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投瑞银蹊跷更换基金经理 宋璐上任一周刘莎莎辞职

2019-08-05 15:39:34 和讯名家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洪秀丽

7月中下旬,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发布了一系列基金经理的变更公告,主要涉及多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基金经理的变更:先是在7月13日,国投瑞银岁增利债券、6个月定开债、兴颐多策略混基公告增聘了基金经理宋璐,与原来的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产品;紧接着7天之后,上述三只基金外加中高等级债均公告基金经理刘莎莎离职,离职原因是刘莎莎辞职。

从公开资料来看,刘莎莎和宋璐都是在国投瑞银走上基金经理工作岗位的,刘莎莎从业将近5年,而宋璐则从业大约了3年时间。此前17年11月在宋璐休产假期间,她所管理的多只产品曾由其他基金经理管理,其中她们两人所共同管理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当时就由刘莎莎所代为管理。

刘莎莎闪电辞职究竟为哪般?

来自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刘莎莎曾任中诚信证券评估公司分析师、阳光保险资产管理中心信用研究员、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用研究员。2013年7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2014年9月2日起任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10月17日起兼任国投瑞银岁增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2月3日起兼任国投瑞银双债丰利两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3月29日起兼任国投瑞银岁赢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在国投瑞银任职期间,刘莎莎总共管理过7只公募产品,均为债券类的基金,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这些基金的规模均颇为迷你,其中最大的也不过是1.22亿元,如果将A\C分开统计的话,其他产品的规模实际上均在1个亿之下。《号外》注意到一点,实际上在此次辞职前,刘莎莎也是刚刚结束了休产假。

稍早前的7月4日,国投瑞银公告称:"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旗下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投瑞银岁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投瑞银兴颐多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国投瑞银岁赢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刘莎莎女士结束休假(休产假),并于2019年7月4日起恢复履行基金经理职务。"

但是从7月4日到7月13日再到7月20日,短短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结束产假的刘莎莎就主动终结了在国投瑞银的基金经理生涯;实际上固收类产品并不会因为短期市场的变化而出现净值的大起大落,投资思路相对有连贯性,比较适合女性的基金经理。

从她最后卸任的几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净值表现看,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排在了同类产品靠前的位置,但国投瑞银岁增利A则排在了万德同类产品靠后的位置,实际上表现最出色的是国投瑞银兴颐多策略。但是,虽然今年以来的业绩好坏不一,但这些产品的规模基本迷你,也就是产品均面临着较大的清盘压力。

宋璐能否拯救迷你基金出泥潭?

那么,从7月13日公告所增聘的基金经理宋璐来看,她是否又能扭转乾坤呢?

从公开资料来看,她于2015年3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2016年5月4日起至2016年7月25日担任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国投瑞银景气混合、国投瑞银创新动力(121005)混合、国投瑞银稳健增长(121006)混合、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混合、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LOF)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2016年7月26日起担任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3月10日起兼任国投瑞银顺益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5月6日起兼任国投瑞银新活力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原国投瑞银新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5月13日起兼任国投瑞银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8年2月23日起兼任国投瑞银顺银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曾于2017年5月6日至2018年6月11日期间担任国投瑞银新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于2017年5月13日至2018年10月10日期间担任国投瑞银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于2017年5月13日至2019年1月4日期间担任国投瑞银新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于2017年5月13日至2019年5月29日期间担任国投瑞银优选收益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在此前经历过休产假后,宋璐目前一共管理着七只公司的产品,但是从今年以来的任职增长率来看,其首尾的差异较大:国投瑞银新机遇灵活的净值增长突破了25%,但同时也有回报仅为1点多的产品,同样其所面临的潜在清盘风险不可小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号外官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