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融通基金万民远:长期看好医药股

2019-04-16 05:50:4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医药行业近期表现抢眼,不仅指数表现突出,也是3月“北上”资金重点加仓品种。为什么近期医药行业表现突出?未来医药行业投资机遇在何方?如何看这一领域的估值水平?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认为,近期医药股的上涨主要原因在于医药板块重点公司年报及一季度报预告业绩普遍较好,同时医药行业也是即将到来的科创板的重头戏。

长期看好医药股

乐观而不忘理性

受益于医药行业的上涨,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健康产业、融通医疗保健均获得不俗的业绩。截至4月10日,年内以来,融通健康产业、融通医疗保健分别获得47.53%、34.95%的收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上涨26.62%、30.87%)。

融通健康产业为何能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基金经理万民远在归因时表示,“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医药成长股反弹较好,重点布局的创新药、低估值IVD、药店,疫苗等非药资产表现较好,且持股集中度高,同时持仓中医保政策压制的仿制药等配置少。”

展望医药股的后市,万民远表示,“去年疫苗事件及带量采购等医保控费政策情绪影响逐步消化,板块风险得到快速释放。继口服制剂的一致性评价推出后,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有序推进,未来仿制药降价压力将持续存在,但我们对医药行业长期前景依然乐观,医药行业将进入‘总量平稳增长,内部结构持续优化’的良性发展阶段,万亿市场不缺结构性机会,创新和产品更新是行业未来的出路,研发投入型企业中长期将胜出,行业格局利于龙头公司。”

与此同时,万民远认为,目前医药板块估值相对合理,乐观中保留一份理性,板块长期看好,但部分优质公司估值不便宜,短期弹性不大,适合用时间换空间。看好创新药、药店、疫苗及其他消费升级属性细分领域的成长性龙头公司。

坚持另类价值投资

做时间的朋友

万民远将自己的投资理念总结为,守正出奇,坚持“另类”价值投资。万民远介绍,A股市场风格经常变换,但市场长期是有效的,题材炒作永远不可持续,树也不会涨到天上去。

重仓持有已经被持续证明过优秀的公司,并做时间的朋友是大家容易理解的价值投资,这是所谓的守正。但仔细梳理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的组合会发现,有些股票会感觉比较“偏”,既不像白马也不像大家眼中所谓的成长股。

关于价值投资,万民远有着自己的理解——并非买入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白马才叫价值投资,也并非只有过去成长性好的公司才叫成长股,价值和成长只是公司所处的不同阶段,没有公司生来就是价值股,也没有公司会一直快速成长。

在万民远看来,好股票不分大小,大公司都是由小长大的,股票买入时的性价比很重要,以合理甚至低估的价格买入,这是万民远坚守的第一原则,所以融通健康产业的组合整体估值相对偏低,但也并非简单的低估值选股,有些东西可能一直都低估值,甚至未来可能变成高估值。万民远的策略是通过深入研究精选出那些即将戴维斯双击的低估的未来成长股,这便是出奇。

在投资中万民远选择做时间的朋友,他认为,医药股值得也需要长期持有。万民远认为,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美股市场,医药行业都出大牛股。因为医药行业过去一直都在高速增长,即便现在行业超万亿市场后总量增长放缓,也不缺结构性机会,现在大家所熟知的医药白马十几年前都是小公司。

集中重仓和长期持股是万民远投资组合的最大的特点,万民远介绍,研究清楚之后看好的公司就会重配,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前长期持有,基本面发生变化并造成股价大幅波动时,则会考虑择机卖出。在组合构建上,万民远则坚持逆向思维,人多的地方不去,产业趋势即方向优先,估值与成长匹配的成长为王,不追逐短期热点,提前预判,做孤独的另类价值发现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