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配齐优质指数基金?投资六大领域只需一个对策

2019-03-11 05:22:11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A股回暖,年初至今市场各主要指数涨幅均超20%。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2月全市场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5.72%,明显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当前时点下投资者想迅速跟上市场节奏,指数基金无疑是理想选择。

全市场的指数基金接近千只,细分冷僻的指数不知好坏,耳熟能详的核心宽基产品太多。面对同质指数基金,抱着“都是跟踪XX指数,收益应该差不多”的想法,不少投资者可能就掷骰子随便选了,却殊不知这一“随便”可能会导致你比别人少赚几十个百分点。

同质指数基金差距在哪里?

牛妹以三类主流核心宽基为例,展示下跟踪同一指数的基金之间差距究竟能有多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1日,跟踪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的基金分别有22、92和65只(各份额分别计算,包括完全被动和指数增强)。

剔除尚处于建仓期的基金,牛妹发现今年以来,500宽基中除2只基金表现完全与指数表现拟合外,其余几只均跑输指数。而上证50宽基和沪深300宽基围绕指数收益上下波动,仅三个月同质产品收益差距最大已达5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

短时间里这样的差距或许并不明显,但将时间拉长就会发现基金与跟踪的相关指数之间的偏离度放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上证50基金最近5年来回报全线跑赢指数,同质产品间收益差距最大为50.96个百分点,沪深300基金与中证500基金围绕指数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产品间业绩差距居然达到75.24个百分点和82.3个百分点。

明明是跟踪同一指数,为何产品收益会产生这样大的差距呢?

在博时上证50ETF基金经理赵云阳看来,指数基金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系统平台和精细化管理上。“一个指数基金经理最重要的基本功是跟踪好指数的变化,听上去很简单,但背后是海量的工作,包括每天从指数公司或交易所实时跟进指数的调整变化情况、在基金产品有份额申赎变化时把握市场行情做好仓位的管理、严格控制跟踪指数偏差等等。如果有一个好的系统,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这些细节,做好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博时基金旗下IT团队实力雄厚,于业内率先实现IT自主研发能力,为基金投研管理提供了强大的系统支持。在此基础上,投研团队进行效果良好的精细化管理,旗下基金业绩金长期优异。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博时旗下成立满一年以上、跟踪各类宽基和主题指数的23只指数基金产品(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开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过15%;其中博时上证50ETF(510710)及其联接基金(A类001237、C类005737)开年以来净值收益率超过20%;博时沪深300指数基金(A类050002、C类002385)、博时中证银联智惠大数据100指数(A类002588、C类004416)等多只指数基金业绩表现亦相当可观。

优质指数一站式配齐

全市场指数浩如烟海,指数选择决不止核心宽基,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自己去分析市场再挑选指数费时费力难度大。

博时基金旗下全领域指数投资品牌——博时“指慧家”精挑细选全市场优秀指数品种,为投资者捕捉跟踪全球市场热点提供品种齐全的工具,打造省时省心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据悉,博时“指慧家”由业内首家大数据指数投资品牌发展壮大而来,目前旗下“宽基、商品、海外、主题、大数据和债券”六大核心指数都各具特色。

投资者最熟悉的宽基系列,囊括有博时裕富(050002)沪深300、博时上证50ETF、博时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和博时中证500指数增强等市场核心板块指数产品,产品普遍具有低费率高收益的特征。如多期回报在同质指数基金中名列前茅的博时上证50ETF,其管理费仅0.3%为同类最低,这给投资者提供了买入沪市优质龙头蓝筹的高性价比工具。

鸡蛋不装在同一个篮子里。在分散或减少投资组合风险方面,博时基金“指慧家”旗下的海外指数基金和商品指数基金为投资者差异化布局低相关性市场或品种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业绩连续四年保持同类第一的博时黄金ETF及其联接去年份额激增,至2018年6月底已有超1700万投资者持有,成为受全市场欢迎的黄金ETF。海外指数中有A股市场上唯一跟踪标普500的ETF——博时标普500ETF。

此外,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以及其联接基金构成的特色主题系列、以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和博时银智大数据100为代表的博时大数据指数系列、包含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和博时中债3-5进出口行债券指数基金的债券指数系列等构成了丰富完备的产品线。

博时“指慧家”的产品布局以资产配置为导向,全面优质为核心,充分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在赵云阳看来,“所有投资者在投资时主要面临的问题都是选择什么样的资产。因此我们以资产配置为导向,从资产扩展的角度去完善产品布局,每一只稀缺的产品都对应了一类资产。从产品的角度全面去铺设,为不同时点下客户调整标的及权重,优化配置提供更多选择空间。”他表示,博时“指慧家”未来还将布局红利、高股息类Smart-Beta指数基金、中国原油指数基金、瞄准印度日本欧洲等海外股市的指数基金等不同风险偏好的资产满足投资者多元的投资需求。

据了解,博时基金自2003年推出首只指数产品至今,已深耕指数投资超15年,是业内较早成立指数与量化团队的公司之一。该团队现有21名成员,来自数学、物理、金融和计算机软件等不同学科,团队作战高效专业。截至2018年末,该团队管理的公募及专户产品总规模近550亿元人民币,且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40%,具备丰富的机构组合定制化及投资服务体系与经验(数据来源:博时基金)。

此外,博时“指慧家”旗下债券指数系列产品由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投资管理,博时固收团队人员齐备,核心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9.5年,多位资深投资经理均有10~20年投资管理经验、管理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同样截至2018年末,博时基金旗下债券基金规模合计超1700亿元,是市场上债券基金规模领先的基金公司。(数据来源:博时基金)

“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本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投资需谨慎。文/聂虹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