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 专家解读为何令世界惊叹

2019-07-12 03:26:39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刘伟

7月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在我国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的背景下,社保费率得到进一步降低,这也使得全国社保基金的缺口压力增大。因此,全面推行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必要性明显加大,也将为未来我国减税降费打开新空间。

“这次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是国有资本回馈社会的具体行动,这一做法不仅令世界各国惊叹,而且也开创了一条独特的公有制产权利润分配之路。”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蔡昌表示,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公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自从实行市场经济税制模式以来,国有资本为政府财政的贡献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按照税收制度缴纳税款,完成应尽的纳税义务;二是国有资本的所有权归属于全体人民,由政府委托国资委行使监管职责,国有资本创造的价值属于社会和人民。因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应该上交政府财政,最终用于财政开支、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以回馈社会惠及大众

值得一提的是,蔡昌认为,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有以下几个重大理论突破和实践意义:一是国有企业作为国有资本的主体力量,探索出一条资本收益的分配方案,是对市场经济下的财政分配理论的拓展和衍生;二是国有资本找到了帮助政府服务社会的恰当路径;三是为中国公有制产权模式创新提供有益的尝试和实践场景。

“这不仅能在人口结构日趋老龄化的情况下增强社保的可持续性,也是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布局,通过降税费的手段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生产活力。此前单单依靠财政补贴不足以应对养老金缺口的问题,而加快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进度可以有效补充此前由于降低税费而产生的缺口,并大大缓解单一财政补贴等制度措施对减税降费等政策形成的掣肘。”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外,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是基于2017年出台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该方案对划转范围、对象和比例相关划转做法有着明确和具体的限制,确保社保基金缺口得到有效弥补、国有企业股权管理不出现剧变。

陶金还表示,一方面,国有资本划转的目的并不是直接将国有股变现,用来偿付退休和保险等费用,而是利用财务投资获取更多分红收益,即社保基金缺口由国有资本带来的股权收益权来弥补;另一方面,这样的划转也在一定程度上夯实了社保基金按期偿付的资产基础。

蔡昌认为,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也存在以下四大难题需要解决:一是资本划转的体量和时机选择;二是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利益归属;三是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反馈机制,即如何对有贡献的国有资本实施保护和激励,如何进一步促进有贡献的国有企业的未来发展;四是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基本方案,需要科学制定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