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量化投资受市场热捧 多家量化私募封盘控体量

2019-09-05 01:44:47 证券时报 

林根/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在固收信仰灭失以及券商渠道力推下,今年以来,私募的量化策略产品发行火热,引起市场关注。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9年前7个月共发行量化策略产品850只,同比增长23.73%。尤其是头部的量化私募在7月纷纷发行新产品,获得市场热捧。

其中,量化高频策略因换手率超高更是获得了券商渠道的大力追捧。据记者了解,今年中信证券(600030)、华泰证券(601688)等多家头部券商的营业部均力推锐天、幻方、九坤、至诚卓远等量化高频策略私募。

不过,与此同时,量化私募的“封盘”消息也陆续传来,新晋百亿私募的幻方量化在8月份宣布暂停申购,控制规模。

多家量化私募“封盘”

经历了2016年、2017年量化私募小年后,2018年量化投资依旧不温不火,只有CTA策略和部分市场中性策略获得了稀缺的正收益。不过,相对大量主动管理产品亏损的情形,量化对冲产品以相对稳定的收益,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尤其是2019年以来关注度逐步提升。

从发行新产品来看,2019年前7个月共计发行量化策略产品850只,较去年同期增长23.73%,其中仅7月发行的量化策略产品就有137只。尤其是市场头部的量化私募发行的新产品,受到市场热捧。

其中,7月,平方和投资一口气发了8只新产品,均是市场中性策略;灵均投资、明汯投资、至诚卓远各发了4只中性策略产品,幻方量化则发了3只市场中性策略。

而在市场的一轮热推下,百亿量化私募不断涌现。据记者了解,灵均、明汯、锐天、幻方等量化私募的规模都已在百亿元以上,2017年才成立的至诚卓远,规模也快速飙至80亿左右。

不过,随着规模的提升,量化高频的收益也将受到一定影响。申毅投资董事长申毅表示,今年上了规模的私募主要以日内交易为主,近一两年来看,这类策略的超额收益比较突出,但日内交易的资金容量有限制,长期则难以保持高收益。

私募中国研究部资深研究员强雅旎表示,由于策略总量规模的提升,导致在类似低迷成交环境中,获取收益变得愈发困难。对比去年,最近一个多月的量化收益几乎进一步集体回落。而不同规模之间,30亿~50亿、10亿规模的机构,今年收益回落幅度更加凶险。

在此情况下,部分量化私募“封盘”消息也陆续传来。8月中旬,幻方量化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幻方量化的管理规模已逾100亿元,公司决定不晚于2019年10月31日暂停目前所有产品的认申购、追加,以控制管理规模。此前7月,因诺资产也发布公告:2019年8月1日起暂缓新增资金认申购中性策略及混合策略类产品。

“如果同类策略的使用规模越来越大,一些之前很赚钱的策略,受大规模拥挤就会出现冲击成本过大无利可赚的现象。所以量化私募们‘封盘’爱惜羽毛的节制做法成为主流也不难理解。”强雅旎说。

券商渠道

青睐量化高频私募

厚石天成基金总经理侯延军表示,量化是一个大的体系。广义上来说,凡是交易指令由量化模型发出或指导的都属于量化策略。量化大家庭包括,量化选股、量化对冲、量化高频、量化CTA、量化期权等等。

对于今年量化投资火爆的原因,侯延军认为,近期量化产品受到追捧,其实主要指的是量化对冲和量化高频策略。量化对冲策略由于其自带的稳定属性,当市场低迷期经常受到稳健投资人关注,尤其是近半年来打破刚兑的预期及固收信仰的灭失都给量化对冲策略以增量客户。量化高频策略则是本身有量化对冲属性的同时,又因其换手率超高而获得券商渠道的大力追捧。

“在资管新规下,银行可投的固收类产品会越来越少,并且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下行,目前已降至3%。投资人希望产品收益率比现有理财产品高,并且不承担股票市场波动的风险,量化对冲类收益更稳健的产品市场需求快速提升。”申毅说。

此外,在侯延军看来,由于市场并未形成像样的牛市,稳健资金一直在寻找出路,在股指期货自2018年下半年逐步松绑后,量化对冲策略也逐步复活并重新开始吸纳资金。

投资者要求收益稳健,机构要求可持续低风险,使得量化对冲产品成了香饽饽。尤其是量化高频策略,还能贡献满足券商要求的佣金收入,成为了近几年近乎完美的策略。

据记者了解,今年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的营业部均力推锐天、幻方、九坤、至诚卓远等量化高频策略私募,而上述4家私募也被市场认为是近年国内高频量化的四天王。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