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抄底资金也扎堆,一个月内18只ETF份额增长过亿

2019-05-23 07:08:43 和讯名家 

  近期资金通过ETF抄底股市,带火了ETF基金,ETF基金冰火两重天,头部基金公司加推新品,尾部ETF清盘加速。

  ETF基金火爆

  近期股市震荡,资金加速流出股市,但有一种基金却逆向投资,越跌越买,这就是ETF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聪明资金”借道ETF抄底A股。

  4月22日以来,A股震荡下跌,5月以来更是在低位盘整。但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5月以来不少股票ETF出现了资金净申购。其中,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中证500等大盘宽基指数成为资金涌入的主要方向。

  具体来看,4月22日以来,在纳入统计的151只股票型ETF基金中,84只实现份额增长,26只份额持平,41只份额萎缩。其中18只ETF增长超1亿份。易方达沪深300ETF增长16.14亿份,位居首位;创业板ETF、华夏上证50(510050)ETF份额分别增长14.84亿份和14.62亿份,位列第二、第三位。

  近一个月份额增长过亿份的股票型ETF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所有股票型ETF份额合计增长139亿份,其中份额增长过亿份的有18只ETF,这18只基金累计增长总份额为134.6亿,占总增长份额的96.83%。

  有业内人士称,部分份额增长明显的ETF,背后或是包括险资在内的大机构资金在流入。例如,此前公布的公募基金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年中至2018年底,一些宽基ETF迎来保险机构、券商信托等机构投资者大量增持。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ETF有这份好运气,头部ETF备受资金青睐,规模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同时,尾部的ETF则备受冷落。

  ETF清盘速度加快

  在头部ETF成为吸金利器的同时,近一个月以来,MSCIETF、上海国企ETF、创业板PA、酒ETF这四只基金份额下降超过1亿份。更有甚者,多只ETF因为规模持续不达标拉响清盘警报,ETF头尾差异现象愈演愈烈。

  事实上,规模不达标的ETF基金正不断增多,过去一年内其数量已翻倍。

  5月20日,易方达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通讯方式召开公司旗下的易方达深证成指ETF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本次大会拟审议的事项为《关于易方达深证成指ETF终止基金合同并终止上市有关事项的议案》。该基金在2017年初的规模还曾到过3.81亿元,但此后公布的每季度末的数据都不到5000万元,最高时为0.38亿元,最低时只剩下0.18亿元。

  易方达深证成指ETF并非个例。5月中旬,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所在的基金公司也宣布,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拟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及终止上市的有关事项。这只基金的规模同样长期低于5000万元,最新公布的规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只有0.17亿元。

  Wind数据显示,所有ETF中(包括货币型)规模小于5000万红线的有37只,占比达到18%。内人士指出,造成上述现象的本质是过去此类基金产品发行过多,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对基金行业和基金公司都是一个重要的警示。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也会使得业内未来更加聚焦有竞争力的产品,利于促进行业进一步回归本源。

  头部公司加紧发行ETF产品

  从今年的产品申报情况来看,头部基金公司在被动型产品布局方面步伐加快。Wind数据统计,华夏基金3个月就上报了12只指数基金,嘉实、易方达今年以来也分别上报了8只、6只。目前共有逾百只指数基金待批或待发,若以每只10亿元估算,全市场指数基金有望迅速达到11000亿元的规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