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规模滞涨占比萎缩 公募权益基金突围迎机遇

2019-07-15 02:22:44 证券时报 

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为公募行业下一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打破权益基金滞涨僵局,基金公司要从提升投研能力、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提升投顾水平等多方面做出努力。

7月初,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围绕“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主题,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进行交流。会议要求,把握机遇,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会议内容引发公募行业积极响应,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要求为公募基金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权益类基金

十余年滞涨引担忧

“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切中基金行业痛点,权益类基金十多年规模滞涨已是高速发展的基金业背后的“隐痛”。

不论从公募持股市值在A股流通市值的占比,还是相比固收类基金的增长,权益类基金都显著落后。数据显示,公募权益类基金规模近十年来呈震荡下滑趋势,持有A股流通市值比例从27.93%高位降到目前的不足5%;产品结构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权益类基金(股基和混基)规模2.7万亿,低于2007年底的2.99万亿,在当前13.3万亿公募管理规模占比仅有20.32%,低于货基、债基58.01%和20.96%的规模占比。

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认为,2007年底至今,公募基金总规模从3.28万亿增加到13万亿,权益类基金却一直滞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与公募行业总体发展极不相称。权益基金规模停滞不前凸显了公募基金缺少长线资金以及盈利模式的困局,也造成了公募基金投资行为短期化的弊端,既不利于基金行业的发展,也不利于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

除了内部因素,A股市场暴涨暴跌也加大了权益类基金的投资难度。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与美国等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公募基金业一直存在着权益类基金占比过低的问题。权益基金与固收基金的结构失衡是中国基础资产风险收益图谱决定的。长期来看,中国债券市场具备显著的性价比优势,股票资产虽长期收益高于债券资产,但风险大,投资者痛苦指数非常高,他们的选择必然是倾向于高性价比的债券资产,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得不到增长。

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副总经理陈文宇认为,除了公募基金的投资理念、投资能力和投资工具还有提升空间外,A股市场的波动大,增加了基金经理获取长期收益的难度。同时,较大的市场波动也给投资者的心态和行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频繁的短期操作导致投资权益类基金的盈利体验不佳。

多措并举壮大权益基金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发展壮大基金行业和权益类基金有利于全面提升公募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陈文宇表示,基于长期回报和基本面投资的权益类基金发展壮大,有利于资产正确定价,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凭借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属性,权益类基金可以起到稳定证券市场的作用,促进融资结构合理,实现长期风险和收益相匹配,资源更加有效配置;在助力上市公司成长、践行社会责任(ESG)投资等方面,公募基金同样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刘亦千认为,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可以让更多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增加财产性收入。“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使之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必然会提高公募基金在股票市场的话语权,引导市场价值取向从短期题材炒作转向长期价值投资,降低市场波动,提升投资者体验,从而带动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形成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

国泰基金、汇添富基金也都表示,权益类基金是基金公司主动管理专业能力最直接的体现,是基金公司作为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践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行业初心的直接体现。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权益类基金要发展,让持有人赚钱、提高持有人的投资获得感是关键。基金公司应该将工作重点放在提升投研能力、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

国泰基金表示,“不论是权益投资阿尔法战队的锐意进取,还是被动指数投资的前瞻布局和精准卡位,公募基金都应以最高的专业性和勤勉度为投资人实现长期稳定的财富增值,加强持有人的获得感,引导资本市场树立理性投资理念,助推资管行业良性发展,回报投资者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