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周报:宽信用起效 社融进一步企稳

2019-04-16 15:29:44 和讯基金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周报

  ——宽信用起效,社融进一步企稳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一、重点关注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预期1.85万亿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3月M2同比增长8.6%,预期8.2%,前值8%;M1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3.1%。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周报:宽信用起效 社融进一步企稳

  3月社融数据全面超预期,结合已经发布的出口、PMI等数据表现较好,经济企稳表现进一步得到印证,短期债市承压。回顾过去社融和10年国债收益率的表现,历次社融大幅增长一段时间后(一到三个季度),10年国债收益率都有较大幅度上行,一定程度显示了“融资改善—实体经济好转—利率上行”的传导链条。历史可能不会简单重复,数据同时显示社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降低,而且社融本身的增长高度也在逐渐下滑,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可能也会减小,但短期内债市承压可能无法避免,中长期还需要观察实体经济是否会随着社融企稳而发生持续的改善。

  二、上周市场回顾

  资金面:

  中国央行上周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17个交易日不操作,全周零投放零回笼,随着税期临近和MLF即将到期,回购利率全面上升。一周来看,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2.69%,上行122.30BP,7天回购利率2.73%,上行48.80BP,14天回购利率2.90%,上行41.17BP。

  利率债:

  受社融、M2以及出口数据大幅好于预期以及资金面收紧影响,利率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4.41BP,3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4.49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6.55BP;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6.40BP,3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9.88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4.51BP。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周报:宽信用起效 社融进一步企稳

  信用债:

  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收益率调整,信用利差涨跌互现。具体来看,短端1年期以内品种收益率曲上行3-5BP, 利差无明显变化,3年期AAA中票和企业债利差上行3BP,但AA+及以下评级利差收窄,3年期和7年期城投债信用利差走阔3BP。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周报:宽信用起效 社融进一步企稳

  附表:信用债收益率,利差的基准为同期限国债,数据来源:WIND、富荣基金

  可转债:

  上周股市高位回落,一周来看,上证综指收于3188.63点,周跌1.78%,深成指收于10132.34,周跌2.72%。转债跟随股市回调,跌幅大于股票,上证转债周跌2.63%,中证转债周跌2.86%,深证转债周跌3.22%。个券涨幅前三位为通威转债、拓邦转债和凯龙转债,周涨幅分别为17.50%、16.10%和11.67%,个券跌幅前三位为百合转债、洲明转债和道氏转债,周跌幅分别为-12.77%、-9.31%和-8.91%。

  三、本周市场展望

  1、 基本面

  国际方面:

  美国3月CPI同比升1.9%,预期1.8%,前值1.5%;核心CPI同比升2%,预期2.1%,前值2.1%;季调后CPI环比升0.4%,预期0.3%,前值0.2%。

  美国3月PPI同比2.2%,预期1.9%,前值1.9%;环比0.6%,录得五个月以来最大涨幅,预期0.3%,前值0.1%。

  美联储3月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多数美联储决策者预计今年利率将保持稳定。多数官员认为,鉴于包括围绕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的不确定性,美联储需要在利率问题上保持耐心。部分决策者认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有理由进行适度加息。要为经济改善时更多的加息预留空间。关于下一步是加息还是降息,美联储看法可能发生转变。几位政策制定者倾向于在结束缩表后不久恢复购买美国国债,以稳定外汇储备平均水平。一些委员表示,应该讨论可能降低外汇储备需求、支持利率控制工具的潜在效益和成本。几位委员称,美联储将其政策定性为耐心的做法需要定期进行评估。决策者认为未来几年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且通胀接近美联储目标。多位委员表示,美国经济恶化可能被许多公司的偿债负担放大。一些委员表示,关于英国脱欧和贸易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但出现负面结果的风险已经下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要求一个委员会考虑如何通过美联储的经济预测来调查和改善政策沟通问题。

  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不变,边际贷款利率在0.25%不变,存款便利利率在-0.4%不变,符合预期。欧洲央行此次没有提及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预计全球经济2019年将增长3.3%,为金融危机以来新低,1月份时预计增长3.5%。预计2020年将增长3.6%,与1月预期一致。

  国内方面:

  金融数据: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预期1.85万亿元,前值7030亿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中国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预期1.25万亿元,前值8858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

  中国3月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预期8.2%,前值8%;M1余额5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M0余额7.49万亿元,同比增长3.1%。

  进出口:中国3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14.2%,预期增6.5%,前值降20.7%;进口降7.6%,预期增0.2%,前值降5.2%;贸易顺差326.4亿美元,预期57亿美元,前值41.2亿美元。

  通胀:中国3月CPI同比增2.3%,预期2.3%,前值1.5%。中国3月PPI同比增0.4%,预期0.5%,前值0.1%;一季度PPI同比上涨0.2%。

  汽车销售:乘联会:中国3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78万辆,同比减少12%,销量连续第10个月同比下跌。3月份SUV销量同比下降10.7%至752,532辆。

  中汽协: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9万辆和201.9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83.3%和65.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和6.9%,降幅仍大于汽车总体,但是降幅明显收窄。1-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2.7万辆和526.3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3.7%,降幅比1-2月分别缩小4.4和3.8个百分点。

  2、 债市走势展望

  上周债市收益率在超预期的出口和金融数据表现下进一步上行,本周仍然有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以及一季度GDP重磅经济数据,从高频数据、社融和PMI等先行指标判断,数据整体大概率会表现较好,基本面对债市影响偏不利,经历前期收益率大幅调整,如果数据表现不是大幅超预期,也不排除短期利空出尽表现修复的可能,但整体看3月的经济数据可能是之后一段时间债市表现的一个转折点。减税落地、CPI上行、股市持续向好等因素对债市的影响可能会贯穿整个二季度,综合来看目前判断债市的短期走势不太乐观。债市的机会需要等待收益率水平重新具备配置价值,以及政策对冲效果过后产生的新的基本面预期差。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