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圆桌论坛: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领域蕴含投资机会

2019-03-23 17:47:38 和讯网 

  3月23日,由北广控股集团主办的“创新融合 智投未来”2019年经济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邀请知名专家,聚焦2019年经济预判和风险防范等热点,围绕独立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和讯网参与全程直播。

  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由李龙主持,中航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亿信伟业股权基金首席顾问江明德,北广控股第二财富中心区域总经理李龙以及北广控股第二财富中心区域副总经理郭京锐五位先生同台,分析金融市场风险、共话投资机遇。

  

圆桌论坛: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领域蕴含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方面,江明德表示看好黄金投资。他还指出,我们要拥抱资本市场春天,但是要谨防“倒春寒”。许维鸿建议2019年积极追求高收益的产品,同时保持心态平和,因为大的趋势是资产收益率在下降,而不是上升。郭京锐表示,新兴产业、新经济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可以从新产业和新经济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并看好新能源汽车领域。黄震认为,投资中忍受低收益是一种修炼;资金的收益是看得见的,但是投资在人身上的收益是看不见的。

  关于投资风险的话题,黄震认为,风险有时候并不是资产和资金的流动性的比例,而是流动性不足。股市的流动性较强,但是并不是普通的投资者可以轻松把握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宏观视野,微观研判,两位专家从各自不同的站位所作的专题演讲,开阔了我们的思路,引起了我们的共鸣。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专家们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论坛的举办,适逢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很有意义。今天我们济济一堂,携手优势互补,共话脱虚向实,感沐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不忘初心,抱团取暖,旨在为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攻坚克难,勇闯时艰,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接下来将进入今天圆桌论坛的环节,下面让我们有请黄震先生、许维鸿先生、江明德先生、郭京锐先生一同上台。现在我把话筒交给北广控股集团第二财富中心区域总经理李龙,请李总主持今天的圆桌论坛。

  李龙:在座的朋友们下午好!下午蛮精彩的,尤其听到了许维鸿教授和黄震教授的精彩演讲,其中有两个话题是我特别印象深刻的,一个是做金融服务脱虚向实,金融是为实体经济,这是我们的天职。另外一个是关于黄教授关于个人风险防范这个问题,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因为身为金融从业人员保护投资人的安全是我们的底线。包括去识别风险,重视风险,管控风险,这也是我们北广人月自己的职业做的一个选择。也是因为他是做金融,所以我们四做这样的经济论坛的时候非常有底气请黄教授到会场和投资人聊聊怎么防控风险,里面很多点也是我非常认可的。

  今天非常有幸请来四位专家,我也代表现场投资人和一些金融从业人员,包括理财师们问大家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想请四位专家每人用3分钟时间聊一聊2019年我们看到有很多风险预期,也有经济下行的预判,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好哪些风险防范?以及在哪些方面我们可以适当的加大一些投资?还有收益预期,是否会有大幅的下降?

  第一个问题我想先有请江明德江先生给我们做3分钟的分享。谢谢!

  江明德:刚才前面两位教授都已经把市场的风险、把市场的形势做了一个介绍或者做了一个分享,从我这个角度来讲,首先第一点,我们谈风险是两个层面的概念,第一个层面的概念是已知性,比如说经济下行,比如说贸易摩擦。换句话说2018年大家所看到的风险在2019年一定会延续。

  第二,2019年会不会有新的风险点?这个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我个人认为2019年可能我们要关注三个新的风险点,首先第一个就是我们经济下行,政府应对经济下行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到底如何。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表明了今年GDP增长6-6.5%之间,这个区间已经很小了,但是他还有一句话,不允许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大家可以想一想,这个合理区间是朝上还是朝下?一定是下,上就不用说了,既然是一定下,刚才许教授说了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加上一个就业政策,能够多大程度上抵住这个经济下行的趋势?这一点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预判。这是第一个新的风险点。

  第二个新的风险点,就业问题。大家都知道,去年9月30号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第一稳就是稳就业,今年两会报告中讲到就业1100万人以上,但是就业过去有个标准,什么标准?就是大约每GDP增长1个百分点,就业人口可以是100万,甚至于再多一点,也就是说保8的概念,保8的概念就是可以保证大概1000万左右的新增就业人口,基本上每年600万左右的新毕业大学生,再加上新进的农民工,现在6.5%甚至6.5%以上,1100万以上的就业新增人口这个指标如何完成?因为就业不仅仅关系到消费,就业更关系到国家的社会稳定,我想这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这个风险点可能我们也要关注。

  第三个风险点,外部复苏。大家可以想像,今年年初为什么中央会召开一个省部级防控风险培训班?习总书记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而这个专题发言当中谈到外部风险多轨运行,这个外部风险如果在去年看是贸易摩擦,我可以跟大家说这样一句话,我一直认为外部风险贸易摩擦仅仅是一个表象,如果从苏东解体以后,美国变成政治格局唯一中心这个角度来判断的话,我们现在讲的外部风险五大方面,政治去中心,经济下台阶,金融降杠杆,贸易碎片化,地缘冲突化,这五大风险无时无刻会环绕在我们身边,而且这五大风险的核心点一定是中美联动,或者换句话说,以中美两国为核心的对二战以后所形成的国际关系再平衡的过程。因此贸易摩擦如何演绎其实已经不重要,你只要把这一个大的关系想清楚,你就会对所有的国际关系或者讲外部环境有一个清晰地认识。

  这是我要谈的风险,既然把风险讲透了,就讲第二个问题,在这个风险环境下,作为投资者我们怎么防控风险?简单讲15个词,不冲动,不冒进,会对冲,轻资产,低预期。不冲动很好理解,在经济下行债务上行的风险叠加环境下,慎谈牛市。我一直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但是长期是一过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不冒进,什么意思?叠加杠杆。我在期货市场30年,加杠杆的事儿我看的多了,2015年股灾危机首先报的是什么?就是杠杆。现在行情一起来了,配置又起来了,好了伤疤忘了疼,千万别再发生。

  会对冲,会对冲一个是大类资产配置上的对冲,所谓大类资产配置上对冲,我们一定要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做第一相关性的品种配置。我跟许老师观点有一点不同,就是关于黄金,黄金是大类配置非常好的一个标的。去年我说过黄金即将迎来新一轮的牛市,理由很简单,第一就是美联储不加息,第二地缘冲突紧张,黄金短期会涨。长期看,是去美元化所形成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再造,把这个想清楚,你就能认识到为什么各国央行都在购买黄金。你做黄金的时候,记住这句话,3-7月份是黄金价格下跌的规律,这个时候可以买售黄金,但是不宜做权益类黄金。会对冲包括会做期权、期货,这些都是对冲工具。

  轻资产,许老师讲了现金不再为王,我补充一句话,以流动性资产为主,你不一定配人民币,货币基金还是要配,无非是怎么选择。但是是不是要去选择重资产,比如说房产,在当下的环境下还要不要去配?数据不谈,我告诉大家两个现实,房地产不是去库存,而是库存转移,2015年以前国内的房地产价格已经是平稳,我们进行房价的腾改,导致二线、三线房价暴涨。房地产是去库存吗?大家桌上杯水把它喝掉是去库存,是消费品。房地产只不过这个商品房从开发商、从政府、从银行转移到老百姓手上,是库存转移而不是去库存。既然是库存转移,我们又有新的量,所以库存一直在上升的,从供应端来看。从需求端看,两个,一关键是人口,2018年人口出生2520万左右,是直线下来的;第二4年以前我们居民的贷款总额已经超出居民存款总额,也就是剪刀差,要不要买房是个体的事情,但是这个大的形势你自己要看得清,这就是所谓轻资产的概念。

  标的,我同意权益类资产,包括两个方面,从资本市场角度,一股权类投资,过去股权类投资给不少投资者带来负面影响,2012年的国际版,2013年的新三版,特别是18年的独角兽,很多问题,但是问题是今年的科创版上市,如果科创版上市并成功运行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会对股权投资带来新一轮的动能。第二就是股票,股票的交易性机会会很多,但不要认为一进去就能赚。刚才黄教授说到美国股市为什么周五大幅度下跌?一个信号,美国3月份的国债利率和十年期的利率出现倒挂,过去这个倒挂出现过几次,都意味着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昨天陈光明的瑞银基金卖了将近700个亿,回顾历史,公募基金如果出现大卖的话,往往就是一个顶部。大家最近有一个说法,会不会出现短期的“光明顶”,我们拥抱资本市场春天,但是要防止倒春寒。谢谢!

  李龙:谢谢江先生!3分钟的时间实在是太难为您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进行分享。从刚才江先生的理念里面可以看出,首先2019年风险识别依然很重要,另外对于资产配置而言,在理财里面也非常重要,无论黄金、地产、权益类资产,都有不同的观点,所以资产配置永远是我们个人投资者要关心的一个主题。再次谢谢江先生。下面有请许先生跟我们分享3分钟。

  许维鸿:江老师水平很高,接触过几次,所以他的很多观点我很认可。我说两个观点,第一我还是乐观一点,前几年很多人问货币战争有没有打起来,媒体喜欢忽悠打仗,我喜欢和平,所以我还是比较乐观,美国经济包括欧洲经济今年还比较不错,所以一年一改的策略的话,今年策略建议以持有资产为主,防范江先生说的阶段性风险。去年以持有现金为主,寻找机会进行投资,这是投资策略发生了变化,这对专业投资者是有用的。

  第二,今年的预期收益率可以适度提高,但是我刚才报告的第一个部分就是预期未来下降,这里面中国人口变老,大家消费习惯和投资习惯发生变化有关系,大家要习惯于相对平缓的心态,个人投资者未来预期要下来,未来可能不投资了,转为消费,转为娱乐,生活过了越来越幸福,资本从稀缺资产变成不是那么稀缺的资产。

  2019年一方面建议大家积极追求高收益的产品,另外一方面还是要心态放平和一些,因为大的趋势是资产收益率在下降,而不是上升。

  李龙:谢谢许先生,我记忆最深刻的去年我们也是在这个地方邀请了许先生给我们做了一场演讲,当时说的中美贸易,包括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预判,今年一年过去以后,整整一年,真的很佩服,基本一致。许先生去年也好,今年也好,给我们听过两场的人带来的感觉一直是积极、乐观,这也是我们觉得今年如何看到风险以后再从战略上抓住寻找任何机会,这也是我们要考虑的方向。

  下面有请北广控股第二财富中心区域副总经理郭京锐郭总跟我们做一个分享。

  郭京锐:我先谈一下跟几位老师交流的感受,首先一定是财经领域的专家,还有一个感受是“杂家”,因为非常博学。让我想起投资领域一位大师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投资理财不是数学换统计学”,而是“历史和哲学”。我还要给这个话加一个备注,这个历史一定是相对比较长时间,而不是三五年或者中国房地产一二十年,或者中国股票市场三十年的历史,而是要放在更长的历史长河里面,比如可以看看一百多年前美国金融市场刚开始的时候,或者整个金融快速发展的时期其他国家房地产发展的状况。另外一个看历史也要看更宽广的脉络,不要单看一个国家、一个行业,就像刚才黄老师也讲币特币跟中国的股票市场有没有相似之处,许老师刚才开玩笑讲其他国家财富爆发的时候,如果用宽广的脉络来看的话大家可能更释然,心情会愉快一点,短期看往往容易悲观、焦虑,长期看大家自然而然以过来人的心态,看了很多事情,投资的亏损、收益,别人赚钱或者亏钱,自己的心态也会好很多。

  还有另外一本书叫《乌合之众》,这本书也推荐给大家看,一开始许老师演讲之前说到投资者教育等等。

  2019年因为两个因素的叠加,一个是外部世界不断的变化,还有一个国内转型的不断推进,这两个因素的叠加造成了各种矛盾的集聚和释放,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新的措施的话,中国经济在2019年持续放缓应该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如果想中国经济重新回到上升通道,那一定不能靠过去的传统产业,而是应当靠一些新经济、新产业,大家熟悉的现代服务业、现代供应链、大数据等等这些。当然,我们公司一直在布局的这些,刚才宣传片里提到的军民融合、“一带一路”、新能源,包括高端制造等等,这些新产业、新经济一定是推动中国经济更好发展的一个强劲的动力。

  说到投资收益,肯定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大的方向,传统产业应该受各方面的冲击,这个投资收益应该是下降的趋势。符合国家政策,或者叫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这些产业,投资一个是从安全的角度讲很稳健,另外从收益的角度应该是很稳定。

  李龙:谢谢郭总!新产业、新机遇,安全的前提下获得收益,值得关注。最后有请黄教授分享您的观点。

  黄震:前面已经讲了很多,我简单讲对于投资收益的预期,要忍受低收益,作为个人投资者一定要有这种修炼,加强这种定力。我纵观中外金融史,作为居民个人要想投资高收益,基本上意味着就是高风险,只有极少数已经达到专业投资水平的人他可以去追求高风险,也得到高收益。包括我的亲戚朋友经常让我推荐投什么,我说你忍受低收益,这是你的一种修炼,因为你还不到可以去投资高收益产品的能力,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挑选和天天操盘。包括我个人,现在就处在一个忍受低收益的阶段,把更多的时间投在研究,不是我没有投资的机会,因为我发现我投来投去,时间都赔在那些事儿上,但是收益还没有我做研究的收益高呢!所以要做一个自己比较优势的分析,投资如果不是你的比较优势,还是把你的时间投入到你发挥比较优势的领域去,它产生的收益远远高于你做投资的收益。

  作为资金,它要产生的收益就必须要变成资本,不变成资本是很难产生收益的。所以资本的收益肯定跟产业的收益是一致的,你投在某个领域产业平均利润就8%,你还想收益20%,甚至还有的追求24%,那是不现实的。所以要放弃超出产业收益的高收益预期,回到现实。现在很多的个人投资者处在冲动、想象的状态,以为自己是股神,以为自己抓住一个大好机会等等,经常是别人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可以买,但是没有告诉你什么时候可以出,所以你是坐了一趟电梯,一上一下把时间都赔进去了。我曾经也炒了两年股,天天在看盘,眼睛也近视了,也没挣到什么钱。我也投了很多创业企业,也是没挣到什么钱,我没赔什么钱这是真的,因为我做风险防控。不合规的,中国被抓起来的这些平台我基本都打过交道,很多忽悠我做他的股东,都没有参加,也有很多恨不得让我把钱放到他的平台上,我也没放,我要发现一个不合规的动作,就可以推断有很多不合规的,就不投你。

  投资自己的收益高于投资任何理财产品,投黄金它增值什么?虽然江老师主张投资黄金。我有一个朋友投了很多石头,但是他的孩子没有教育好,是一个很大的遗憾。说实话,我家里投资最大的就是投资了我,所以我父母养老都不用单位给他保障。

  在座的各位,资金的收益是看得见的,但是我们投资人力资本,投资我们的头脑,这种收益可能是看不见的放大的。

  第三,一定要坚持风险作为底线,做好预期管理,如果没设定底线,一下子鼓吹牛市来了,或者跟着舆论转,可能就变成狂了。投资其实是一种修行,你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当中保持理性,保持清醒,就像许老师这个PPT讲了十多年还是这个PPT那就是守住了他自己的坚持和看法。

  这就是我对大家的一点建议和心得分享。谢谢大家!

  江明德:能够坐到现在的投资者都是不错的,既然不错,我们有想法就说出来。我很认同刚才黄教授说的观点,所有的投资一定要是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一点很重要。我跟教授有一点差距,他是学院派,我更多在市场上,我们也经常做投资者教育,我们讲风险讲什么?两条,第一条任何投资一定在你的风险承受范围之内,无所谓高低风险,低、高风险是相对性而言,比如说我有500万,我去投了一个很大的项目,跟我有5000万我去投了同样一个项目,这个风险度一样吗?肯定不一样。所以投资首先第一一定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去参与投资,参与投资市场,参与投资标的,这种风险承受能力包括你的财务能力,是一起的,是一个综合体。

  第二条,想清楚投资为什么,或者说你投资的目的是什么,刚才教授说了,投资自己,投资孩子,这是他的投资目的。在座投资其他目的,是想资产增值,只是目的上的差异,其实都很正常。区别是,你在做投资的时候,如果你的投资目的只是想价差交易的话,那么你参与的相对风险是高的,如果追求的是一种现有资产的保值与增值,那么你做是什么?你也是投资,但是这种投资我们称之为资产配置,你做的是这类,黄金就是这一类。黄金有两大类,一个实物黄金,一个叫权益类黄金,资产配置类购买实物黄金,你想价差交易的买黄金期货,黄金股票,黄金ETF,黄金TD等等,你追求的是黄金价差交易,同样一个标的也是有风险区别的,这种区别要搞清楚。所以我还是很认同刚才黄教授说的一句话,投资以前一定把自己投资好,想清楚我投什么,怎么投,观点一致的。

  郭京锐:我也同意各位的说法,术业有专攻,大家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有空到北广打球,投资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就可以。

  李龙:各位专家说了以后我很有感触,我在这个行业做了15年了,和投资人、客户在一起已经15年了。关于风险这边为什么让黄教授收尾,确实我们非常在意。刚才江先生说了投资要匹配,买适合自己的产品,另外投资是一种修行,我们要保持不骄不躁,不论市场怎样,要坚持自己的判断。另外要相信专业机构,只不过当下2019年确实风险也比较多,所以在投资的时候要多思,多想,可以和理财师沟通,也可以和身边的朋友沟通。除了看收益以外,也要看收益背后的资产、背景等等都要去光顾。这也是我们想今天举办这次会议非常核心的点,希望让更多的伙伴、更多的投资人了解到,在今年的投资一定是要慎重,但是一定要看更多的东西,经得住考验的才是金融的本质。谢谢各位!

  第一个主题有碰撞的感觉,有火花产生了。我们来之前也和投资人做了一些沟通,分别找到了几个主题,想问一下各位专家,

  2019年大类资产配置中,应以哪类资产为主?面临不确定的风险传导,是否还能选择高风险的二级市场和PE产品?这个问题我想请黄震教授给我们做3分钟的解读。

  黄震:刚才江老师说的和我的观点是一致的,你是否投资有风险的这些资产,以及高风险怎么评判的问题,要看你自己的实力、承受能力和管理方法。我对我的一个大学同意建议买币特币,因为他炒股票亏了几千万,我说把你亏了的钱拿10%出来买币特币可能比你损失的少一点。他有那么多可以损失的资金在那里,别人认为非常高风险的币特币对他来说是低风险。

  另外,一定要把握自己的风控基本比例,能承受的风险类资产是多少这个比例。我十多年前是鄂尔多斯(600295)市的政府顾问,当时他们扬眉吐气,非常有钱,人人放贷,收益非常高,追求高收益的时候有人把自己的房子卖了,等到人人讨债的时候,陆虎的车都开不起,没有油。像这种追求高风险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收入和资产的,但是这种资产全部投入到一个放贷领域,最后就丧失了流动性。鄂尔多斯市政府当时几百个亿的债务主要是流动性的危机,个人也是流动性危机。所以风险有的时候并不是资产或者跟这个资金的比例,而是你的流动性兑付能力出现了问题。

  我也赞成江老师说的,保证轻资产,流动性,如果没有流动性了,有再多的资产也不行。有一个一百亿的管企业现在以后进入破产,没有流动性了,他想投资一个高铁新城的房地产,进行了一个民间集资,因此而出现兑付危机之后,一百亿的企业进入破产。十个亿的地产对一百个亿的企业来说是不大的,但是他没保持流动性,群体性事件爆发了,那些借款人、出借人讨要债务,上街、上访,于是政府把整个企业关起来了。这种危机就转移和转化了。所以我们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把各类风险综合考虑,跨领域的风险在叠加,在相互传染。对大类资产目前阶段确实股市的流动性非常好,可以参和一下,但是并不是普通投资者选中就能涨的。我的股票赔了到现在为止不关心它赔多少,也不关心涨多少。

  李龙:我的感触是匹配性的问题,对金融投资而言,流动性、安全性都非常重要,这是非常关注的。

  最后一个问题问北广控股的郭京锐郭总,刚才提到了新产业、新经济,尤其在股权投资方面,这也是很多投资者会关注的。这个领域有一个产业叫新能源汽车,北广控股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年了,这方面想听听您这边的一些实战心得和一些思考。

  郭京锐:提到新产业和传统产业,它们首先不是完全独立的系统,应该是互动的,产业要素、产业布局等等方面。譬如说新兴产业的技术一定会渗透到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人才的来源也是传统的行业。当然也会对传统行业的人才再升级、优化。传统行业的资本也支撑到新兴行业的发展,包括金融方面。新兴行业通过技术的进步,资本的积累,又可以反过来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就比如新能源车,它的发展一定会带动周边的传统产业的发展。

  说到具体的新能源车,从市场细分的角度,一个是私家车,另外一个是公共交通这一块,私家车现在比较熟知的比亚迪(002594)、荣威进入比较稳健发展的阶段。还有一些企业可能过于追求快速发展,资金会比较紧张,这可能是一方面的问题。如果新兴的企业没有在技术上有特别强的战略,比如续航能力等等,那将来的发展就不一定乐观。包括特斯拉的降价,在国内建厂等等这些要素。

  另外一方面,国内的企业在公共交通方面的长足发展,比如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在伦敦的发展等等。不光公交车,还有物流等等,市政对公共交通汽车的采购给了一些厂商带来了收入和现金流的资产,同时这些厂商也在资本的积累和技术进步方面做的越来越好。在2020年,更多的地方政府会要求当地所有的公交车升级换代,当然可能也知道我们在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已经布局很长时间了,现在在上海、武汉、浙江、海南,有非常广的布局。我相信通过两三年的时间,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带给投资人更好的收益。不只是新能源,军民融合、高端制造等等方面都希望带给大家更好的投资成果。

  李龙:您的意思是说在新能源公交汽车这个领域,在中国来说战略上非常重要,因为要帮助中国实现弯道超车这样的作用?

  郭京锐:对,中午跟江老师交流的时候说换一个词,弯道超车容易翻,叫换道超车。

  李龙:最后三分钟留给江先生,就您的一些观点,听听您的分享。

  江明德:你让我分享什么?

  李龙:现在我们知道贸易摩擦,包括隐性的一些税务成本,我们看到有利好的,但是有些隐性成本还是在增加,并没有实际的减负。我们比较好奇的是,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未来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或者困难。这方面您有什么想法?

  江明德:这是我们现在碰到的一个实际问题,实体企业碰到比较大的困难,实体经济当中又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除了外部、营商环境等等因素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市场饱和度,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当某一个领域发展到一定程度,市场一定会发生。面对这种情况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怎么办?一产业转移,二产业升级。产业转移大家一定要想清楚,中国是被联合国认同的制造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所以中国的制造业转移哪怕是低端制造业转移,也有足够的利益范围,包括许总说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也承载着我们制造业转移的战略含义在里面。第二就是升级,技术升级是核心,习主席说过,发展实体经济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关键就是抓好新技术。所以每一个企业最终能否在这个领域站稳脚跟,核心还是你手上有没有自己的要点,核心就是制造业公司,产业集中一定会产生大量的头部公司,头部公司对下的发散作用对中下游的企业带来机会。中小制造业企业本身能否在细分市场当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关键。

  制造业如此,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也如此。

  李龙:为什么最后问这个问题?因为北广的很多客户都是企业主,都是做制造业的,所以他们对我们的实体经济也非常认可,也是因为这个背景,替客户问一下。

  时间有线,一道夕阳。今天四位意犹未尽,我们北广会定期做很多不同主题的活动,到时候希望理财师和客户保持密切联系。

  总结一句话,中国经济如一个航母一样,现在正在航行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浪潮里面,不被风吹浪打是不行的,所以相信相信的力量,让我们自己更加专业,关注更多的事情,行稳致远,殊途同归,相信保持踏实,保持干劲,保持实业,脱虚向实,一定能够更好的度过2019年。再次感谢四位专家!

  主持人:感谢四位嘉宾的精彩分享!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回眸风雨兼程的历史进程,展望金果飘香的发展前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充满必胜的信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过去一年的成绩鼓舞人心,未来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共同携手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作出我们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

  2019《创新融合·智投未来》经济论坛(北京场)到这里圆满结束了,感谢大家的到来,我们明年再见!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