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跟投京东金融估值升超2倍 勃尔金投资陈江红:投项目先看管理人

2019-05-21 03:19:58 证券日报 

勃尔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陈江红

前言

从2004年到现在,风雨兼程16载,中国经济早已快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居民财富不断积累,对财富管理的新追求更为强烈。

私募基金行业顺应时代而生,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44万家,合计管理规模达到12.79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管理人1.47万家,占比60.2%,管理规模9.12万亿元。

中国私募基金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是中国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的重要体现。回望历史,那些为中国基金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值得我们永远致敬,那些重要的事件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私募基金作为一股磅礴的新生力量,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深信,中国私募行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虽然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不容否认,我国私募基金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专业化和规范运作水平仍有待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素养有待提高。本系列报道希望通过对行业内有投资成绩的领军者进行访谈,报道他们的投资心得、行业发展建言,藉此推动行业管理者成长,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张志伟王宁

不张扬,有春风拂面的和婉,亦不乏雷厉风行的干练。这是《证券日报》记者初见陈江红的第一感觉,两种看似相悖的个性特质却无痕的融合在一起,这可能是源于20多年投资生涯的历练。作为股权投资界少有的女掌门,陈江红已经对股权和二级市场的投资掌握了一套独有的生存法则,即:看人、看项目、看市场。

作为北京勃尔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裁,陈江红认为,投资一定要掌握三要素,一是管理的人,二是项目本身,三是项目所处的行业现状及前景等,这是判断是否进一步投资的基础条件,首先是看管理的人。从事二级市场和股权投资20多年,曾参与和负责过江苏综艺集团及其旗下多家已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陈江红对如今的投资江湖,冷静、进取、亦智慧。

投资京东金融

源于一场饭局

在陈江红的办公室,记者并未发现投资人常有的奢华之风,简单的办公桌上架设着四五块显示屏,房间一角陈列了不少投资书籍,在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连一张沙发都没有。

简单介绍就坐后,陈江红并不像大多数投资人那样大谈投资经历,而是给记者讲起了小故事。她说,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攻读EMBA硕士时,结识了很好的导师和校友,对之后的投资帮助很大;1993年开始在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公司做业务,当时是从经纪人开始做的,后来帮助客户投资过上海铜、日本棉纱甚至恒生指数期货,也见识过期货市场著名的“327国债”事件。期货市场的跌宕起伏和财富效应,使她对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买了不少投资书来研读,还曾给公司大客户做过技术分析培训课,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自己还只懂一些投资的皮毛,对市场欠缺敬畏之心,也并不知道风控的重要。

“1995年4月份招聘进入江苏综艺股份(600770)集团,当时在公司主要负责投融资和证券投资工作,以及投资者关系、政府关系等内容。”陈江红向记者介绍说,“当时综艺集团有300多亿元的资产规模,旗下有参控股国内外十多家上市公司。2014年正值股市牛市之际,创办北京勃尔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已发行并管理了勃尔金二号证券投资基金、勃尔金八号(嘉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南通勃尔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产品,由此从二级市场投资切换到股权投资市场。

“二级市场和股权投资还是有很大不同之处的。”陈江红说,两个看似相连接的市场,实则对投资人要求掌握的投资要素不同。二级市场的尽调可以围绕上市公司本身,而股权投资的风险则相对较高,对投资人提出的要求也会偏高。

事实上,作为私募投资市场少有的女掌门,陈江红的投资战绩也是可圈可点。

在股票投资方面,二十多年股市沉浮的历练,使她更冷静和注重风控,并在其中硕果累累,如石墨烯个股,从10元/股买进在32元/股以上卖出,当时主要是石墨电极的涨价引起的,还有白酒股等。

据悉,在陈江红的带领下,勃尔金投资已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多达数只,管理资产规模在数亿元。而在过往业绩中,跟投的京东金融、京东物流、常山股份(000158)和澜起科技等,目前的收益都有不同程度的倍数提升。

“说起过往所投的项目中,京东金融算是比较有意思的。”陈江红说,当时参加一个金融圈的小范围聚会,有一个银行机构的朋友力荐京东金融,说比较看好这个项目,出于对这个朋友的信任,在其介绍下对京东金融进行了多方面了解和研究,随后又对京东金融所处的行业现状和前景进行了专业性评估,才决定跟投京东金融。“京东金融A+轮投资前为500亿元估值,参与跟投后估值达到了1200亿元,目前估值已经在1330亿元左右了,升值了2倍多。”

将转战网络信息、

健康消费市场

据记者梳理,陈江红的投资战绩除京东金融外,京东物流、常山股份和澜起科技等,也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其中,京东物流A轮投资估值为109亿美元,曾是最抢手的好项目;参与跟投的北明软件借壳常山股份已上市多年;澜起科技目前估值升幅已有一倍;第七大道已在中国香港上市;生物制药九生堂已在新三板创新层拟转板上市;投资国产自主创新的神州龙芯等。

在这些项目的投资过程中,陈江红也表现出了雷厉风行的一面,只要符合设定的投资三要素,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判断,抓住投资机会。

谈及下一步,陈江红透露说,接下来会将二级市场和股权投资业务结合起来,而投资方向会向网络信息安全和健康消费侧重,不管是二级市场还是股权投资,都会向这两个领域靠拢。

“公司已经与相关投资人一起,准备布局相关领域,网络信息安全将是极具战略高度的投资。”她说,另外,关于健康消费与消费升级有很大关系,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追求身心健康成为社会成员的重大需求,如最近上市的全球医美第一股新氧公司,深受投资者青睐和认可。“投资不仅是投现在,更多的是要投未来”。

陈江红表示,投资界其实是混圈子的,能拿到好的股权项目不仅要有敏锐的嗅觉,更要有好的人脉,否则青睐的项目不一定能拿到,好的项目如果没有好的价格,也不值得去投资。

总结来看,投资要具备五个要素:一是有高度;二是学会做人、善于分享;三是要有纪律,做好风控;四是要学好投资心理学;五是要把研究做深入,把握投资的确定性。

对于私募基金来说,还要补充一点是管理能力和募资能力,一切需要在合规和风控好的前提下为投资人做好投资与财富管理,给投资人好的投资回报并将回撤做得最小,稳健前行。

陈江红说,做投资人最真诚的朋友,让投资变成一件最美好和快乐的事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