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月来已有7只基金公告延募 新基金发行市场骤然转冷

2019-05-17 09:29:39 中国网财经 

  5月过半,全国各地气温逐渐上升,炎炎夏日已在眼前。而股市的天气却很“任性”,网友甚至调侃“短短半个月走遍春夏秋冬”。

  股市骤然转冷叠加债市收益持续低迷,再度打压了资金的入市意愿。数据显示,5月过半已有7只在发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而5月份以来仅有8只基金成立,合计首募份额不过15亿份,新基金发行市场再次感受到了冷意。

  巨潮资讯网数据显示,5月以来,先后有万家聚利混合、民生加银恒裕债券、国融融盛龙头严选混合、华泰保兴健康消费等7只发布延长募集公告,其中民生加银恒裕债券更是将募集期延长至90天。

  另据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市场上已有49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公告,即便是股市持续上涨3月份也有13只基金发布延募公告。

  虽然今年前四个月股市大涨,权益类产品频繁出现爆款,但今年前四个月新基金发行市场却冷暖不均。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单月新发基金规模均在500亿元至900亿元之间,单月平均首募规模最高不过12亿元,一月份最低仅8亿元。

  今年前四个月平均首募数据总体好于去年,但去年1月份、6月份和12月份单月首募规模均超1000亿元,去年1月单月首募规模甚至超1600亿元,而今年这一数据远不及去年。

  以今年首募规模最高的2月份为例,当月共有73只基金成立,合计首募份额859.40亿份,平均首募份额12.64亿份,两项数据均为今年前四个月最高。当月有鹏华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国寿安保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这两只首募超100亿份的爆款基金,也有两只首募规模不超1亿元的养老主题基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今年前四个月股市大涨,但作为资金主要来源的机构依然钟爱固收基金,即便今年债券基金收益远不及去年。而今年前四个月虽然有大批个人投资者涌入权益类基金,但规模远不能与机构资金相提并论。

  而4月中下旬后股市急转直下,新基金发行市场也骤然预冷。数据显示,进入5月份后,半个月来仅有8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还有5只为5月份之前发行的基金,5月份以来仅有3只基金当月发行并成立。另据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成立的8只基金合计首募份额仅15亿份,其中仅宝盈聚享定期开放债券、天弘安益、中金新医药、南方富元健康养老、永盈卓利债券这5只基金首募份额超1亿份,且这5只基金首募份额均未超4亿份。

  而这5只基金中,宝盈聚享定期开放债券、平安合盛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为机构定制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永盈卓利债券、天弘安益均为达到2亿份后到点成立,且包括平安合盛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在内有3只基金首募份额不过0.2亿份,而这其中有2只基金公司自购金额便占去基金份额90%以上,5月份新基金发行市场之冷可见一斑。

  不过基金公司也迅速调整了应对震荡市的策略,进入5月份后,多只待发基金均打起了“明星基金经理”招牌,而这也是今年2月份以来基金公司的常用策略。今年年初以来,市场上频频出现的爆款基金和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多为由明星基金经理带队,即便是前四个月股市迅速上涨阶段,权益类基金发行依然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吸金效应”。

  此外,多家基金公司也调整了产品线。股市急跌后,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全线下调,量化基金在弱市中的抗震性得到充分体现,该类型基金自今年初以来以及自股市下跌以来平均收益均远超大盘,平均业绩同样远超其他各类型权益类基金。而部分基金公司也迅速上线量化基金,并由明星基金经理、投资总监带队管理。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