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回暖基民回本即撤?一季度股混基规模减逾1300亿份

2019-04-24 02:3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

导读

在市场大涨时,选择赎回的投资者要远甚于选择申购的投资者。这意味着,更多基金持有人在回本之后选择落袋为安,而不是在“牛市”的鼓吹声中继续持有。

“很多人都是稍微赚到一点钱就跑了,”4月23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三月我管理的基金净值创历史新高时,跑的人特别多。”

这并非个例。

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基金申购赎回数据随之曝光。一个颇为值得关注的数据在于,在今年一季度的暴涨行情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是否获得了投资者的热情申购?结果显示,答案是否定的。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含联接基金,下同)遭遇净赎回520.36亿份,净赎回比例为6.85%;混合型基金遭遇净赎回808.08亿份,净赎回比例为5.27%。合计来看,两者共遭遇净赎回1328.44亿元。

上述数据传递出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在市场大涨时,选择赎回的投资者要远甚于选择申购的投资者。这意味着,更多基金持有人在回本之后选择落袋为安,而不是在“牛市”的鼓吹声中继续持有。

有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作为市场情绪的一项重要关注指标,基金在一季度没有遭到疯狂申购,说明市场并没有过热,或者说市场热情还远未恢复。因此,现阶段言“牛市”,或许要打上问号。

回本就撤

留还是走?

这是不少基金持有人一季度面临的共同问题。尤其是对于长期亏损的基金而言,好不容易由亏转盈,难免令持有人赎回的意愿大幅提升。

从一季度基金申购赎回情况来看,赎回确实占主流。股票型基金方面,今年一季度的期初总份额为7621.5亿份,期末总份额为7076.94亿元,遭净赎回份额为520.36亿份。其中,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遭净赎回124.93亿份,指数型基金遭净赎回395.43亿份;混合型基金方面,今年一季度的期初总份额为15346.97亿份,期末总份额为14538.82亿份,遭净赎回份额为808.08亿份。

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表示,“回本后赎回是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份额减少的主要原因,这也符合基金规律。因为普通持有人往往不会看那么长远,对于未来是好还是坏考虑得少,只是看眼下减亏了,就赎回了。”

以一季度业绩排名位居前十的股票型基金来看,亦能看出赎回多过申购的情况。10只基金中,仅3只基金遭遇净申购,其余7只基金遭遇净赎回。

具体而言,获得净申购的3只基金中,业绩位列第一的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一季度期初份额为5.97亿份,期末份额为18.24亿份,获净申购12.27亿份,净申购比例为205.72%;业绩位列第二的银华农业产业一季度期初份额仅为2162.44万份,期末份额暴增至2.12亿份,共获得净申购1.9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879.61%;此外,业绩位列第十的中欧品质消费C获得净申购比例为14.63%。

遭遇净赎回的7只基金中,有两只基金遭净赎回比例超过20%,分别是业绩排名位列第四的诺安新经济和位列第八的中欧品质消费A,该两只基金一季度的净赎回比例分别为23.25%和22.07%。

“中国投资人就是一旦解套就跑得飞快,尤其基金净值创历史新高时,意味着在任意时点买入的所有基金持有人都不亏钱了,因此在那个时点位置我的基金出现了持续几天的阶段性净赎回。”上述华南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

不过,上述研究总监进一步表示,“4月初市场又上涨几天后,不少人又跑回来了。我不清楚前面走的和后面来的是不是同一拨人,但从申赎状态来说又变成净申购了。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由于市场波动比较大,赎回与申购基本持平,没有特别明显的净赎回或净申购现象。”

另一位受访基金经理亦向记者透露,其管理的基金在一季末也出现了阶段性的净赎回,但近期申赎量相对均衡。其表示,“整个一季度我管理的基金遭赎回两成左右,主要发生在3月下旬。就最近而言,申赎整体比较稳定,因为近期大家都比较担忧市场有回撤的风险,在这种状态下投资人大量申购的动力是不足的,但也没有出现因害怕大跌而大幅赎回的情况。”

牛市指标

除了直观地反映基金整体申赎情况以外,基金申购赎回数据更令人关注之处在于——其往往被视为观测市场情绪的重要指标,尤其在判断“牛市”时,该项数据指标性极强。

以一季度数据来看,虽然市场行情大幅好转,但权益类基金并没有出现大幅净申购现象,反而遭遇一定程度净赎回,这是否说明非理性申购行为还未发生,市场仍处在较合理的状态?

对此,华南一位受访公募人士向记者指出,“目前基金申购热度确实和牛市时差很远。实际上基金公司内部也非常关注基金申购指标,因为该指标在牛市里非常具有指向意义,只有广大散户都进来才会形成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但就一季度数据而言,确实没有出现申购量大幅增长的情况,谈不上过热。从近期新发权益基金情况来看,虽然投资者认购热情提升,但受追捧的主要还是少数明星基金的产品,整体来说热度也一般。”

贾志亦指出,“权益基金一般在牛市的尾部才会迅速发展壮大,套牢新的持有人。从一季度基金申赎数据来看,市场并没有过热,或者说市场热情没有恢复。”

不过,“市场没有过热”和“热情没有恢复”意味着两重不同的涵义,前者是指市场活跃性已有所提升,下一步可能会继续走高,而后者意味着市场热情度其实并不高,这轮行情基本已经到头。

贾志告诉记者其属于后者。其表示,“我认为市场还处在大调整周期中,眼下只是大级别反弹。”

当然,对于“牛市”,眼下显然是各派观点林立的状态。

例如景顺长城研究部总监刘彦春认为“市场已经是牛市”,而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则认为,年初的2440点基本标志着A股熊市大概率已经结束,但真正的牛市尚未开始。

王俊称,“任何一个牛市的到来都需要盈利去支撑,从短期(未来12个月)来看,经济的总需求大概率确定是往下走的,在这过程中,企业的盈利也会受到压力。从‘宽货币’到‘宽信用’角度来看,宽信用在今年1月份已经能确认。但对于经济的企稳,预计要在今年第四季度或者明年第一季度才能确认,届时若A股在估值上与现在变化不大(沪深300的市盈率在10倍-12倍左右的区间),那时就能确认是牛市开始。”

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难辨牛熊”之下,定投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如果在短期获利后即赎回,很可能会“因小失大”,为了短期的确定收益,放弃了一个获得更大收益的机会。(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