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商基金:2019计算机行业关注弱周期 新技术及金融科技领域

2019-02-22 16:38:23 和讯基金 

  回顾2018年,计算机行业获得整体边际改善,逐步扭转了前两年跑输其余行业指数的情况,同时显示出明显的结构性机会特征,包括医疗信息化、云计算、自主可控、政务信息化等领域均出现有正收益表现的公司。

  进入2019年,部分细分领域继续发力。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今日2月22日)金融科技、芯片国产化、云计算等相关指数均已上涨了20%左右,在105个概念板块中涨幅位居前列,今而日金融科技指数更是以5.08%的涨幅高居榜单第3位。

  对此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表示,从长周期来看,2018年或为计算机行业本轮下行周期逐步进入尾声、且开始孕育新周期的一个过渡时点。展望2019年,在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明确之前行业可能难有整体性机会,建议更多关注结构性的投资机遇。

  四维度解析行业趋势

  谈及计算机行业未来的趋势变化,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分析认为,从业绩增速角度来观察,2018年计算机行业整体营收增速开始反弹,利润增速也开始企稳,业绩增速的变化反映了行业内生动力的恢复,为估值的企稳提供了基础。从中周期看,2018年行业增速恢复的趋势或许还会延续。

  从产业政策角度来观察,政府产业政策趋于明确,对于计算机等科技产业的支持从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创新转向以芯片、AI、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创新为主的方向,政策支持与新技术变革形成的共振正在加速这些领域新技术的应用,为行业未来的增长带来较大想象空间。

  从技术周期角度来观察,近年来云计算、AI、物联网等很多新技术都从概念期进入技术应用期,随着新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应用的普及,未来3到5年,很多公司都将受益于新一轮技术应用带来的行业景气。

  从估值角度来观察,行业当前TTM估值(剔除亏损公司后)在37倍左右,比过去10年的历史均值低20%左右,接近历史估值的底部,未来估值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2019年应把握结构性机会

  展望2019年全年投资策略,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认为,考虑到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宏观经济或仍会面临一定压力,在这种预期之下行业在短期内可能很难获得整体向上的估值弹性,预判至少在2019年上半年宏观形势明确之前,行业可能难有整体性的机会。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建议更多关注结构性的机会。从节奏上看,2019年上半年市场可能会以相对避险的思路在弱周期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医疗信息化和信息安全;进入下半年,随着经济形势和行业趋势的逐步明朗,市场的关注重点可能会转向云计算、AI等新技术应用普及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以及为当前金融市场、金融服务业务带来更多新鲜活力的金融科技领域。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