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变“术”:一开持有人大会,规模便出现暴涨

2019-09-04 22:43:23 和讯名家 

  基金转型、降费率、修改合同……往往都需要经历一个步骤,那就是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

  而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往往面临着最大难题就是持有人投票,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经常出现不到半数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最终导致的就是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近日,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注意到,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各类议案,从最终的会议结果来看,虽然都逃不过成功或者失败两种结局,但是个中的过程则是花样百出,一些机构占比较高的基金竟然也出现了召开失败的情况。

  更有意思的是,一些今年以来规模都没怎么增长,整体规模也较小的基金在召开持有人大会前却出现了规模暴涨,而且增加的份额数量基本上达到了投票数量的一半,结果出现的就是另一番景象,以略超过50%的比例达到了开会标准,堪称规模变化有“术”。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持有人大会,虽然单纯从结果来看,可能并不是坏事,但其实在这过程中,也折射出了目前基金行业存在的一些乱象。

  机构占比高,也会召开失败

  根据有关规定,当基金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时,对于首次召开的,一般都要求参加持有人大会表决的基金份额要达到权益登记日本基金总份额的50%以上,从过往来看,如果基金的主要持有人是机构投资者的话,那么大多数都还是可以顺利通过。

  比如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的融通通昊定期开放债券,参加表决的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基金份额共计约10亿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98.9346%,从2季报的持有人来看,这部分基金份额显然是来自于机构持有人。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有些基金虽然在2季度末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但却出现了开不成持有人大会的情况,以9月3日华泰保兴基金的公告为例,旗下的华泰保兴尊诚一年定开基金,本来计划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修改华泰保兴尊诚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但是从自2019年8月1日起,至2019年9月1日17点止,根据计票结果,参加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的基金份额仅达到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34.8亿份的32.64%,不满足需要50%以上的比例要求,因此未达到法定的会议召开条件,故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规模并不小,截至2季度末基金总份额为34.8亿份,持有人总户数为7850户,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数达到34.56亿份,占总份额的比例高达99.31%,但就是这样一只机构占比很高的基金,竟然也出现了持有人大会票数不够的情况。

  究其原因,一方面虽然机构整体占比很高,但是单一机构的占比并不高,根据该基金二季报,没有一家机构投资者在期末的持有比例超过20%,持有份额较高的一家机构投资者,也仅占基金总份额的11.42%。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更大可能是机构并不在乎这个钱,他要不就投赞成票,要不就投反对票,这才是积极的态度,他都没投,其实就是压根没放在心上。这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其实不是那么应该。”

  一开持有人大会,规模就明显增长

  如果说机构资金占比较高的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并顺利通过已经比较艰难了,那么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则更是经常出现持有人大会参会比例不达标的情况,此前也有多只基金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近期,牛妹注意到,部分规模较小的基金,却都能刚好达到50%的比例,顺利召开持有人大会,有意思的是,这些基金在召开持有人大会之前,规模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比如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现已变更为华润元大量化优选混合)召开的持有人大会,审议了《关于修改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等有关事项的议案》,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持有人大会权益登记日当天,基金的总份额约为5801.51万份。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中,出席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及代理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为2941.15万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0.70%。

  回看该基金过往,不管是今年1季度还是2季度,该基金单季度的申购份额均只有几百万份,截至今年2季度末,份额的总规模也仅有2883.81万份,而持有人大会权益日登记日为2019年8月1日,也就是说仅仅1个月左右时间,该基金的规模就增长超过100%。

  类似的情况还有鹏华新科技传媒基金,该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权益登记日为2019年8月9日,权益登记日的总份额约为4805.39万份。在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中,参与投票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为2534.17万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2.74%。

  同样回看该基金今年1季报和2季报,可以发现每个季度的总申购份额仅有几十万份,截至2季度末的基金总份额约为2571.58万份,根据权益登记日的日期计算,在1个多月时间中,该基金的规模增长将近90%。

  不仅这两只基金,在较早之前的基金中,比如一些保本基金,同样也是出现了召开持有人大会前规模大增的情况。对此,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很多个人投资者是不会投票的,因此为了达到投票比例,往往会在开会之前,选择让一笔资金进来。”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我们先不去猜测有没有这种为了保障持有人大会顺利进行,然后故意入一笔资金的情况,但是这种操作是可行的,而且如果真正这么做的话,很难评价是好还是坏。”

  “比如很多持有人大会其实是为了基金转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从投资体验或是投资结果来讲,转型是比清盘要好,虽然不管是清盘还是转型,账户上的亏损可能会体现为兑现了,会对部分投资者心理上有冲击。但另一方面,既然基金决定转型了,也证明了这只产品做不下去,其实也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做法。”

  “当然如果确实存在操纵持有人大会这种行为,那肯定是高度违规的,只是从结果看,对于持有人来说可能又是好的,所以也很难评价。”该业内分析人士进一步说道。

  该业内分析人士还进一步表示:“这其实也体现了目前行业内两个比较普遍的乱象,一是帮忙资金的支持,包括新基金发行以及基金转型等,这其实就是一种乱象,它不是真正体现持有人的利益,而是一种操纵行为,另一个是可能就是基金和机构之间有勾兑,这其实也是忽视持有人的利益,损害了持有人利益,因为公募基金是为大众投资者服务的,但是现在很多公募基金是站在规模这端,而不是站在人这端。”

  而另一基金分析人士则表示:“是否找帮忙资金召开持有人大会,我觉得最终主要看是否损害了持有人利益,对于一些小微基金而言,其实基金公司的维护成本也很高,而且这些基金往往投资者的体验都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你再让它去投票,其实也是很难,只不过相比于转型来说,我更推荐的是合并,把一些差的基金并到好的基金上,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当然这需要政策上的一些支持,目前合并的案例并不多。”

  即使规模暴增,投票也不达标

  如果是为了持有人大会顺利召开而选择让一笔资金进来,存在着操纵投票的嫌疑,那么相比这些基金,还有一种基金同样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情况,召开持有人大会之前,基金规模暴涨,但结果持有人大会竟然还是没能开成功。

  以东兴兴利债券为例,该基金本来想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东兴兴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降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有关事项的议案》,这本来看起来是对持有人非常有利的事情,不过根据计票结果,参加持有人大会表决的基金份额同样出现了少于权益登记日本基金总份额50%的情况,最终召开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季度末,该基金的总份额仅有324.78万份,且均为个人投资者持有,不过到了持有人大会的权益登记日,该基金的份额暴增至1.96亿份,有意思的是,在份额暴增之后,出席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总数却只有5737.59万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29.22%,明显未达50%的要求。

  再具体从投票人来看,仅有“杭州钱江新城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和“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进行了投票且投了同意票,可见,即使是规模短时间内暴增,而且也有机构投资者进来,但却依然没能顺利召开持有人大会。

  对此,另一基金分析人士认为:“有可能它原来是找一笔资金进来,然后召开持有人大会,但可能没想到因为其它的一些原因,比如科创板打新等因素,规模一下子上来了,而这时候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已经发出去了,因此最后依然选择召开,即使最终召开失败。”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