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邦混合型基金持仓主体“暴雷” 基金经理频繁调整

2019-07-17 15:14:52 和讯名家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 作者/郝晟

日前,德邦基金公司在他们发布的旗下部分基金可投资于科创板股票的公告中,明确写着:由于科创板投资门槛高于A股其他板块,整体板块流动性可能弱于A股,基金组合存在无法及时变现及其他相关流动性风险。

而公开资料显示,德邦混合型基金证券持仓主体"暴雷",还有些基金产品2年竟然换了5位基金经理。

重仓股公司遭调查

上个月,德邦基金专户产品德邦基金欣欣向荣2号资管计划"踩雷"胜通集团发行的债券产品,使得净值出现亏损,同时,德邦基金旗下多只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

其中德邦稳盈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A/C这3只基金都出现亏损,近一年收益分别为-4.5%、-15.98%和-15.94%。

德邦稳盈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由从业9年的吴昊担任,现任基金资产规模1.89亿。2015年至今,该基金经理共管理过4只基金,其中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为23.59%,但这是目前他管理的唯一一只盈利的基金。其他的两只基金德邦多元回报灵活配置混合A|C,收益率分别为-15.59%和-17.17%。

(截图来自天天基金网)

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还在存续期的德邦稳盈增长灵活配置混合的股票仓位近日不断增加,其中立讯精密(002475)持仓占比6.29%,东山精密(002384)持仓占比4.39%,光环新网(300383)持仓占比3.91%,中科曙光(603019)持仓占比3.77%,创业慧康持仓占比3.74%,完美世界持仓占比3.33%,科大讯飞(002230)持仓占比3.25%,新北洋(002376)持仓占比3.16%,千方科技(002373)持仓占比3.10%,盈趣科技持仓占比2.97%。而债券持仓方面,道氏转债持仓占比1.85%。

值得注意的是,德邦稳盈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所持仓的新北洋,在2018年8月30日,被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出具了《警示函》([2018]60号)。

原因是新北洋公司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和未制作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等问题,其中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部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无法定代表人签字;部分涉及内幕信息事项未登记;公司未建立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

好在该监管措施未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该基金持有该证券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流程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基金经理频繁调整

混合基金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A,截止2019年二季末,期末净资产比上期减少17.19%;混合基金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C,截止2019年二季末,期末净资产比上期减少5.59%;两只基金合集规模为2.3亿元。

净资产减少的同时,我们发现基金经理也是频繁更替,从2018年至今,共有5位基金经理接手过这两只基金。

2018年基金成立之初,由许文波和刘长俊共同管理75天,后由刘长俊独自维护,在他管理的115天中,基金回报率为-2.46%。

此后,德邦基金公司又安排房建威作为他的搭档,资料显示房建威最早是上海华谊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于2015年5月加入德邦基金公司,可见公司对人才的求知若渴,无奈该基金经理经验尚浅,加上当时市场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没有合理的规避风险,在他管理期间,混合基金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A|C基金出现最差业绩,任期回报率为-12.87%。

而且该基金自2018年10月23日至2019年2月25日期间,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使得基金公司不得不出具预警说明。

无独有偶,该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发行主体之中,在今年一季度也出现了受到调查被处罚的情况,原因为持仓的浙商银行被银保监会罚款5550万元,理由是浙商银行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为客户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资金融资、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接受回购承诺、理财产品销售文本使用误导性语言、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理财产品相互交易、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

虽然一季报指出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但是从现在的前十名证券发行主体持仓中已看不到浙商银行的身影。直到张铮烁和陈洁的加入,才让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A|C的亏损减少。

基金经理从业时间较短,在一定程度上市场经验相对较少,在管理基金的过程中,应对市场状况的能力较弱,因此会影响基金的业绩。对于基金经理来说,通常在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之后,才能在不同的环境下更好地应对不同的突发状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号外官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