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内公募基金高管变动达160起 同比大增近四成

2019-06-18 09:51:37 证券日报 

  近年来,资管行业高级人才流动明显加快,公募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的变动也骤然增多。《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管理人员的变动加速,主要受两因素影响:其一,市场长期震荡行情使得基金业绩不佳,迫于压力无奈出走降温;其二,另有其他资管公司开出了更高的价码“挖墙脚”。

  单看副总级别及以上的公募高级管理人员,今年以来截至6月17日,已经有59家基金公司相继发生了160起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案例,而在去年同期高管变动仅有116起,今年公募基金管理人员的变动同比大增37.93%。去年同期仅有6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今年则多达至25位。

  年内61家基金高管变动

  25家基金公司密集“换帅”

  6月15日,三家基金公司接连发布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东方阿尔法基金新聘曹渊为公司首席信息官,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新聘周熙为公司董事长,长盛基金新聘张壬午为公司首席信息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13家公募基金先后迎来了公司首席信息官。

  首席信息官不断刷屏公募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源于今年6月份正式实施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提到,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由其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

  除首席信息官外,基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还包括董事长、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固收投资总监、副总经理等职位。《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17日,公募基金副总经理级别以上的高管人员已经变动160起,相较去年同期的116起大增近四成;今年以来共有59家基金公司高管变动,而在去年同期仅有36家。

  最惹人关注的莫过于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的人事变动。近期,上投摩根基金、银河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等基金公司陆续发布了总经理变动的公告,今年以来,已经共有25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平均每周有一家公司总经理“换帅”,不过,仍有多家基金公司尚未有心仪的总经理人员,该职位暂由董事长代任。

  管理人员离任两大因素:

  业绩差、被“挖墙脚”

  上周,上银基金高管欲集体跳槽的信息刷屏朋友圈,公开信息显示,李永飞、史振生、奕卉燕等7位自然人正在申请一家名为“景泽”的公募基金,而这些人正是上银基金的在职总经理、督察长、会计工作负责人等核心成员。核心高管的集体跳槽,引发业内激烈讨论,更多的业内人士对此持批评态度。

  不过,上银基金还尚未发布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离任的公告,上述高管也不在160起高级管理人员变动之列。今年高级管理人员的离任,除个别届满离任的案例外,大多是留下了“个人原因”这样一个体面的理由匆匆离去。事实上,导致今年公募基金高管离任的两个主要因素分别是业绩差、被资管行业其他公司“挖墙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业绩差”一方面是指旗下基金的回报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则是指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持续缩水,会有高管迫于压力无奈出走降温。业内人士对记者解释道:“基金资产规模直接关系到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规模不增反降,负责这部分业务的高管肯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长期没有起色便会考虑离职了。”

  另外,资管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使得整个行业内人才流动不断加快。尤其是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继开业,也需要从资管行业挖掘成熟的高级管理人员,构建理财子公司的管理层框架。此前,《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很多私募对这类人才给出的待遇要比公募基金高出不少,“公奔私”也成为很多基金高管的共同选择。

  面对基金高管离任后出现职位的空缺,银行系基金公司大多是选择了从内部提拔合适的人选。例如:农银汇理基金的新任总经理施卫,此前曾是农银汇理基金的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华富基金的新任总经理曹华玮,此前曾任总经理助理兼机构理财部总监、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金鹰基金的新任总经理刘志刚,此前是公金鹰基金的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