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独家!公募投顾试点即将揭盅:这4家基金喝头啖汤,首批或7家

2019-08-09 16:09:43 和讯名家 

  靴子即将落地。

  新经济e线从多个信源获悉,第一批公募投顾试点名单公布在即。入选机构都在焦急地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

  据此前媒体报道,入围首批试点的机构大概有七八家,其中包括四家公募基金公司,以及腾讯理财通、蚂蚁金服、盈米财富等第三方理财机构。

  据新经济e线独家了解到,除了腾讯理财通、蚂蚁金服、盈米财富这3家已经曝光的第三方机构以外,其余四家公募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以及嘉实基金(博客,微博)。

  “从去年开始,公司就在不断地进行答辩,感觉一直就处在答辩的状态中。直到今年4、5月份,公司还在递交相关资料。”当天,一家入选机构人士对新经济e线表示。“原以为去年年底就可以正式启动试点,但因故耽搁至今。”

  对此,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新经济e线,“说实话,公司一直在很努力地推动这个工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第一批试点。但是,在没有拿到正式批文之前,心中的这块石头是没有办法落地。毕竟,没有看到红头文件,谁都不知道究竟是不是真的在这个名单上面。”

  实际上,申请公募投顾试点的也远不止上述这4家基金公司。“我们公司也申请了,但最终没有能够入选。”当天,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新经济e线表示。

  公募投顾试点不直接投资股票

  对此,该人士告诉新经济e线,“监管部门在选择试点对象时,旗下有自有销售公司的基金公司将在优先考虑的范围内。”

  中国个人金融资产全量及互联网渠道投资去向

  值得关注的是,天眼查信息表明,在上述4家基金公司当中,中欧基金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中欧钱滚滚基金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原名钱滚滚财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7年11月20日起更名至今)。

  不过,另有知情人士告诉新经济e线,此次公募投顾试点投资标的仍为基金组合,暂不涉及直接投资股票。

  2018年11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出席苏州举办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曾透露,证监会推进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配置服务。

  “实际上,证券投资咨询资格审批至今仍没有重新放开。相反,监管部门仍在进一步加大对股市‘黑嘴’的惩治力度。因此,公募投顾试点还是围绕基金投资这个大方向。”对此,上述知情人士称。“针对基金投资组合,试点机构将即时动态公布相关投资配比以及调仓情况,投资也将变得公开、透明,投资人一目了然。”

  此外,对于代客理财料也会进行限制。“不一定能够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所有操作都必须由客户本人来确认。”据该知情人士透露。“所谓投顾试点,个人理解并不是‘投’,而是重在‘顾’,即扮演客户投中、投后的陪伴这样一个角色。”

  该知情人士进一步解释道,以往,基民也和股民一样,喜欢追涨杀跌,导致基金投资收益不理想。因此,投顾试点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客户逆人性化操作,包括买卖时点、标的选择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也让基金投资更有效率。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公司投资顾问业务主要包括智能投顾和公募基金投顾两种模式。前者已有多家国内公募基金布局,国内包括华夏、南方、嘉实、广发、汇添富等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在智能投顾领域均有一定布局。

  此外,2018 年颁布的《资管新规》中明确,“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投资顾问业务应当取得投资顾问资质,非金融机构不得借助智能投顾超范围经营或者变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这要求未来智能投顾应当取得投资顾问资质,同时只能提供意见建议辅助投资决策的业务。

  “智能投顾的理想状态是千人千面,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按照这一要求的话,行业内暂时还做不到严格意义上的智能化投资。”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蚂蚁金服携手先锋集团试水

  正是在此大背景下,蚂蚁金服携手先锋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也被外界视为是试水智能投顾的一个重要信号。

  中国理财用户主要为自主决策型,投顾感知度低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蚂蚁金服与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共同发起的合资公司公募基金投顾试点业务有望获批。蚂蚁金服和美国先锋集团合作就是押注智能投顾、发展数字理财。

  不过,对于上述消息,蚂蚁金服人士回应新经济e线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表明,今年6月5日,蚂蚁金服与美国先锋集团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51%和49%,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法定代表人为浙江网商银行行长、执行董事黄浩。

  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首席非银分析师邵子钦发表研报称,蚂蚁金服是中国最大的数字理财平台,2019Q1支付宝月活人数超过6亿,管理规模测算超2.5万亿元。

  先锋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全球低成本指数投资的领导者,2018年末AUM达到5.2万亿美元,拥有丰富的个人客户投顾服务经验和互联网渠道服务经验。

  蚂蚁与先锋均具有普惠金融和互联网基因,在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方面优势互补。

  邵子钦表示,目前大众理财客户购买行为的线上化业已完成,但基本局限在现金管理和刚兑类固收产品,且主打爆款。由于净值型产品决策成本高,所以客户转化率低。客户需要通过投顾,与平台之间建立信任关系,投入更大资金规模,进而寻求资产配置。投顾通过引导客户预期,管理客户行为,帮助客户实现保值增值目标。

  在美国第三方财富管理占有2/3的市场份额,主要原因是拥有庞大的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投顾队伍。如果监管部门针对机构和个人发放投顾牌照,则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投顾与客户利益绑定问题,实现策略和服务产品化,进而打通数字理财全链路。

  此前,蚂蚁金服向买方投顾转进途中已迈出第一步。6月20日在“2019蚂蚁金服财富伙伴大会”上,蚂蚁财富宣布推出AI新应用“智能理财助理”,目前已通过支付宝平台免费向全体用户开放。根据蚂蚁金服披露,在试运行阶段已经帮助超100万用户优化资产,帮助资产风险过低用户平均收益提升12.5%,资产风险偏高用户平均风险降低36%。

  邵子钦认为,投顾业务需要底部布局牛市变现。回顾历史,余额宝规模急速扩张以债券牛市为背景,同理,ETF配置比例提升和超额收益显现也需要通过股票牛市来实现。

  在牛市中,顶级机构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回报差异被放大,应该建议客户落袋为安。由于投资“逆人性”,客户通常在牛市入局,规模急剧膨胀,但收益往往并不理想。而目前二级市场处于相对安全的估值区域,若能在此时打好投顾基础,当牛市到来的时候有望受益于收益增厚和资金流入的双轮驱动,实现管理规模的大幅提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e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