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果然加仓迅猛!基金一季度整体仓位上升近10个百分点,加仓三大行业,重仓股名单看过来,仍有43只基金空仓

2019-04-19 12:01:27 和讯名家 

  一季度A股强势上行,基金仓位也在不断提升,正值公募基金一季报集中披露期,仓位变化以及重仓股全面曝光。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信息,大多数基金依然选择大幅加仓。整体来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上升约10个百分点。规模超过300亿元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一季度更是大幅加仓超20个百分点。

  以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共有985只股票成为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中国平安(601318)、贵州茅台(600519)、万科A、格力电器(000651)、招商银行(600036)、中信证券(600030)等大蓝筹,依旧是基金最热衷配置的股票。永辉超市(601933)、中国联通(600050)、分众传媒、金风科技(002202)、三一重工(600031)成为加仓最多的股票,加仓数量超过5000万股。

  不过有增就有减,基金在调仓过程中,对153只股进行了减持,其中,减持中国中车(601766)最凶,减持股份数量达1.8亿股,此外,基金也对中国石油(601857)、隆基股份(601012)、福田汽车(600166)、欧菲光(002456)等个股进行了大幅减持。

  从基金业绩表现来看,262只基金跑输业绩基准,平均每只跑输6.53个百分点。其中,超六成产品的股票仓位不足50%,更有43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为零。

  一些基金在牛熊转换之际,寻求择时,最终反而被市场教训;一些基金因为尚处于建仓期,股票仓位上升赶不上行情涨势,最终踏空;更有一些基金因为规模过小,基本未配置股票而踏空。踏空之路上,似乎各有各的“辛酸”。

  基金抢筹五粮液(000858),中国中车遭减持1.8亿股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信息,985只股票成为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中国平安、贵州茅台(600519)、万科A、格力电器、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大蓝筹,依旧是基金最热衷配置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末,五粮液在公募基金“热衷股票配置榜”上尚处于第34位,短短一个季度,如今已经提升至第四位,仅次于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温氏股份。五粮液一季度大涨86.71%,公募基金争先配置也就不难理解了(后续基金一季报持续披露,五粮液的名次或有变化,不过目前名次上移已经说明一些问题)。

  目前来看,2019年一季度,中国中车是公募基金减持数量最多的重仓股,合计减持1.81亿股;中国石油、隆基股份分别被减持4876万股、1626万股,居于第2、3位。

  另一边,2019年一季度,永辉超市成为公募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重仓股,合计增持1.61亿股;中国联通、分众传媒分别被增持8587万股、6998万股,居于第2、3位。从行业分别来看,加仓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子、银行、医药生物

  兴全合宜携"多重利好"回归

  数百只主动偏股基金踏空之际,也有明星基金经理通过默默加仓,在一季度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2018年,首募规模高达300亿元的爆款产品——兴全合宜,始终以50%左右的股票仓位运作。不过截至2019年一季末,基金股票仓位已从48%增至69%,短短一个季度,股票仓位上升21%。

  基金经理谢治宇在一季报中提到,一季度股票仓位有所提升,但核心持仓变化不大。结构上前期持有的消费、保险龙头以及部分优质制造业龙头,在中长期逻辑未观察到显著变化前仍然坚定持有。

  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谢治宇在一季度顶格配置中国平安,另外大幅减持了三安光电(600703)、海澜之家(600398)、韵达股份时,增持了万华化学(600309)、五粮液。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上涨37.43%,万华化学上涨62.67%,五粮液上涨86.71%。而被减持的三安光电上涨29.71%,海澜之家上涨15.21%,韵达股份上涨27.56%。

  凭借着加仓、调仓增持大牛股、春季行情躁动等多重利好操作,兴全合宜一季度收益率为19.31%,基金净值也在亏损一年多后回到了面值上方。

  逾六成仓位不足50%,43只基金空仓

  回顾2019年1季度,市场强劲反弹,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3.93%、28.62%、35.43%。领涨行业分别为计算机、农业、非银金融、电子、建材。总体上,今年以来,蓝筹与成长板块均触底反弹。

  反观763只已披露一季报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包括主动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指数增强型基金),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2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62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跑输业绩基准,平均每只跑输6.53个百分点。

  6.53%的跑输幅度并不小,分析基金最新股票仓位,截至2019年一季末,上述262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超六成产品的股票仓位不足50%,更有43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为零。其中,在跑输基准的前30名单中,就有15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为零。

  在众多踏空的偏股型基金中,出现了两只“独角兽基金”的身影——易基配售、招商配售。一季度,两只独角兽分别拿下了2.18%、2.35%的正收益,大幅跑输约17%的业绩基准涨幅。

  低股票仓位运作,叠加一季度的牛市行情,这些偏股型基金跑输业绩基准和大盘,自然成为大概率事件。

  择时之痛:聪明反被聪明误

  对于这场“熊转牛”行情中的踏空悲剧,基金经理们也有自己的反思与体悟。

  “一季度大健康基金组合表现,大幅跑输市场和业绩基准。其原因主要还是年初谨慎策略导致期初仓位偏低。到2月下旬因担心市场回调过早减仓兑现收益,错失2月底的行情。从行业配置上,虽配置了农业、计算机、券商等强势板块,但因低仓位持仓收益率明显弱于市场。”

  这段自白诚恳且懊恼,也呈现出兴银大健康基金经理张海钧,在一季度的择时调仓路线图。其分别在年初、2月下旬做出两次大的择时决定,不过均背离了市场行情,最终导致踏空。

  上述踏空的200多只主动偏股基金,或多或少都存在这个问题。放眼整个公募基金业,如张海钧这般寻求压对择时点的基金经理也不在少数。从大时间周期来看,结果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要么踏空行情,要么深陷下跌旋涡。

  保守建仓错失赚钱良机

  也有因为处于建仓期,采取保守建仓思路,导致净值跑输基准和同类产品的。

  鑫元核心资产的基金经理丁玥在一季报中表示:产品在一季度尚处于建仓期,按产品计划的建仓期采取类CPPI策略。去年四季度市场大跌时净值平稳,今年以来伴随净值的上涨完成了安全垫的积累,适度提升仓位,在今年一季度市场大涨的背景下收益率相对落后于同类股票型基金。

  2018年12月成立的融通研究优选混合也因保守建仓错失了行情。基金经理张延闽在一季报中表示:由于基金规模始终处于不稳定状态,考虑到持有人的实际感受,基金在运作初期一方面通过小仓位控制回撤,另一方面取得绝对回报之后及时分红平抑波动。不过基金在建仓期结束后仓位会回归正常水平。

  银河和美生活混合、兴业安保优选混合、易方达科顺定开混合也因为尚处于建仓期而踏空了行情。“目前科顺基金一直沿着“即使市场回撤10%也不会跌破本金”的仓位控制策略逐步建仓,在品种选择上面也以‘预期修复后基本面能够得到持续验证’的思路投资。”易方达科顺的基金经理表示。

  后市看结构性机会,围绕消费升级与科技创新择股

  中欧明星基金经理兼投资总监周蔚文表示,未来几个季度,综合考虑经济、政策、资金、股市估值四大因素,市场将会基本平稳,存在结构性机会。

  首先,尽管政府会逆周期调节,但从国内经济所处的大周期以及产业结构背景来看,经济增长率还会有所下行,只不过好于去年四季度大家的预期,也许不如目前部分投资者预期的经济增长率马上见底。

  其次,从政策、资金面角度来分析,金融去杠杆政策已调整为稳杠杆方向,资金面会明显好于2018年。

  最后,从股市估值来看,整个市场估值比历史均值要低一些,但考虑到占指数权重大的蓝筹股是传统产业,而传统产业空间已不如以前那么大,低估值有一定的合理性。其它非蓝筹股,不少股票估值并不低。

  因此股市估值是基本合理的。综合以上几个因素,A股整体基本处于合理区间,主要机会在于未来更有前景的行业与个股上。

  兴银大健康的基金经理张海钧展望后市: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上看,当前A股市场主要估值指标仍处于中位数偏低水平,市场仍处在估值修复过程中,当前权益资产仍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结构上,二季度重点关注三个方向:1、具有估值性价比的科技、医药创新类公司;2、稳定成长消费类公司;3、稳定ROE水平的行业龙头公司。

  银华心怡混合基金经理李晓星更是维持对市场全年的乐观判断。“政策和基本面都将趋于平稳,市场有望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未来一段时间,选股主线会围绕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由于临近一季报发布期,重点配置一季报业绩超预期且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选择的行业继续主要集中在消费、农业、新能源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在不发生新的增量利空的情况下,维持偏高的仓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