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保基金这样投资股权 18年赚了1万亿

2019-04-17 04:30: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李蕾每经编辑肖芮冬

2018下半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公布了2017年度的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68%,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44%。截至2017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2.22万亿元,其中境内投资资产达92%、境外投资资产为7.53%。此前,社保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也公开表示,社保基金在十八年中投资滚存收益达到1万亿元。

当然,在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构成和投资收益组成中,交易类金融资产和来自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但从近年来社保基金会公布的数据看,长期股权投资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高。那么,社保基金到底偏好哪些行业?投资了哪些基金?对于PE等机构的要求是什么?投资收益究竟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专访了王忠民,并且根据公开资料做了一份最为全面的统计和整理,希望能一次性为您解答上述所有问题。

循迹“国家队”的PE选秀标准

社保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的直接投资资产为9414.9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2.35%;委托投资资产为12816.33亿元,占资产总额的57.65%。

根据社保基金会的释义,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信托贷款、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转持国有股和指数化股票投资等。而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境外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在这其中,对PE这类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是社保基金直接投资的一种重要方式。

一家大型PE合伙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社保基金成立于2000年8月,一开始的投资标的里并没有股权投资基金。“国内的PE当时才起步。但随着股权投资基金改善直接融资不畅的作用逐渐显现,加上国家的推动,PE等机构受到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在内的各界投资者关注。”

从2004年开始,全国社保基金开始试水股权基金的投资,并于当年投资了“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2006年,社保基金向国内首只产业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投资10亿元。2008下半年,社保基金以国内第一家可以自主投资PE的机构投资者身份,承诺对鼎晖投资与弘毅投资各投资20亿元,由此拉开了社保基金加大对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序幕。

记者据私募通数据统计发现,目前社保基金共投资了23只基金。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数据均为私募通根据公开信息整理而来,不过仍有不少社保基金的投资是非公开的,因此并非其全部投资,或者说以社保基金为LP的机构远不止这些。但从记者整理的情况仍然可以看出一些共同点,例如团队稳定、成立时间长、具备国资背景、有持续的募资和投资能力、过往业绩靠谱等,因此不少大型产业基金成为了社保基金选择的对象。

上述受访合伙人所在机构曾向社保基金寻求募资,也接受了社保基金对其所投项目的尽职调查。在他看来,除了考察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业绩、项目之外,社保基金还非常关心基金的管理架构是否合规、LP与GP之间的责任划分是否明晰、GP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对风险的应对策略等要素。

他介绍道,以投资子基金为例,社保基金会在内部成立一个专家评审委员会,围绕“投资理念、团队、流程、绩效、产品”等内容对基金管理人进行评审,并以三年为期限,期间对基金滚动评估,推行末位淘汰制。“会经过很长时间的调查和了解,但如果磨合完成,社保基金认可了你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就会连续出资,像弘毅和鼎晖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对此,王忠民也告诉每经记者,团队的稳定性、支持团队的各项制度是社保基金在选择GP时最为看重的两个层次。而在考核周期方面,社保基金对二级市场的考核期一般是三年,一级市场则会时间更长。

虽然要经历重重考验,但每年仍然有大量机构向社保基金寻求募资,不光是因为后者动辄数十亿元的出资,还因为社保基金的背书可以为这些机构赢得更多LP的关注。记者年初的时候见到某私募股权基金人士,对方就表示其公司上下都在为争取社保基金的出资努力,“已经来我们这看过了,还要考察一些项目。如果能争取到,今年的募资完全不是问题”。

直投偏好金融、环保等

除了投资私募股权类基金,社保基金还参与了不少项目的直接投资。在这其中,最出名的项目应该是蚂蚁金服。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社保基金参与了蚂蚁金服的A轮融资,是前者首次直接投资创新型民营企业,大概出资70亿元。

王忠民在公开演讲中曾透露,社保入股蚂蚁金服的时候,蚂蚁金服“估值300亿美元”,如今估值已飙升至“1600亿美元,挣了400亿”,成为社保基金所有另类投资中最赚钱的项目。他告诉每经记者,社保基金对蚂蚁金服的投资是“大象恋上蚂蚁”,“社保主动、愿意去投资蚂蚁金服,说明社保大资金对市场中新的商业逻辑、产业发展是喜欢、支持、想参与的,也分享其中的成长”。

那么,社保基金还直接投资了哪些项目呢?综合私募通和工商注册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总结了社保基金的一些投资偏好和路径(您可扫描文末二维码,查看详细情况)。

从行业方面来看,在22个公开的社保基金直投项目中,有11个都隶属于金融行业,占据了半壁江山,足以展现其对金融领域的青睐;除此之外,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也颇受社保基金看好,后者投资了这些赛道的龙头企业。

在轮次上,社保基金参与的上市定增数量最多,有9次;A轮投资8次,B轮投资两次,天使轮、C轮融资和战略投资各一次,并且严格说来也是参与了蚂蚁金服的A轮融资。这样算起来,在A轮投资和上市定增这两个阶段,社保基金涉足得最多,可以看出其投资风格比较分化——要么偏向早期投资,要么倾向于上市后稳妥筹资的定增方式。

根据监管规定,社保基金投资总额按成本计算不超过划入基金货币资产的20%,投资单一项目的比例不超过该项目总规模的20%。因此从占股上来看,社保基金的直投一般不以控股为目的,大多在5%及以下,超过10%的情况都不算多。

成立以来赚了1万亿

王忠民在此前的采访中介绍道,全国社保基金从最初接受中央财政划拨200亿初始运作资金,到2018年总资产超过2.2万亿元,在十八年中投资滚存收益达到1万亿元。在资本市场当中,尤其权益市场的投资比例和投资回报,达到年化8.4%的收益,这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其中,最典型的年份是2007年的时候,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投资回报达到了450%,全资产回报达到47%。“但是这样的机会显然并不多,对于社保基金而言,能够连续取得比较可观的回报,还是来自于直接股权投资,用母基金的运作方式为社保基金寻找稳健合适的投资渠道。”

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在其历年的投资收益情况上,除了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投资出现亏损,其他年份均为正向收益。虽然因为市场行情不同,收益率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整体还是非常可观的。

另一方面,正如王忠民所说,像2007年、2015年这样二级市场表现惊人的年份,社保基金的收益率可能出现大幅上涨,但大部分时候还是相对平稳,这才符合社保基金一以贯之的风格。也正因如此,期限更长、更能获取稳健回报的股权基金相对而言更适合社保基金去投资。

2005年,“股权资产收益”第一次出现在社保基金的年度报告中。当年其数值为7.6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4%。到了2017年,“股权投资基金收益”为23.04亿元,而当年的长期股权投资已经达到了1621.33亿元,规模增长了数倍。

事实上,从单个项目回报率上来看,蚂蚁金服等项目算是其非常不错的投资了,但社保基金的收获更多还是来自母基金和投资其他私募股权基金。仅从项目层面难以看出社保基金所投单只子基金的关注领域,但有数据显示,这些子基金中有88.2%投出了千里马项目、76.5%投出了上市项目、70.6%投出了“独角兽”项目,这个比例相当高。就像上述PE合伙人所说,从回报上来看“社保基金肯定是获得了稳健、持续的收入,应该是满意的”。

经过十八年的积累,社保基金已经成了国内最大的LP,无论在母基金还是直投业务上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这部分投资规模未来还将继续扩大。

2008年4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市场化股权基金的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其总资产(按成本计)的10%。到了2017年,这一投资比例仅为2%,距离10%的比例上限还有很大差距。这也意味着,社保基金在用于私募股权投资的资产方面,未来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优秀的GP和项目还有很多机会。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