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聊到ETF基金一脸懵逼,这篇文章来告诉你!

2019-04-13 18:56:23 和讯名家 

  ETF基金

  ETF是ExchangeTraded Fund 的英文缩写。简单来说,ETF是一种将跟踪指数证券化,并在证券交易所买卖,为投资者提供参与指数表现的开放式基金产品。实际上,ETF是一种指数投资工具,通过复制标的指数来构建跟踪指数变化的组合证券,使得投资者通过买卖一种产品就实现了一篮子证券的交易。因此,投资者买卖一只ETF,就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可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通常采用完全被动式的管理方法,以拟合某一指数为目标,兼具股票和指数基金的特色。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由于同时存在证券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市场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套利机制的存在,使得ETF避免了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

  优点:

  1.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

  投资者购买一个基金单位的“上证50ETF”,等于按权重购买了上证50指数的所有股票。

  2.兼具股票和指数基金的特色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赚了指数就赚钱,投资者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但由于中国证券市场目前不存在做空机制,因此目前仍是“指数跌了就要赔钱”。

  3.结合了封闭式与开放式基金的优点

  ETF与我们所熟悉的封闭式基金一样,小的“基金单位”形式可以在交易所买卖;与开放式基金类似,ETF允许投资者连续申购和赎回。但是ETF在赎回时,投资者拿到的不是现金,而是一篮子股票;同时要求达到一定规模后,才允许申购和赎回。

  与封闭式基金相比,其相同点是:

  同样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就像股票一样挂牌上市,一天中可随时交易;

  其不同点有两项:

  第一:ETF透明度更高。由于投资者可以连续申购和赎回,要求基金管理人公布净值和投资组合的频率相应加快。

  第二:由于有连续申购和赎回机制存在,ETF的净值与市价从理论上讲不会存在太大肋折价/溢价。

  与开放式基金相比:一般开放式基金每天只能开放一次,投资者每天只有一次交易机会(即申购赎回);而ETF在交易所上市,一天中可以随时交易,具有交易的便利性。

  另外,开放式基金往往需要保留一定的现金应付赎回,而ETF赎回时是交付一篮子股票,无须保留现金,方便管理人操作,可提高基金投资的管理效率。当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时,常常迫使基金管理人不停地调整投资组合,由此产生的税收和一些投资机会的损失都由那些没有要求赎回的长期投资考承担;而ETF即使部分投资者赎回,对长期投资者并无多大影响(因为赎回的是股票)。

  4.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当天套利的机会

  例如,上证50在一个交易日内出现大幅波动,当日盘中涨幅—度超过5%,而收市却平收甚至下跌。对于普通的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当日盘中涨幅再大都没有意义,赎回价只能根据收盘价来计算。而ETF的特点就可以帮助投资者抓住盘中上涨的机会,由于交易所每15秒显示一次IOPV(净值估值),这个IOPV即时反映了指数涨跌带来基金净值的变化,ETF二级市场价格随IOPV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投资者可以在盘中指数上涨时在二级市场及时抛出ETF,获取指数当日盘中上涨带来的收益。

  5、极高的透明度,通常会每天公布持仓情况,避免基金老鼠仓

  ETF采用被动式管理,完全复制指数的成分股作为基金投资组合及投资报酬率,基金持股相当透明,投资人较易明了投资组合特性并完全掌握投资组合状况,做出适当的预期。加上盘中每15秒更新指数值及估计基金净值供投资人参考,让投资人能随时掌握其价格变动,并随时以贴近基金净值的价格买卖。无论是封闭式基金还是开放式基金,都无法提供ETF交易的便利性与透明性。

  缺点:

  1、交易太方便,难以做到长期持有。

  正是因为交易起来太方便了,所以ETF基金很容易诱导投资者进行频繁买卖。我们来回想一下2018年初A股的下跌。如果是场外基金,投资者会相对理性一些。因为场外基金的成交要等到下午3点收盘时才会进行,所以在白天的时候,就算提交了赎回申请,也需要等到当天收盘时才成交,在此之前是可以撤销申请的。

  另外,场外基金不会实时显示当天的涨跌幅,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投资者的恐慌。但是场内ETF就不同了,它是实时交易的。当看到ETF基金出现短时间里大幅下跌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就会加剧恐慌。这时,只需要动动手指,ETF基金就立即被卖出去了,交易的操作门槛很低。

  2、 实际上ETF投资者,总的交易费用更高

  分别统计一下ETF基金和场外基金的换手率,会发现,ETF基金的换手率要高出一大截。也因为如此,ETF基金有了第二个缺点:因为交易频率高,反而总的交易费用高。

  ETF基金的买卖交易费率虽然很低,但是架不住投资者经常买卖哇。一个小的交易费用数字乘以高频率的买卖,最后让ETF基金投资者的总费用反而更高。这也是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讨厌ETF基金的原因。

  3、 额外点差成本

  额外点差成本,如果etf基金交易方式为买卖(区别于申赎),会产生点差成本:我们打开股票账户,会看到界面中有显示“买一”“卖一”。这就说明,当前有别人出这个价格来进行买入和卖出。但是这个“买一”和“卖一”,很多时候都是有差价的。换句话说,假如有个投资者想要买入某只ETF,需要支付“卖一”的价格;而买入后他想再卖出,则需要以“买一”的价格来卖出。这其中的差价,就需要投资者自己去承担了。

  4、流动性问题

  ETF基金的第四个缺点是,流动性。

  有的ETF基金规模太小了,或者太小众,就会导致流动性比较差。比如说咱们A股的深红利ETF。这个红利指数其实挺不错的,不过当时,深红利ETF的日成交金额只有几万元。也就是说,每天只有几万元的买卖金额。那么一旦资金量稍微大一些,就买不了,也卖不出去了。当时的流动性很差,满足不了大量买卖的需求。到今天,A股和美股,都还有很多ETF,日成交金额只有几万元。这样的ETF,即使投资价值很高,也无法满足我们投资的需求。除非投资者本身只有一共几百元、或是几千元需要投资。

  我们通常会避开日成交金额在百万以下的基金品种。其实,最好日成交金额在千万级别、或者亿级别以上比较好。所以ETF基金,比较难做到长期持有。

  5、申购成本高昂,如果向基金公司申购基金份额,需要的资金比较多,将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拒之门外;

  6、申购操作繁琐,如果想基金公司申购基金份额,需要先买入该etf指数中的所有成分股票,然后才能进行申购;

  7、无法超越指数表现,我们知道etf投资策略主要是追踪某一个指数,这种投资策略最大的缺点就是在牛市期间,收益只能紧贴市场,而难有超越大盘的表现;

  8、无法像其他积极性基金一样,因某些产业表现逊色而改变其投资组合,也不能因为看好某种行业而加码。通常只有指数本身做出变动时才能紧贴指数进行调整组合。

  ETF基金套利:

  1、套利产生的原因:

  投资者在实际交易ETF的过程中,由于受一些因素影响,ETF的市场价格和基金净值常常发生背离。当ETF市场价格大于基金净值时,称为ETF溢价交易;当ETF市场价格小于基金净值时,称为ETF折价交易。

  由于跟踪能力、管理费用、供求因素以及市场惯性与信息传播速率差异引起基金净值与ETF价格反应速度的差异等原因,ETF净值与市场价格之间有时会存在差异,并因此存在套利机会。

  比如,当上证50ETF的市场交易价格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时,投资者可以买入组合证券,用此组合证券申购ETF基金份额,再将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从而赚取扣除交易成本后的差额。相反,当ETF市场价格低于净值时,投资者可以买入ETF,然后通过一级市场赎回,换取一篮子股票,再在A股市场将股票抛掉,赚取其中的差价。

  必须强调的是,由于套利交易需要操作技巧和强大的技术工具,且一两个机构的一次套利交易就消除了套利的机会,因此,对散户而言,套利交易并不合适。上证50ETF上市后的申购赎回的起点是100万份,也决定了中小散户无法参与套利。

  ETF套利分成多类:

  一二级市场间套利

  传统ETF交易机制有两层:首先,在交易时间内,投资人在一级市场可以随时以组合证券的方式申购赎回ETF份额;其次,在二级市场上,ETF在交易所挂牌交易,投资人可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

  当ETF的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其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一定幅度时,投资者可用相对较低的价格申购ETF份额,以较高的价格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得套利收益;当ETF二级市场价格低于IOPV一定幅度时,投资人可以反向操作。该种套利模式需要投资者有一定的资金基础,过少资金无法操作。

  期货现货市场间套利

  期货现货市场间套利是利用指数期货和ETF(代表一篮子股票现货)之间偏差赚取利润。如以沪深300指数期货为交易标的的套利。市场中有一些投资者,会利用期货现货市场与沪深300指数高度同步、偶有偏差的ETF来套利。

  不同盯住指数间套利

  如果投资者判断虽然市场的整体方向向上,但是盯住A行业的ETF前景比盯住B行业的更好,投资者就可以通过卖出盯住B行业ETF,同时买入盯住A行业ETF,从而获得两支ETF之间的差价。

  另外一种是ETF和盯住指数之间的套利。

  有些基金公司采用代表性复制法组建ETF,通过优选部分成分股复制指数来降低交易成本。选择使用代表性复制法的ETF没有完全复制盯住指数中的成分证券,因此在ETF和盯住的指数之间不时存在变动方向和变动幅度的不同步。

  ETF套利策略常见的还有事件套利和瞬间套利。

  (1)事件套利:

  当成分股因特殊事件停牌时,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与复牌价格出现背离时,将会产生套利机会。如股票A由于特殊事件停牌且预计复牌后大涨或者连续涨停无法买入,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ETF同时申请赎回,拿到一揽子股票后,卖出除股票A以外的成分股,从而实现变相买入A股票。

  (2)瞬间套利:

  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ETF市场价格和基金净值会出现背离,理性投资者会迅速发现套利机会。现实中,由于大量套利者的存在,出现瞬间套利的机会比较小。套利交易也使得ETF市场价格趋近基金净值。按照ETF的市场价格与净值之间的关系,又可以将瞬时套利分为折价套利和溢价套利。

  折价套利(交易价格小于基金净值)

  假设现在某只上证50ETF的二级市场价格是1元,而一级市场的申赎参考净值是1.05元,套利操作的过程如下:

  第一步,买入100万份这只ETF,此时需交佣金100万×0.3%=0.3万,考虑冲击成本,所以买入成本是100+(100×0.3%)+(100×0.16%)=100.46万元;

  第二步,在一级市场赎回刚刚买到的ETF份额,得到50只成分股,此时收取赎回费105万×0.5%=5250元;

  第三步,卖出刚刚获得的股票,获得100万×1.05=105万元的现金,此时需要交股票交易费用105万×0.3%=3150元,考虑股票交易的冲击成本105万×0.16%=1680元,共付出股票交易成本3150+1680=4830元。

  最终的收益为所得现金-买入成本-赎回成本-股票交易成本=105万元-100.46万元-5250元-4830元=35320元。

  溢价套利(交易价格大于基金净值)

  溢价套利的交易成本:

  套利风险:

  在实际的ETF套利交易中,套利的最终收益会受到交易成本的影响。ETF套利的交易成本不仅包括固定成本(交易佣金、印花税、申购赎回手续费),还包括变动成本(由于成分股的流动性导致的市场冲击成本和等待成本)。现实中,ETF套利交易只有在套利空间大于交易成本时,才具有可行性。

  市场冲击成本是ETF套利交易中不可忽略的风险因素。由于ETF有最小申赎单位,当股票买卖数量和ETF申购赎回数量过大时,套利空间会缩小,套利机会也会消失。例如,当ETF市场价格大于净值,大量买入股票,股票价格上升,申购ETF之后在二级市场上大量卖出,会降低ETF市场价格,导致套利交易的成本上升。

  对于套利者而言,ETF二级市场价格和基金净值之间的价差背后也隐藏着风险,并不是价差越大越好。在实际套利操作中,要保证套利策略的有效运行,必须保证投资者的各项套利指令如买入成分股、实物申购以及二级市场卖出ETF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这就要求良好的市场流动性及清算交收的及时性。这二者是套利交易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

  ETF比直接投资股票的好处在于:

  1、和封闭式基金一样没有印花税。

  2、买入ETF就相当于买入一个指数投资组合。例如,对于以上证50指数为标的的ETF,其价格走势应会与上证50指数走势一致,所以买入上证50指数ETF,就等于买进五十只绩优的股票,对中小投资人来说可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

  3、在投资组合透明度方面,上证50指数由权威机构编制,ETF对应的标的,上证50指数成分相当透明,投资人可直接投资一只ETF来取代投资一篮子股票组合。

  4、除了正常的市场交易外,投资人还可以选择对ETF进行申购、赎回。

  关于ETF基金的误区:

  误区一:只是供大户专享。

  不少投资者误认为ETF投资门槛太高,最小申赎单位少则几十万份、多则百万份且一篮子股票的实物申赎方式繁琐复杂,只适于资金量大的投资者参与。其实ETF份额可以像股票一样挂牌交易且免印花税,一手(100份)为起点,资金量小的投资者也完全有能力参与。

  误区二:只能在牛市获利。

  随着ETF应用范围的拓展,很多应用策略是与市场所处的牛熊阶段无关的。例如,有波动即有获利机会的波段操作策略,有价差异动即有获利机会的配对交易策略,又如纳入融资融券标的ETF在市场下跌行情中融券卖空等。

  误区三:只用于投机短炒。

  ETF兼具交易和配置功能。作为指数基金,ETF能完美肩负起中长期指数化投资和组合资产配置的使命,且交易成本和跟踪误差远低于普通开放式指数基金。随着跨境ETF、固定收益ETF、商品ETF乃至杠杆ETF等创新产品陆续推出,ETF可提供更加丰富的中长期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误区四:只热衷套利交易。

  一、二级市场瞬时套利仅是ETF众多应用策略中的一种,且获利空间已很小。除波段操作和资产配置外,日内T+0交易、行业轮动、风格轮动、市场中性、多/空等诸多策略都已应用于实战。即便在套利交易中,多策略事件套利、期现套利、跨市场套利等也不断拓展着ETF的应用边界。

  误区五:只认为风险极高。

  股票ETF近乎满仓运作,净值波动较大。但ETF可被看作众多成分股组成的"超级股票",相较于单一个股,可充分分散风险,对于资金量小或选股能力较弱的投资者,ETF恰是分散个股非系统性风险的优良工具。

  误区六:只盯住高深策略。有的投资者认为ETF交易应用策略越复杂,交易系统越尖端,交易频次越高,则获利概率越高,收益越高。但实践证明,ETF交易策略复杂程度、交易频率与收益率并不一定成正比。实战中,普通投资者亦有很多机会通过分析简单的技术指标,甚至利用简单的定投策略获取满意的回报。

  误区七:份额变化常看错。有投资者在发行期认购了ETF后很容易看错ETF的份额变化,觉得自己认购的ETF规模怎么突然大幅缩水。其实,ETF成立时的份额和它运作后公告的份额是不同的。

  每一只ETF在成立、建仓完成之后,正式上市之前,都要进行"份额折算",以使ETF的净值和它跟踪的指数建立一个比较直观的联系,方便上市后投资人的投资。以上证中小盘ETF为例,该ETF根据2011年3月11日的上证中小盘指数收盘值3683.60点,对基金份额按0.27331199的比例进行了缩减,折算前每单位基金净值为1.007元,折算后每单位净值提升为3.684元,基金份额按以上比例缩减。

  当然,也有反方向的份额变化。比如,一些ETF本来是将份额按照指数的千分之一进行折算;上市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拆分,将份额按照指数的万分之一进行折算,这样份额会增加10倍,基金单位净值则直接变成几毛钱。

  因此,投资者在看ETF份额时,需要看清楚其是否进行了份额折算或拆分;份额的变化会导致单位净值的变化,以及ETF单位净值和其跟踪指数的关系的变化。

  误区八:ETF基金所投资的标的是固定不动的

  ETF跟踪某一特定的市场指数,其用绝大部分的仓位(95%以上)复制跟踪指数的成份构成。而指数的成份构成是动态的(一般半年调整一次),并非一成不变。决定某一成份股在指数中权重的最重要因素是成份股的市值,即,随着成份股市值的增长,该成份股占该指数的份额日益加大;相反的,成份股的市值缩减,该成份股占该指数的份额也会日益减小,直至剔除出指数。这样的“优胜劣汰”机制,正是指数之所以能保有最有活力的成份股,从而长期趋势向上的生命力所在。

  相比较主动管理型基金, ETF基金不再是“由基金经理根据其个人经验及判断”进行选股及仓位配置,而是“由市场内在的优胜劣汰机制”选择成份股,客观地分配仓位进行投资。

  误区九:ETF基金涨得太慢,投资收益不及股票?

  ETF基金复制指数成份,跟踪指数收益,而指数是由市场上绝大部分的股票加权构成。从这个角度讲,ETF基金的收益水平接近于所有股票的加权平均收益水平。

  而近百年的全球证券历史告诉我们:(1)、并不存在长期趋势向上的上市公司,不管它曾经多么辉煌(辉煌极致之时,往往也是股价见顶之时);(2)、指数长期趋势向上。貌似绝对,但却有其内在的逻辑可循:(1)、任何上市公司都会经历诞生、成长、壮大、衰退甚至死亡的“生命周期”;(2)、指数所包含的成份公司是动态调整的,它总是倾向于吸收最有活力、最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进入成份,并给予它们应有的成份权重;而把陷入衰退的上市公司剔除出成份,或大幅降低其成份权重。

  指数具有内生增长动能,事实上,我们可以把ETF基金当作每年保持10-20%增长速度的一支股票,它的增长速度比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更为确定。

  更为关键的是,由于ETF基金的投资思路简单而透明,相比股票投资,主动型投资策略投资者无需担忧诸如内幕消息、股价操纵、业绩地雷或“黑天鹅”事件等不确定因素,而只需聚焦于跟踪指数的属性、估值和市场趋势。不可控的因素减少,可控的把握度增加,投资者获取收益的难度也就减低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