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养老服务融资渠道拓宽,近40家基金公司成功“抢滩”

2019-04-17 07:11:15 和讯名家 

  来源:Wind金融终端 移动APP

  养老服务产品再获政策支持。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示将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扩大相关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同时,扩大养老目标基金管理规模,稳妥推进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注册。

  养老服务支持政策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在拓展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方面:

  1、推动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问题。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民办养老机构,要继续予以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参照贷款基础利率,结合风险分担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

  2、扩大养老服务产业相关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鼓励企业发行可续期债券,用于养老机构等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项目建设。探索发行项目收益票据、项目收益债券支持养老服务产业项目的建设和经营。

  3、全面落实外资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国民待遇。境外资本在内地通过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同等享受境内资本待遇。境外资本在内地设立的养老机构接收政府兜底保障对象的,同等享受运营补贴等优惠政策。

  此外,在扩大养老服务消费方面:

  1、建立健全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包括加快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推动形成符合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鼓励发展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为参保人提供个性化长期照护服务。

  2、发展养老普惠金融。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在地级以上城市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扩大养老目标基金管理规模,稳妥推进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注册,可以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通过差异化费率安排,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养老目标基金。

  其中,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健增值。

  3、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

  4、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和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工作。包括鼓励群众提供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线索,对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调查核实、发布风险提示并依法稳妥处置。

  意见同时提出,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

  养老目标基金通过数量已达59只

  随着养老产业支持政策的连续出台,金融市场关联业务也在不断推进。

  据中国基金报,4月初,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数量达19只。

  统计显示,前四批获得通过的养老目标基金,合计数量已达59只,涉及基金公司数量37家。

  其中,华夏、易方达获批养老目标基金数量均已达4只,汇添富、嘉实、广发、鹏华获批养老目标基金数量也都达到了3只。

  养老目标基金持仓新动向

  据证券日报,截至上周末,在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A股公司中,共有4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养老金的身影,累计持股市值为35.42亿元。

  其中,有31家公司股票成为养老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的重点品种,合计持股市值达23.76亿元,彰显出养老金布局的脚步有所加快。

  增持方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6家A股公司股票获得养老金增持数量超50万股。

  综合来看,去年四季度养老金新进增持37只个股,合计增持资金达27.66亿元。

  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1日以后,公募基金有望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享受个税递延政策,所以基金公司纷纷布局养老目标基金,抓紧在大限前上车。

  不过,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发行的20只养老目标基金总共为74.61亿份,平均仅为3.73亿份。养老目标基金普遍比较小,最大的一只养老目标基金为8.83亿份,最小的一只仅为0.17亿份。

  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回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