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指数基金持续狂奔,规模半年大增2700亿!上千只基金如何挑选?哪些投资策略值得关注

2019-08-04 15:27:26 和讯名家 

去年以来,国内指数基金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不仅细分类别更加丰富,而且规模上也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是指数基金规模的爆发之年,全年指数基金规模增长近40%。2019年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劲态势,2019年上半年指数基金规模便已达到9400亿,比年初的6700亿又增长了近40%。

此外,指数型基金的全市场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增长至7%,成为2019年上半年增幅最快的品种。

8月3日,在“穿越牛熊持指以恒-天天基金2019年指数投资论坛”上,众多基金管理人共同探讨指数投资的经验与机遇,追问被动投资持续创新的可能与路径。

明星基金经理的挑战

“实际上,明星基金经理模式遭遇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就是人到底能不能战胜市场,即使不看绝对收益,相对收益而言,明星基金经理过去十年的表现也没有取得超越指数的表现。”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董事总经理、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杨宇

近几年,募资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明星基金经理可以募资几百亿,没有名气的基金经理产品卖不出去。

其实,对明星基金经理的追捧不仅发生在中国,从美国最大的主动管理基金公司富达基金来看,该司旗下最优秀的五大基金经理,从2008年美国长达十年的牛市,这十年当中都取得了100%-200%甚至是300%的正回报,但五大基金平均起来超额收益基本上是负的。

杨宇表示,“我让同事统计了国内冠军基金表现,2014年表现最好的十只基金在2015年基金排名靠后,2016年-2018年表现分散,有好有坏。我观察到,购买明星基金的第二年通常会有大幅度回撤,且一发行明星基金,市场就见底,投资者往往买在山顶上。”

为避免单一明星经理个人对投资的影响,有两个方法可应对挑战,一是指数基金,二是Smart Beta基金。

指数基金应注重差异化策略

ETF价格战打响后,有人说中国的指数市场进入了红海,但同时也有人认为目前国内指数市场是蓝海,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吴振翔站队蓝海,他认为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对于指数基金的需求也会上升,而基金公司在这个市场中还有很多发展空间,而其中会产生的价格战正是市场的选择。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崔俊杰则认为,指数基金对于投资者市场来讲是蓝海,对于同业竞争者来讲是红海。银华基金(博客,微博)量化投资专家、ETF投资负责人周大鹏认为,长期来看,ETF还处于发展的蓝海,短期看还会出现一段时间的红海现象。

目前,指数基金存在着广泛的同质化现象,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关于大小公司如何博弈,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兼基金经理罗国庆认为,这其实就是差异化问题,作为头部公司可以通过费率和交易量形成竞争优势

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认为费率降低并不是由价格战引起,而是其本身内在的需求,作为中型公司也会积极布局宽基指数。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经理林伟斌认为小公司有小公司的活法,不应该走竞争策略,而是抓住差异化,各自策略不同,但最终都会向头部集中。

如何挑选指数基金

申万菱信基金经理龚丽丽认为指数投资是一种方法论,她表示,就A股核心资产来说,可以从两个线索进行考虑:

其一,基于当前经济发展阶段,中国的经济逐步地由前期的快速发展步入向中低速、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分化,各个领域的公司在加速优胜劣汰,但宏观环境充满不确定性,这个时候应选择具有业绩确定性的优势公司。

如沪深300价值指数,该指数具有低估值,高分红和稳定且较高ROE水平,符合核心资金偏好,风险收益特征是长期配置A股核心资产的好工具。

其二,是由科创板引领的,基于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和开放的,以科技成长股为代表的“新核心资产”。

高度关注印度市场投资机会

从基本面来看,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刘伟琳认为,今年一季度国内经济有一个小回升,二季度和三季度预计不会像一季度表现那么亮眼,估计现在经济下滑速度确实压力比较大,加上国际形势的影响,之后可能有一些对冲的经济政策出来。以前政治政策两大抓手是房地产和基建,如果房地产不再成为政治政策的抓手,那么预计下半年基建会做出一个经济对冲现象。

在现在经济下行的阶段,投资者购买蓝筹风格的基金,它的回报率要好于中小创的基金,她认为目前正是配置优质权益资产的窗口,外资的持续流入也凸显了指数的价值。她还提到,随着全球央行迎来降息潮,指数基金迎来反弹空间,并且可以明显看到新兴市场指数要比发达市场指数弹性大。

刘伟琳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印度市场的投资机会。印度具有很强的人口红利优势,劳动性价比优势非常突出,IMF预测到2022年,印度将会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印度购买力逐年提升。根据IMF预测,未来5年印度GDP增速领跑全球主要国家,我们拿到了2018年下半年的数据,可以看到印度经济增速从2017年处于6%到2018年达到7%、8%的经济增速,我们认为现在正好是印度发展的前夜,这可能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