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养一只“下金蛋的鹅”,赚一辈子安稳钱

2019-03-19 21:00:00 和讯名家 

  在座的各位看官,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农夫,他每天的愿望就是从鹅笼里捡一个鹅蛋当早饭。有一天,他竟然在鹅笼里发现了一只金蛋。于是,农夫就很开心地卖了这只金蛋,然后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庆祝会。

  从那天起,农夫每天早上起来都能在鹅笼里捡到一个金蛋,可是这个农夫是一个贪婪的人,他对自己的鹅非常不满意,因为鹅没法向他解释是怎么下出金蛋的,否则也许他自己就可以制造金蛋了。

  他还怪这只鹅太懒惰,为什么一天不能下两个蛋?他越来越无法满足,终于怒不可遏地把鹅揪出鹅笼,劈成了两半。

  从那以后,他再也得不到金蛋了。

  理财也是这样:本金就是我们的“鹅”,源源不断产生的现金流就是“鹅下的金蛋”。

  而这会下金蛋的鹅,当属高现金分红的“红利指数”。

  这只“鹅”有什么来头?

  大家都知道,买股票有两种获利方式。

  一种是“低买高卖赚差价”:10块钱买,涨到13块卖,赚到3元,你赚到的钱就是别人亏掉的。

  用这种方式来赚钱,如果没有一定的定力与理论支持,非常容易就变成韭菜。

  另一种就是拿“分红”:有一些上市公司会把当年赚到的钱拿出一部分来回馈给股东,你持有它的股票,就能相应地分到钱,你赚到的钱来自于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果。

  每年的这个时候,也就是3到4月份,都是上市公司集中披露2018年年报的时期,我最近就注意到有不少公司发布了大手笔的分红派息计划。

  其中最土豪的是有家上市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元,股息率超过10%!比市场上大多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

  而且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重视现金分红。

  证监会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合计约10705.72亿元,同比增长21.88%,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这么听起来,想通过“分红”来赚钱的话,只要挑选一些盈利能力稳定、分红高的股票,安安心心持有,定期等着上市公司分钱,不失为一种稳妥的赚钱方式。

  但问题在于,咱普通人又不是巴菲特,怎么能保证手里买到的就是那只能下金蛋的鹅呢?

  更何况就算是巴菲特,也曾经有看走眼的时候。

  而今天的主角“红利指数”就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它是一种策略加权指数,由分红最高的股票构成,并按分红给与权重。

  那些盈利稳定、分红高的股票会被自动挑选出来,放入红利指数中。而且为了保证金主爸爸的实力,定期会将落后的股票淘汰出去,换进来一些新晋的实力股票。

  也就是说这只“鹅”肚子里都是绩优白马,眼下市场的宠儿,而你完全不用担心踩雷,安心上班,坐等它下“金蛋”就好了。

  常见的红利指数

  目前,市场上的红利指数主要有四种:上证红利(510880)、深证红利、中证红利和标普红利。

  到底哪只鹅下蛋的能力更强些呢?咱一起来看看~

  1、上证红利

  选的是上证所过去两年股息率最高、分红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和流动性的50只股票。

  因为A股高分红的股票主要是蓝筹股,所以上证红利是一只标准的蓝筹股指数。

  2、深证红利

  深证红利和上证红利对应,是从深交所挑40只成分股组成的。

  这个指数在2002年底就推出了,起始点是1000点,现在已经到了8234.09点,如果算上分红,收益还能更高。

  但和上证红利有所不同的是,因为深证指数的估值普遍比较高,所以深证红利的股息率并不算很高。

  3、中证红利

  中证红利是从沪、深两个交易所挑选高分红的股票,成分股数量也扩大到了一百只。

  一般来说,同等定位的指数,跨市场的中证指数会比单一市场的上证(深证)指数表现更好,中证红利的历史收益也好于上证(深证)红利。

  4、标普红利

  这个“标普”就是大家知道的那个美国标普,但是开发出来的指数是针对中国股市的。

  它选取A股中高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和其他不同的是,它的选股标准能够容纳中小市值的股票进来,并且每只成分股权重不得超过3%,单个行业不能超过33%,更加分散。

  对标的基金有哪些?

  本君找了几只市场上分别跟踪上证红利、中证红利、深证红利和标普红利机会的基金:

  跟踪“标普红利”指数的基金,目前只有一只,就是“华宝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这只基金刚成立两年多,没有足够的历史数据,长期表现有待观察。

  剩下的五只基金从历史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除了“富国中证红利”基金是一只“增强型基金”,也就是加入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剔除掉一些专家们觉得不靠谱的股票。

  其他四只都是完全“被动跟踪”指数,也就是指数里有啥股票,就依葫芦画瓢买啥股票。

  其中三只跟踪中证红利的基金,大成中证红利、万家中证红利、富国中证红利增强,都是场外基金,用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网这些第三方渠道就可以买。

  但增强型基金因为加入专家把关,所以管理费会更高一点,单从历史表现上,可以看到跌的时候相比其他两只跌的少一点。

  “华泰柏瑞上证红利”和“工银深证红利”是场内基金,得用股票账户在场内购买,交易成本更低。

  本君建议新手直接定投红利策略的被动指数,在估值差不多的情况下,优选中证红利指数或标普红利指数。

  对于老手,可以适当配置一点增强型基金博取超额收益,如果你有冒险精神,甚至可以自己去做红利策略投资,比如每年买入10只股息率最高的股票。

  战胜人性的弱点,坚持一件平凡的小事,不被挣快钱所引诱,从来都不容易。

  稳稳地赚钱小钱,从包养一直下金蛋的鹅开始吧~

  顺手去文末点个“在看”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道君说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