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岩资本:未来几年中国企业还将处于赴美IPO超级周期

2019-05-17 10:40:38 和讯基金 

  2018年,道琼斯指数年内创出历史新高,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再掀高潮。爱奇艺、哔哩哔哩、虎牙直播、拼多多、蔚来等30多家优质中国企业相继赴美上市,在中概板块的形成了一股新势力。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中概股凝聚了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这批企业给投资者创造了长期、优良的回报,美股上涨的核心驱动力是盈利,未来几年美股仍会是部分创新类公司的上市首选,同样,美国市场也会是中国居民全球资产配置非常重要的一环。

  窗口还会开启多久?

  2003年至今,已经有近200家中资企业相继在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先后经历了两拨上市高峰。2018年,随着爱奇艺、哔哩哔哩、虎牙直播、拼多多、蔚来等43家企业相继赴美上市,并经历了破发与股价下跌之后,市场不仅要问,这一次的窗口还会开启多久?

  对此,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给出了解答,岑赛铟认为,未来几年美股仍会是部分创新类公司的上市首选。美国宏观经济和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这是赴美上市窗口仍然开启的主要原因。据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NABE)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美国经济已到达拐点,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衰退,受贸易政策带来的外部阻力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在2019年和2020年出现放缓也在市场预期之中。

  岑赛铟表示,从前不久美联储暂不加息的决定来看,货币政策的微调恰到好处,根据历史经验,在美联储结束其加息周期时,美股自身与新兴市场股市将开始有所表现。“当前 ‘鸽派’的政策也是对现状微调,和来自对欧洲经济、英国脱欧、贸易战等因素的担忧,作为全球体量最大、最强的经济体,美国经过减税等一些列刺激、GDP实现高达4%的增幅后,增速必然逐步回到2%-3%的匀速水平,不代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实际上,美股上涨的核心驱动力是盈利,虽然估值短期会波动震荡,但长期来看趋于稳定。在峰会上,岑赛铟用了两组数据来佐证上述观点:1929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标普500EPS、PE年化增速上涨阶段平均长达15年,震荡阶段平均为11年,而三者下跌阶段平均只有2年。“也就是说,短期估值的波动和震荡并没有对股价造成太大影响,长期来看,1929年以来的美股一直处于上升期间。虽然短期美股市场的波动仍将继续,但长期来看我们对美股仍然保持乐观态度。”

表1. 1929年以来标普500走势及估值和盈利变化
表1. 1929年以来标普500走势及估值和盈利变化

表1. 1929年以来美股牛市期间指数、EPS和PE变化幅度
表1. 1929年以来美股牛市期间指数、EPS和PE变化幅度

  中概股还值得投资吗?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概股板块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收益。数据显示,境外中概股回报倍数在2014年反超境内A股,达到历史最高峰10.49倍。虽然,2014年之后境内外资本市场回报水平均开始有所下滑,但是2018年以来一批优秀新经济企业的上市为背后投资机构带来超高投资回报,带动海外市场中概股退出平均回报倍数达到8.43倍。

表3.2007-2018年企业境内外上市账面回报
表3.2007-2018年企业境内外上市账面回报

  对此,岑赛铟认为,中概股凝聚了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因为赴美上市使这批企业处在一个优秀的赛道上,这些企业比同行业企业更早地就接受了全球资本,并建立了全球化的管理团队和治理结构,美国资本市场更有利于企业的持续融资和规范运营发展,所以在这方面他们也应该是中国最优秀的,这些企业也给投资者创造了长期、优良的回报。

  除此之外,虽然市场整体估值方面,美股市场低于A股,但在生物医药互联网企业而言,美股市场估值已远超A股,岑赛铟表示,凭借着市场规范、价格形成机制以及投资者构成等方面的领先优势,美股在新经济行业体现出较高的价值投资稀缺性,有助于新经济企业获得合理估值。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