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本基金最后的尴尬:转型大会无持有人参加

2019-08-21 20:34:59 和讯名家 

  曾经红极一时的保本基金,正在不断地和投资者告别,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以“保本”命名的基金只剩下3只。

  不过,在保本基金的“谢幕”阶段,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注意到,多只保本基金均遭遇了最后的尴尬,那就是准备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转型的事宜,但经投票之后发现,竟然很难满足开会条件,持有人大会也屡屡召开失败。

  无人参加持有人大会投票

  先从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的一只保本基金来了解一下,该基金本来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该基金转型事宜。

  但经过长达半个多月的投票,计票结果却显示,在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中,本人直接出具意见或授权他人代表出具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代表的本基金份额为0份,占权益登记日本基金基金份额的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规定,此次持有人大会需要本人直接出具有效表决意见或授权他人代表出具有效表决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达到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0%以上方可举行。

  最终,该基金未达到“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有效开会条件。不过该基金也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基金管理人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期限内就原定审议事项重新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个产品规模比较大,可能持有人也比较分散,应该是个人投资者占比比较多,而个人投资者很多都是不投票的。之前也有部分保本基金存在这样的情况,有些基金第一次召开失败之后,还会召开第二次。”

  召开失败之后的变通方案

  据牛妹了解,确实有部分基金存在召开第二次持有人大会的情况,比如国泰金鹿保本,曾于2018年8月10日至2018年9月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国泰金鹿保本增值(020018)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但经统计,参加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及代理人所持基金份额小于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二分之一,未能成功召开。

  此后,该基金以通讯方式二次召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最终经统计,参加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及代理人所持基金份额共计约5.1亿份,占基金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13.3亿份的38.32%,达到法定开会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曾在2018年3季度有超过5亿份的申购,但在2018年3季度也有超过12亿份的赎回,显示出资金大进大出的迹象。

  有基金人士表示:“第二次召开持有人大会,要求的有效基金份额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从二分之一降到了三分之一,有些规模比较大的产品可能就会在第二次开会的时候选择让一笔钱进来,达到条件了就可以投票了。”

  而南方避险增值(202202)、新华鑫安等基金则是采取另外方式,比如南方避险(202202)增值在第一次召开持有人大会时,同样是未达到相关法律法规关于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的有效条件,基金转型的方案无法实施,但其随后采取的是到期赎回或转换为其他基金的方式,而对于未选择赎回和基金间转换业务的到期份额,则默认自动赎回。

  另外,新华鑫安保本一号的第一次持有人大会同样召开失败,该基金采取的是在第三个保本周期到期之后,可选择赎回基金份额、转换转入的其他基金或继续持有变更后的新华精选低波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而之所以能直接变更成另一只基金,主要是因为基金合同中曾有约定。

  这几种方式也成了保本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失败之后主要的变通方式,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用,比如有的保本基金成立时间较早,并没有在基金合同中约定到期可变更的基金,那么选择的方式就比较有限。

  还有1个多月告别

  作为红极一时的基金产品,保本基金也曾有过辉煌的时刻,一年发行规模超千亿,甚至还有保本基金几天时间就能募集超50亿元,不得不启动末日比例配售机制。但火热背后,风险也在不断累积。

  除了规模快速膨胀带来的风险,保本基金开始遭遇保本难的问题,有的保本基金跌破1元净值,基金公司甚至不得不自掏腰包来履行保本的承诺。

  2017年初,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在保本周期到期后,应当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对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进行修订,并履行相应程序,变更注册为避险策略基金;不按照《指导意见》要求进行修订的,应当转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或予以清算。

  《指导意见》的发布,也正式预告着保本基金将陆续退出基金产品的舞台,随后各只到期的保本基金有的选择清盘,有的选择转型,截至目前,牛妹注意到,市场还剩下最后3只以“保本”命名的基金。

  这3只保本基金分别为银华保本增值(180002)、汇添富保鑫保本和建信安心保本。其中汇添富保鑫保本的保本周期为2016年9月29日至2019年9月27日,建信安心保本的保本周期为2016年9月27日至2019年9月27日,也就是说,从2019年9月27日过后,市场上就再也没有保本基金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