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企一带一路ETF花落易方达、富国、汇添富

2019-07-30 03:33:11 证券时报 

国企一带一路ETF及其联接基金获批,易方达、富国、汇添富三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一带一路”作为我国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实现多边合作共赢的重要顶层合作倡议,从此在资本市场多了一个有力支撑。

“一带一路”是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国家倡议,核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310328)、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伟大实践,为国有企业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促进自身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国企一带一路指数于5月16日由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发布,这是目前资本市场唯一一只反映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性指数。国企一带一路ETF是按照国企一带一路指数构成与权重进行投资的指数基金,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定制主题指数、发行ETF是中国诚通集团的创新性工作。正是有了中国诚通的成功探索,国资委在《关于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意见》文件中,明确将定制发行指数及ETF作为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

国企一带一路ETF紧贴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是投资者参与国企改革发展和分享“一带一路”红利的新渠道,有助于引导社会资源向国家战略资源聚集,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效应;同时,对于增强国有资本的流动性、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值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国企一带一路指数如何编制?

国企一带一路指数充分考虑国家战略、社会责任理念和资本市场的认可度等,切实反映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有企业发展状况。国企一带一路指数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企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综合评估其市值规模、“一带一路”业务参与程度、盈利质量及股东回报、社会责任情况,选取其中较具代表性的100家上市公司股票构成样本股,反映受益于“一带一路”主题的国企上市公司股票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二、国企一带一路指数有何亮点? 国企一带一路指数有三个突出亮点:一是指数聚焦“一带一路”业务。指数所选择的样本股均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上市公司,或者贸易额大,投资项目多,或者为沿线国家地区提供重要基础设施支持。二是指数的编制主要考虑股票基本面。通过盈利能力、股东回报、国际业务增长等基本面因素进行股票选择,做到指数样本的优中选优。三是指数构建首次引入了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理念,能有效降低上市公司因污染、社会责任缺失或公司治理失效带来的重大风险。

三、国企一带一路指数业绩表现如何?

从收益来看,国企一带一路指数表现优异,长期跑赢中证国企及中证800,特别是在市场下跌阶段(2016~2018年),指数由于在选股和权重设计中引入侧重盈利的基本面因子、可降低个股风险的ESG因子等,因此更能抵抗市场下行风险;同时在市场上升区间,收益率也胜于中证国企及中证800。

国企一带一路指数股息率达到2.60,高于中证国企和中证800;市净率只有1.27倍,相对较低;平均总市值751亿,高于中证国企和中证800,体现为大中型企业特征。(CI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