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成基金苏秉毅:不追风 做投资“少数派”

2019-05-18 03:21:0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和从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不同,大成景恒基金经理苏秉毅拥有15年不一样的基金行业从业经历,让他的投资也不走寻常路——更偏重择时、择风格,爱去人少的地方。

“若将整个股市比喻为物种丰富的非洲大草原,当某一物种膨胀到一定程度必然盛极而衰。”苏秉毅表示,目前市场逐渐将价值风格也推高到一个极致,类似大自然法则也可能会盛极而衰,向后看性价比并不高。而偏重择时、择风格的投资方式则是一片蓝海,投资性价比更高。

正是带着这一思路,苏秉毅从去年6月开始管理大成景恒,到目前收益超25%,超越基准回报20个百分点。谈及市场,他做出了两大判断,一是看多市场,二是看好小市值成长股,而赛道上更看好国企改革、科技股等。

不追热点不追高

广东省理科状元的苏秉毅,有着不一样的投资心路。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这一学习经历给他打下扎实的数理基础;2004年毕业后就进入基金行业,15年间先后在后台、产品、指数投资、量化投资、主动投资等岗位上工作,经历了数次牛熊更迭,更亲身感受过每一次行情波动中的市场参与者的行为模式。这让他的投资风格天然注重市场风格、注重择时、注重市场运行一些特定逻辑和行为模式,而不单单瞄准股票基本面。研究数据显示,苏秉毅管理基金,其收益来源70%~80%来自于择时、择风格。

A股市场进行择时和择风格难度很高,此类投资者越来越少,为什么还会将研究重点放在择时、择风格上?苏秉毅表示,正是因为参与人少、难度高,才有研究价值,性价比才高。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多关注人少的地方。这个市场进行个股深度研究者多,是一片红海,而择时、择风格正是一片蓝海。

投资体系是跟基金经理性格相匹配的。苏秉毅直言自己性格上有点叛逆、愿意独立思考、敢于做决策并承担后果,更适合做左侧进场和出场,始终衡量市场潜在收益回报比。具体到投资策略上,苏秉毅坦言自己是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会先根据宏观经济、政策面、流动性、量化模型等方面自上而下做定性研究,判断仓位高低和市场风格;具体选股上则采取量化策略,通常持股数会达到100只,每只个股配置权重不超过2%,类似量化产品。

苏秉毅投资体系还有三大特色,第一是不追热点、不追高;第二最核心策略是布局超跌股,价值是跌出来的;第三是行业均衡配置,组合不会因为某一些板块的暴涨暴跌而造成比较大波动。苏秉毅直言,自己比较喜欢去挖掘市场还没有发现的事物。一个价值发现的过程,往往要经历从不被市场接受到慢慢接受、认同,到普遍认同,但届时往往是行情终点,这一情况过去历史反复演绎。因此他反复强调自己不会追今年热点的工业大麻、燃料电池等。

乐观看待小盘成长股

站在目前时间点上,苏秉毅根据其投资策略做出了两大判断,一是看多市场,二是看好小市值成长股。

从苏秉毅管理的大成景恒可以看出他践行投资思路的效果。大成景恒去年6月底由保本基金转型为偏股混合基金,苏秉毅接手时正好是A股市场跌得最凶时刻,他管理到目前收益超25%,超越基准回报20个百分点,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前五。

“2018年三季度我就开始看多,并看好小盘股,去年9月份开始建仓的,回过头看抓住了这一波市场机遇。”苏秉毅表示,当时看好市场主要基于一个重要判断,就是导致2018年市场下行最核心要素都发生逆转。比如制约2018年市场的因素有经济下行压力、去杠杆强监管政策、流动性收紧等。但2018年底这些因素或多或少都发生了改变,而且市场当时过度恐慌,因此他果断判断市场已具备投资价值,进行积极布局。

苏秉毅较为偏好小市值成长股。他认为,第一小市值成长股经历下跌时间比大市值股票长,且幅度更深,具有价值风格逆转的可能。第二是未来半年到1年时间内壳价值会得到提升。科创板真正供应量较大将是一个较长过程,在此期间壳价值仍在。第三是科创板会改变现在小市值成长股的估值体系。一旦对股票外延式增长、重组注入等市场有了预期,会对小市值成长股的市值产生一个正反馈效应,推动“壳价值”提升。他也直言,去年四季度不少小市值成长股已经相当有投资价值了,可以布局一些超跌、反弹潜力较大的个股。

苏秉毅表示,打德州扑克有一句:你知道你在干什么比你在干什么要更重要。反观投资,就是说你要知道你的投资决策之前,要预见到可能产生的收益和有可能承受的风险。而他不配白酒、重配小盘股,正是知道自己在布局交易市场风格的逆转,以及筹码的改善。

看好国企改革和科技股

在选择赛道上,苏秉毅也有不一样的思路,他更看好国企改革、科技股等。

苏秉毅首先提及国企改革或许是未来一年很重要的投资主线。“现在国企改革还没有被广泛关注到,只是零星有一些国企改革的案例出来。目前有些迹象显示国企改革会有一些动作,比如政策面都在为国企外延式增长在铺路等,预计未来会有资产注入、重组等国企改革逐渐释放。”他直言这或许是被广泛忽视的一个市场机会。除了国企改革外,苏秉毅还看好TMT等科技行业。他表示,科创板推出的背后意味着“科技兴国”,因此看好科技股后市表现。“科技股比较有特色,估值体系比较随意,而且持仓也没那么拥挤,比较符合我的选股标准。”他表示。

当被问及市场风险在何方?苏秉毅表示,短期最大风险是情绪面和流动性。市场担忧的经济基本面问题,这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变化,而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短期最直接的风险就是来源于市场情绪和流动性。此外,大股东减持较多也是一大风险。“长期来看,市场风险来自于国内外宏观经济衰退,长远看一个非常大的风险,就是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外资的边界潜在卖出风险。”苏秉毅表示。

不过,对于短期市场走势,苏秉毅表示,经历了一季度的大幅上涨,4月份以来A股就出现较大震荡,市场正处于整理期,但目前不会是行情的终点。苏秉毅强调,A股走势出现极端行情,往往主要是情绪驱动。虽然难以判断极端行情的幅度和持续时间,但可以判断出现了极端情形就会逆转。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反而适合利用行情去加仓,抓住难得的机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