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家公募变更股权 新进股东均为民企

2019-02-25 03:24:03 国际金融报 

图虫创意 图

从相比国有资本控制下的基金公司,民营资本控股的基金公司在人才激励、薪酬体系建设以及股权激励等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

股权结构的变更,无疑会对一家公募的业务开展带来改变和影响。

今年以来,已有华商和万家基金股权变更正式获批。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募基金的新进股东均为民营企业。数据显示,公募行业发展20余年来,民营资本参股公募基金的数量以及平均持股比例显著增长。在具备股权激励的机制下,有着民企参股背景的公募基金似乎更善于广纳天下贤士。

股权变更获批

今年2月,证监会先后发布《关于核准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和《关于核准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

2月13日,万家基金率先发布公告称,原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转让给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齐河众鑫”)。

公开资料显示,万家基金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1亿元。2018年四季报显示,万家基金旗下管理的基金共计61只,总规模为845.16亿元。

目前,华商基金方面暂未发布股权正式变更公告,近期只发布了一则高管人事变更公告。根据证监会的批复,核准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华商基金34%股权,转让给深圳市五洲协和投资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华商基金成立于2005年12月20日,目前法定代表人是李晓安,总经理王小刚。2018年四季报显示,华商基金旗下共管理45只基金,总规模为186.16亿元。

通常而言,基金公司的业绩决定了其股权的价值。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万家基金旗下万家消费成长以-9.67%的成绩,拿下2018年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第一的宝座。对比来看,股票型基金去年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5.44%,偏股型基金为-24.12%。

新股东均为民企

上述两起公募基金的股权变更经历了数次曲折才正式落地。

华商基金在本次股权变更前的股权结构为:华龙证券持股46%,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持股34%,济钢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在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深圳市五洲协和投资有限公司将替代中国华电成为华商基金的新进第二大股东,并持有34%的股份。

华商基金股权变更的背后有着较为复杂的股权转让法律纠纷,导致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借故担任了华商基金长达近13年的第二大股东。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市五洲协和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自然人参股的民营企业。

万家基金在本次股权变更前的股权结构为:中泰证券持股49%,新疆国际实业(000159)持股40%,山东国投持股11%。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显示,2018年1月22日,万家基金第三大股东山东国投挂牌转让其持有的11%国有股权,转让底价为6808.78万元,挂牌截止日期为2018年2月22日。

竞购初期曾发生过一段小插曲,2018年2月24日,万家基金管理层持股的上海朴承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第二大股东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万家基金股权竞购。

在经过多轮网上竞价之后,2018年2月26日,万家基金11%股权挂牌转让终于尘埃落定,最终售价8178.78万元,溢价率为20.12%,新进第三大股东为齐河众鑫。

与华商基金的新进股东一样,万家基金的新股东齐河众鑫也是一家民营企业,由两名自然人持股。

股权激励是否妥当

大资管时代下,公募牌照的重要性逐渐凸显。而公募基金也不再是国有企业一家独大管理,反而是有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争相加入。Wind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民营资本参股公募基金的数量以每年5家至8家的速度增长。

自2013年6月起施行的《基金法》修订版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这无疑为基金公司开展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提供了法律保障。

事实上,正是因为民营资本的快速加入,公募基金行业兴起了股权激励的潮流。2018年,多家公募基金以增资扩股方式进行股权激励,而这也成为公募基金招揽天下贤士的法宝之一。比如,曾将南方基金前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纳入麾下的前海开源基金。

而在强大的股权激励作用下,近几年来,公募基金高层和基金经理的变动也愈加频繁。与此同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并作为主要股东的个人系公募开始崭露头角。截至目前,市场上一共有16家个人系公募,其中有12家是在去年成立的。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公募基金公司更多地依靠人力资本,因而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就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相比国有资本控制下的基金公司,民营资本控股的基金公司在人才激励、薪酬体系建设以及股权激励等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而人才的高流动性本来就是金融行业的显著特点。

但也有公募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市场上一贯认为有了股权能提升业绩,但有了股权并不等于有业绩,股权激励并不是万能的,关键还在于事业心。股权激励与业绩没有直接关系,尤其是以公司总体业绩作为考核依据,激励效果还不如一般的绩效考核方案。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