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丨交银施罗德谢卫接棒总经理 基金业绩不佳或压力山大

2019-03-01 11:54:34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2月28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交银施罗德”)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宣布原总经理阮红转任公司董事长,原副总经理谢卫出任公司总经理,任职日期2月7日。此前,去年10月份,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于亚利因达法定退休年龄已经离任。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A股市场不尽人意的大环境下,公募基金公司集体“水逆”,交银施罗德基金业绩表现更是“凉凉”。对于谢卫来说,在目前这个关键时刻受命公司老总,应该说是压力山大。

  去年亏损权益基金占比七成 公司规模远不如同期同类基金公司

  交银施罗德基金成立于2005年,是与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同年成立的国内首批银行系公募基金之一。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末,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76只公募基金合计规模为1547.49亿元,在130多家拥有公募牌照的机构中排名第25位,公司旗下固收业务、权益业务发展相对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施罗德2018年的业绩表现让人大失所望。去年其旗下能够取得可比数据且抛去净值异动的权益类基金共有50只,但处于亏损状态的就有35只,占比高达七成,其中25只基金跌幅超过10%,9只基金跌幅超过20%。排在2018年跌幅榜前列的多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主动管理型基金有2只跌幅超过20%。

  同时,公司规模虽然成功突破1500亿元,凸显了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优势,但依然挡不住增速明显放缓,在2018年二季度时,该公司规模为1694.41亿元,但到了三季度末,缩水至1569.80亿元,到四季度末,则继续缩水至1547.46亿元。更为甚者,横向比较来看,同期成立的工银瑞信、建信基金两家银行系公募的资管规模已经达到了6068亿元和6339亿元,远超交银施罗德。

  从各类型基金的规模变动情况看,交银施罗德旗下的货币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基金与QDII基金均表现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仅有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小幅增加。

  业绩表现压力山大 等待新官上任威武亮剑

  累计收益方面,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收盘,交银施罗德旗下有7只基金累计单位净值跌破1元,另外有6只基金净值成立以来下跌超过20%。近期来看,虽然受A股行情回暖利好影响,公司旗下基金净值增长有所好转,而从近一年净值增长来看,仍有13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10%。

洞察丨交银施罗德谢卫接棒总经理 基金业绩不佳或压力山大

洞察丨交银施罗德谢卫接棒总经理 基金业绩不佳或压力山大

  由此看,公司基金业绩表现整体并未完全回暖,并且在去年业绩大幅承压的背景下,谢卫这位新老总不知会亮出什么剑以“救公司于水火”。

  据了解,谢卫曾历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教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电力信托投资公司基金部副经理,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北京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证券总部副总经理兼北方部总经理,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副总经理,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

  另外,谢卫还是基金行业唯一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在2018年两会上,谢卫曾提出了《关于新时代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建议》、《关于加强金融精细化监管的建议》两份提案。他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个:一是资本市场未充分反映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要求;二是优质的新业态上市公司普遍流失;三是资本市场退市制度不完善;四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待提速。对此,谢卫提出了金融监管部门应强化目标意识和创新意识、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建议。

  不管压力山大还是胸有成竹,谢卫新官上任,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带领交银施罗德点亮基金行业的一把明火。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