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熊市斩获4.2亿利润,一纸年报揭秘华安基金经营内情

2019-03-21 08:14:38 华尔街见闻 

伴随着国泰君安2018年年报的披露,其控股子公司华安基金的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

国君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华安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达2756.06亿元,同比增48.87%。或许是得益于管理规模的提升,华安基金去年实现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3.4%。

在当年A股成交缩水、投资者业绩跳水之际,华安基金公司的盈利同比增长,再次体现了资产管理业的独特优势和经营特点。

“旱涝保收”的基金公司

国泰君安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华安基金总资产为35.36亿元,净资产26.04亿元;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6亿元,对应净利润4.21亿元。

2018年中发布的国泰君安半年报显示,华安基金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对应净利润 2.36亿元。

此前的2017年度,华安基金的总资产为32.32亿元,净资产23.36亿元;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7.13亿元,对应净利润4.07亿元。(2017年均为未经审计数据)

尽管2017年和2018年的市场都难言活跃,但是华安基金的经营基本稳定,且步步增长,令场内机构艳羡不已。

上半年增长迅速

为华安基金净利润增长保驾护航的,应是其资产管理规模的稳步增加,尤其是同比增长50%的公募产品规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支撑华安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来源或是货币基金和华安创业板50ETF。

据国君年报披露的数据,2018年底,华安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达2756.0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48.87%,再创历史新高。

此前的2017年底和2018年中,华安公募管理规模分别为1851.32亿元和2461亿元。可见,华安基金的规模增速主要体现在2018年上半年。

规模来历溯源

统计华安旗下基金在2018年规模变化可以发现,入驻余额宝的华安日日鑫货币A,是华安去年公募规模大增的主要来源。

2018年5月20日,华安基金公告称,自5月21日起,公司将增加网商银行及蚂蚁基金代理华安日日鑫货币A的申购、赎回及定期投资。

据季报显示,截至去年一季末,该基金规模只有3.25亿份;至年中时,其规模已暴增至937.64亿份;截至年底时,规模则进一步增加至1362.61亿份。

剔除该只货基的贡献,华安基金其余公募基金的规模是缩水的。

从份额变化绝对值看,华安创业板50ETF是其第二大规模贡献来源。该基金规模从2017年底时 2.88亿份,至2018年底时209.95亿份,期间净增加逾207亿份,增幅高达71.8倍。

分类型来看,除货币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外,份额去年同比增加的还有长期纯债型基金和混合型一级债券基金。

(附图:华安旗下各类型基金2018年份额/规模变化)

被动强、主动弱

国泰君安年报中,对华安基金2018年经营情况的描述是:公司提升了“主动管理能力”。但实际上看,被动投资(指数基金)的规模贡献和货币基金的规模贡献是其当年业绩稳定的主要力量。

东方财富(300059)Choice统计,2018年公司可统计的137只公募基金(A/B/C份额分开)中,有69只实现正收益,68只收益为负。

分类型看,偏债型、商品型及QDII基金业绩相对较好,而偏股型基金业绩普遍表现不佳。

(附图:华安旗下各类型基金2018年业绩)

或许年报的总结,是对华安基金2019年的期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