF在今年取得了进一步的扩张,个人投资者的配置比例也显著提升。”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自2017年至2019年的三个年中,个人投资者持有的非货基ETF总份额分别为138.18亿份、325.37亿份和539.16亿份。此外,截至2019年年中,有31只非货基ETF的个人持有占比在80%以上,易方达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少数几只ETF的个人持有占比接近甚至达到100%。

前述ETF基金经理指出,个人加大配置ETF的趋势将延续。其表示,“未来个人持有股票ETF占比的提升速度可能会变慢,但个人持有的股票型ETF总份额大概率会不断增加。因为无论是监管层,还是机构本身,都在大力向个人投资者推广ETF,其工具化的作用将越来越受到个人投资者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个人投资者最近两年对ETF的配置热情上升明显,但从整个国内市场的股票ETF交易情况而言,以保险、银行等大型机构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仍然是这个市场的主导者。

宽基与窄基ETF发展分化

随着ETF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不同类型ETF发展的分化也开始出现。

其中,宽基ETF成为当前国内ETF市场上,发展最强势的品种。前述提到的目前市场上最大的5只股票ETF,清一色均为宽基ETF。

所谓宽基ETF,是指追踪宽基指数的ETF,而宽基指数是指覆盖股票面广泛,具有相当代表性的指数。其中,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上证50指数,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三大宽基指数。

北京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宽基指数相对来说更容易理解,大家一看对应的是什么指数就能知道买的是什么产品,所以大众接受度会比较高。而如果投资者选择窄基ETF,则意味着需要进行二次判断,因为他(她)要先考虑哪个细分行业或者细分主题未来有机会,才能去找相应的产品,投资者可能会觉得这个过程较难把握。”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宽基ETF都将是国内ETF市场的主流,且该类品种的市占率可能会不断扩大。

其指出,“我并不是不看好债基ETF的发展,只是觉得宽基ETF的先发优势太强了,其交易的活跃性、流通性、参与者的多样性,都将使得其较很多债基ETF要更受欢迎。”

不过,虽然宽基ETF发展势头较猛,但基金公司对窄基ETF的布局热情却丝毫不减。尤其从今年的ETF市场推新情况来看,大量细分类型的窄基ETF在不断面世。

广州一位资深公募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对于细分ETF品种的尝试,对于行业创新而言具有积极意义,但这里面必然会存在无用功的现象。例如有的创新性品种,基金公司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推广,最后压根也做不起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有36只非货基ETF的最新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其中涉及到不少主题行业型ETF,还有少数创新型品种,例如有两只成立才两个多月的投资于日本市场的ETF,目前就已经陷入面临清盘的命运。

前述人士指出,“对于大公司而言,尝试细分类别ETF的试错成本是可以接受的。但对于中小公司而言,造成的影响则可能会比较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小公司不敢开拓ETF业务的原因。因为对小公司而言,开发宽基指数ETF干不过大公司,这个赛道已经挤满了人,根本进不去;而开发细分类别的ETF,又需要大量的投入,包括搭建系统、后期维护、团队配备等等,一旦做不起来,这些成本都将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