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偏股基金频出“日光盘”,募资热度回暖之际,如何预防“基金魔咒”再现

2019-04-17 19:50:43 华尔街见闻 

A股市场持续回暖,令偏股(权益)基金赚钱效应凸显。随之而来,过去一个月内,权益基金频频上演“一日售罄”盛况。30亿元以上规模的“爆款”产品更是频出。

然而,这批爆款基金的未来业绩值得期待么?

如何避免,爆款基金的“业绩黑洞”,这成为了业内非常关键的事情。

权益基金发行回暖

继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一日售罄”申购超700亿元后,近日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现象陆续出现。

4月15日,中欧远见两年定开混合基金披露按比例确认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自2019年4月15日开始募集,仅仅一天时间就提前结束募集。截至2019年4月15日,募集期内该基金场外募集的有效认购申请金额约为60.93亿元。

与此同时,不少由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产品也提前募集结束。比如,在3月由丘栋荣“掌舵”的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型基金在5个募集日后宣布募集结束,募集资金为32.67亿元。

4月,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最终募集规模达65.14亿元。景顺长城也宣布,由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募集,销售渠道人士表示,该基金募集份额或超过38亿元。

事实上,新基金提前募集结束的现象,并不仅仅局限于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在股市暖风扑面而来的大环境中,近日多只基金都受到了热烈追捧。比如,嘉合锦创优势精选混合、富国生物医药科技混合、鹏华核心优势混合等多只基金均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这显示了基金发行市场仍延续热度。

业绩魔咒如何化解

随着发行升温,“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这个多年来公募基金的魔咒,也渐渐被摆上台面。这要如何化解呢?

业内人士认为,化解魔咒首先要基金公司对规模的欲望有所“节制”。盛市之下,天量基金是后续业绩黑洞的重要原因。

而比起往年的疯狂,今年基金公司似乎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对新基金多采取限制规模上限,按比例配售的方式。

比如,傅鹏博等联手打造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正式开卖,半小时募集超过百亿,但最终启动按比例配售,确认比例不到10%。

此外,同为“一日售罄”的中欧远见两年定开混合也在公告中提到,当超过场外3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基金管理人需对基金场外有效认购申请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进行部分确认,此次的确认比例为49.23%。

不仅首发在限规模,部分绩优产品的持续运营也在控制规模。比如,交银施罗德的明星基金经理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核心、交银优势行业日前调整了大额申购业务的限额。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明睿新常态等3只基金,均在本月发布了调整代销渠道交易限额的公告;

业内人士表示,“按比例配售的方式主动控制规模,有利于基金经理做好业绩,保障基金成立后平稳运行。这实际上是一种比较负责的行为,也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保护,不然盘子太大又业绩不佳,大家都不落好。”

为何规模上限在60亿左右

规模有各种限制方法,但是与2007年上限150亿的盛况不同。如今的基金普遍把上限规模放在30~60亿区间内,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考虑到市场的流动性状况。

目前A股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额,大部分时候低于1万亿,并不是非常热络。这种情况下,每月约有1000只个股的月成交额可以达到60亿以上。如果让投资经理有充分的选择余地,通常基金的规模不宜超过这个数字太多。

其二,考虑到基金经理的操作经验。

从历史情况看,上百亿的基金管理,对于基金经理的考验是非常大的,超大型基金能做好的不多。

比如,嘉实策略增长(070011)是史上规模之最的基金。这只“爆款”基金首发募集资金高达419.17亿。该只基金最后是由嘉实旗下几大明星基金经理联手管理,最终业绩表现也只能算中游,恰恰是中后期,基金规模回落后,基金的业绩排名直线上升。

“目前新基金的几十亿的规模并不算很大,比起往年动辄募资百亿的规模实为‘小巫见大巫’。当然管理难度也小得多。”一名业内人士感慨。

后市怎么走?

在基金发行回暖现象的背后,是今年权益基金普涨的行情。受益2019年A股市场的火爆行情,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实现普涨。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7.98%。立足当下,不少基金从经理对后市持看好态度。

景顺长城投资总监刘彦春认为,市场走强的行情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看都可能具备较强的持续性。他表示,“市场的上涨能走多远,短期看逆周期政策的持续性与经济的复苏强度。长期看我国的结构性改革,能否促进经济体整体效率提升,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如果能够做到,十年维度的长期稳健行情可期。”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股票市场大概率延续向好。目前对权益市场还需要保持乐观。在行业配置上,中长期来看,“科技+金融”的大趋势仍是最佳的配置方向;短期来看市场大概率会出现一波相对较强的攻势,行业间差异不会太大,可能在结构上更偏向于基本面有向上趋势的行业,包括非银、农业等。

“市场或仍有向上空间,社融超预期是短期主要的助推剂。”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表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