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只次新基金重仓股大曝光!逢低大举买入这些股(名单)

2019-05-27 20:08:10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 胡杨

  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陆续有多只主动或被动权益基金公布上市交易公告书,并开始上市交易。随着公告的披露,这些基金的最新持仓情况也得以浮出水面。结果显示,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建仓相对谨慎,被动权益基金建仓更为迅速,次新基金则出现加仓操作,调仓换股明显。

  被动权益新基金建仓更为迅速

  统计显示,自4月A股市场进入震荡调整以来,主动权益新基金操作相对稳健,被动权益新基金建仓较为迅速。

  以今日上市交易的中欧远见定开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今年4月24日,公告显示,截至5月20日,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30.02%,可以看出,在股市震荡下行期间,该基金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建仓节奏。从重仓行业看,该基金在制造业、TMT、农林牧渔的投资占比最高。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超过了20%,其中,国电南瑞(600406)、格力电器(000651)、新希望牧原股份(002714)、立讯精密(002475)占比均超2%,华域汽车(600741)、汇顶科技、先导智能、芒果超媒、隆基股份(601012)的占比则均超过1%。

相较而言,同期成立的被动权益新基金建仓更为迅速。
多只次新基金重仓股大曝光!逢低大举买入这些股(名单)
  相较而言,同期成立的被动权益新基金建仓更为迅速。

  比如,成立于4月18日的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于5月20日上市交易,公告显示,截至5月13日,该基金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44.27%;同样,成立于4月4日的鹏华中证酒ETF,在截至4月24日时,股票投资占比达到53.99%;此外,成立于3月19日的银华MSCI中国A股ETF,在截至4月23日时,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更是达到了98.2%。

多只次新基金重仓股大曝光!逢低大举买入这些股(名单)
  主动次新基金加仓调仓操作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市交易的基金中也有几只成立时间较早的次新基金,从其持仓变化看,与一季报相比,在股市震荡调整的4、5月份,这些基金均出现加仓操作,且调仓动作较为显著。

  今年1月10日成立的国泰价值优选灵活配置于5月16日上市,公告显示,截至5月9日,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5.46%,主要投资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TMT行业。此外,可转债投资占比0.18%。其中,老百姓(603883)、森马服饰(002563)、杰克股份位列前三大重仓股,占比均在6%以上。尚品宅配、伊利股份(600887)、三棵树、欧普照明的占比均超过5%,光环新网(300383)、星宇股份(601799)、亿帆医药的占比也均在4%上下。

多只次新基金重仓股大曝光!逢低大举买入这些股(名单)
  截至5月9日国泰价值优选前十大重仓股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该基金股票投资占比为64.77%,一个多月的时间,股票仓位提升了20个百分点。其中,老百姓、森马服饰、星宇股份、欧普照明、伊利股份、尚品宅配、晨光文具(603899)、光环新网、海油工程(600583)、凯利泰(300326)分列前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与上述最新持仓相比,多只重仓股出现调整。

多只次新基金重仓股大曝光!逢低大举买入这些股(名单)
  一季度末国泰价值优选前十大重仓股

  另据公告显示,截至4月26日,成立于去年12月的汇添富经典成长股票投资占比为64.75%,而在截至3月底时,股票投资占比为56.18%,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仓位提升超过8个百分点。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截至4月26日,南极电商、五粮液(000858)、中国平安(601318)、上海机场(600009)、中国国旅(601888)、北新建材(000786)、兴业银行(601166)、贵州茅台(600519)、平安银行(000001)、中南建设(000961)分列前十大重仓股,而在截至3月底时,中国平安、南极电商、五粮液、北新建材、格力电器、兴业银行、三一重工(600031)、中南建设、中国国旅、浙商中拓位列前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基金进行了明显的调仓换股。

  此外,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成立于去年11月,截至4月19日,该基金股票投资占比达到86.14%,而在截至3月底时,该基金股票投资占比为82.16%,半个多月的时间,仓位增加了近4个百分点。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截至4月19日,立讯精密、万科、小天鹅、分众传媒、华域汽车、伊利股份、招商银行(600036)、海康威视(002415)、安踏体育、三一重工位列前十大重仓股,而在3月底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立讯精密、小天鹅、海康威视、招商银行、伊利股份、安踏体育、万科、华域汽车、分众传媒、三一重工,可以看出,虽然重仓股名单没有显著变化,但重仓比例出现明显变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