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乐观信号?市场调整时 部分轻仓基金已大举补仓

2019-05-08 17:25:16 华尔街见闻 

  A股市场大幅波动之时,恰是部分偏股基金暴露投资意图的时刻。汇信据来自资事堂的数据统计获悉,部分前期仓位较轻的基金,在最新的监测中基金净值波动明显放大。这意味着,部分轻仓基金已在近期加上仓位。这对于A股市场是什么信号?

  前期轻仓者多在加仓

  5月6日,市场出现较大调整。一般来说,此时仓位较重的基金影响更大。

  汇信根据东财choice数据发现,部分基金在4月11日之后,净值波幅明显加大,甚至部分偏股基金在5月6日出现了单日跌幅超过5%的表现,显示相关基金的已有明显加仓迹象。

从统计数据看,不乏一些基金前期加仓速度较慢,而后期仓位较重的尴尬情况。当然部分基金是2018年末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或是刚从保本基金转型而来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净值波动有一定客观原因。

  从统计数据看,不乏一些基金前期加仓速度较慢,而后期仓位较重的尴尬情况。当然部分基金是2018年末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或是刚从保本基金转型而来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净值波动有一定客观原因。

  底部减仓高位加仓

  当然,也有部分基金成立年限较长,不受产品契约约束。同时,又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有“做反”配置的迹象。

  以嘉实优势成长混合为例,该基金在2019年1季度收益仅3.60%,低于行业平均,但在5月6日的市场调整中,单日跌幅达到-5.17% 。上涨没赶上,下跌却没拉落下,就有投资者在评论区发出质疑。

  从年报披露的仓位来看,2018年年末时,该基金的股票占净比仅19.34%,相较其三季度末76.97%的股票仓位大幅下降。或许因此,一季度该基金显然有些跟不上趟,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其业绩基准同期涨幅22.4991%,显然,该基金一季度显著跑输业绩基准。

  直到2019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占净比也仅仅达到21.34%。基金经理刘美玲在一季报中承认在一季度错过了行情。

  “从国内、海外的几大经济先行指标来看,经济基本面尚未出现企稳迹象,部分先行指标加速下行,对反弹的幅度和持续性较为悲观,错过了一季度市场的反弹,年初以来收益率落后。”

  或许是“痛定思痛”,该基金5月6日的表现显然不是其一季报21%的仓位可以解释的。更不要说其一季报重仓股中还有兴业银行(601166)等当日跌幅较小的个股身影。该基金或许已经大幅加仓。

  该基金经理刘美玲管理的另一只产品嘉实创新成长混合表现也颇为接近。一季度涨幅仅1.60%,5月6日单日跌幅达到-4.85%。

  基金经理变更因素

  当然,部分基金的风格切换,和基金的主理人变更有关。

  此外,中信建投睿信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更为明显,2018年底甚至清 仓了股票部分。

  

乐观信号?市场调整时 部分轻仓基金已大举补仓

  该基金虽然一季度涨幅不过5.96%,5月6日单日基金跌幅达到-5.54%,但是该基金在2019年4月11日公告变更了基金经理,或许这是投资者质疑相对较少的原因。原基金经理王晓贞管理的产品只剩被动指数型产品。

  新任基金经理履历不算厚,此前管理的基金仅中信建投睿溢混合一只,A份额管理时间不到1年。从管理时间较长的这只基金来看,该基金经理刘锋一季度末主要持有白酒、白电等蓝筹股票,股票仓位也较为稳定。

  不过考虑到两只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不一样,或许基金经理会采用不一样的操作思路。中信建投睿信灵活配置混合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年化收益率7%。年内一番涨跌之后,截至当前,年内收益率约1.08%,该基金经理若想实现业绩比较基准的目标,或许还需要动一番脑筋。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