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规模接近9万亿,背后却是募投退大幅下滑,来看148家百亿股权私募全名单

2019-04-19 00:06:01 和讯名家 

  私募股权基金经过一轮快速发展后,已是私募行业的中坚力量。

  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私募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达到12.79万亿元,连续2个月反弹。私募股权创投类基金无疑是私募总规模增长的核心,一季度规模增长2600亿元,管理规模逼近9万亿大关。

  然而规模增长背后,2018年以来,国内大部分私募股权基金的日子却不好过。

  在去杠杆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2018年PE机构的募、投、退三个方面都大幅下滑,PE机构无疑进入寒冬期。其中,募资上,2018年人民币募资总额同比下降35%,今年前两个月,募资额度继续下降,环比下降超过一半。与此同时,私募行业的马太效应也愈发显著。资金更加倾向于大型知名的头部机构,中小机构募资难度加大,募资两极分化日益严峻。

  截至3月底,百亿规模以上的私募共有242家,较去年底增加了8家。而百亿以上的股权类私募就有148家,近一年多的时间增长了50家左右。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规模近9万亿

  16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发布了3月份私募基金月报。

  截至2019年3月底,私募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达到12.79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10.36亿元,环比增长0.16%。连续2个月反弹。

  不过,证券类私募持续微幅缩水,规模为2.1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45.32亿元;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34家,较上月减少31家;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6235只,较上月增加376只。

  其他类私募规模也持续走低,截至3月底的最新规模为1.82万亿元,较上月减少262.85亿元。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3家,目前尚未看到规模变化。

  股权私募无疑是私募基金稳健增长核心因素,在证券类和其他类私募持续缩水的背景下保持增长态势,使得私募基金的总体规模持续反弹。

  截至3月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669家,较上月增加22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468只,基金规模7.92万亿元,较上月增加445.57亿元,增长0.57%,管理规模接近8万亿大关;创业投资基金6831只,基金规模0.94万亿元,较上月增加72.96亿元,增长0.78%。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创投类基金最新规模已达到8.86万亿元,占总规模达70%,逼近9万亿大关。较2018年12月底8.6万亿增长2600亿元,增幅达3%。

  募、投、退大幅下滑,私募股权基金迎寒冬

  虽然股权私募的管理规模一直在增长,但在去杠杆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2018年以来,国内大部分私募股权基金的日子却不好过。

  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18日在投中2018年年会上表示,在宏观经济环境挑战加剧的背景下,2018年PE机构的募、投、退三个方面都大幅下滑,PE机构进入寒冬期。

  数据显示,募资上,2018年人民币募资总额同比下降35%,今年前两个月,募资额度继续下降,环比下降超过一半。

  数据显示,募资上,2018年人民币募资总额同比下降35%,今年前两个月,募资额度继续下降,环比下降超过一半。

  投资上,2018年的投资总额同比下降14%,今年前两个月下降幅度更大,降幅达到了一半。这和去年募资不到位也相关,同时,二级市场估值的下滑也给PE带来了挑战。

  退出上,IPO放缓,2018年PE的项目退出数量同比下降20%。很多公司海外上市后股价破发,所以这里面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平安资本比较幸运,消费基金二期在这段时间成功募集到60多亿人民币,但是这一募资的过程还是很有挑战的。”刘东说。

  刘东认为,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需要做到“积极应对、顺势而为、深度介入”,为被投企业提供切实的增值服务,才能为投资人带来优异的回报。

  虽然PE机构面临着募资额度继续下降、审核趋严IPO过会率大幅下滑等不利因素,但投中信息创始人、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认为,即便中国面临GDP增速放缓、人口红利与移动互联网红利正在逐渐消失等挑战,甚至在未来将会面临诸多系统性的挑战,但中国仍将是全球能容纳大资金,最有吸引力的目的地之一。

  “从技术创新、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制度创新和改革深化等各方面来看,中国竞争力都在加强。此外,外资在持续流入中国,我们预计在2019年流入A股的资金量将达到700亿–1200亿美元。”陈颉说。

  148家百亿股权私募全名单

  与此同时,私募行业的马太效应也愈发显著。

  截至2019年3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242家,较去年底增加了8家。

  而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最新的百亿以上的股权类私募共有148家,占总数量的60%。而2017年底,百亿以上的股权类私募才刚刚升至100家,近一年多的时间增长了50家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在去杠杆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私募股权基金的分化更显严重,尤其是募资方面。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共募集完成基金858支,总规模1116.35亿美元,同比下降27.1%与60.16%。在此背景下,LP进一步提高出资门槛及风控要求,资金更加倾向于大型知名的头部机构,占有的市场份额急剧扩大;与之对应的中小机构募资难度加大,募资两极分化日益严峻。

  投中数据显示,2018年红杉中国及高瓴资本成功募集两支大型美元基金,其中红杉全球化基金规模达到80亿美元,60%由红杉中国投资于中国地区;另外,高瓴资本募集完成一只规模为106亿美元新基金“高瓴基金四期”。这两只基金成为投资中国地区最大规模美元成长期与并购基金。

  行业人士认为,与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相比,国内私募股权基金依然还有大的发展空间。国际PE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和IPO的重要融资手段,并且基金规模庞大,投资领域广阔。

  截至2019年3月底,管理基金规模在50亿—100亿元的279家,管理基金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662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0亿—20亿元的828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亿—10亿元的1130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亿—5亿元的4311家,管理基金规模在0.5亿—1亿元的2269家。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1317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6亿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