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联网加基金成“永远的痛” 工银瑞信何日补上最短板?

2019-01-26 09:49: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 曹井雪

  作为总规模在内地公募基金中排行第四的公司,工银瑞信却存在权益类基金长期绩差的问题。尤其是互联网加,该基金近3个月的净值都在0.3元以下徘徊。

  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已悉数披露,基金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皆有迹可循。其中,部分基金经理还在季报中直接道出了失利的缘由,例如基金经理王筱苓就在她管理的工银瑞信消费服务四季报中提到:“由于本基金是消费服务行业基金,而4季度大消费行业跌幅居前,因此本季度净值表现不佳。”

  放眼全年,该基金的净值回撤了19.72%,但在工银瑞信权益类基金中并不算回撤幅度大的基金。据《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统计,公司2018年之前成立的42只权益类基金全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45%,而同期公募主动型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则为-18.65%。其中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的净值增长率仅为-41.81%,不仅在公司权益类基金中排名垫底,在849只万得同类基金中也仅排在第840位。

  而拉长周期看,Wind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末,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在-50%以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工银瑞信旗下的互联网加、创新动力(310328)、稳健成长、高端制造行业和主题策略5只基金“榜上有名”,与华商基金并列成为“上榜”数量最多的公募基金公司。

  互联网加成“扶不起的阿斗”

  根据Wind近3年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率统计结果,《红周刊》记者发现,工银瑞信“上榜”的基金中,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在2016年初至2018年末的净值回撤幅度高达63.69%,是近3年来内地公募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中净值回撤幅度最大的一只。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Wind权益类基金复权净值排行中,截至1月24日收盘,工银瑞信互联网加的净值仅为0.27元,是目前唯一一只复权单位净值低于0.3元的基金。

  对于该基金业绩“长熊”的原因,诺亚研究工作坊研究员褚志朋表示:“首先,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5日,市场行情位于股灾1.0前股价高点,成立之后便迎来了市场大跌;其次,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配置为主,而2015年‘股灾’至今,中小创并没有迎来相对强势的行情,因此该基金的净值表现长期在谷底徘徊。”

  而其净值的持续走低,无疑给长期持有该基金的投资者带来了损失。尤其是参与认购的31.08万户投资者,由于该基金在封闭期过后,基金净值就开始“断崖式”下跌,此后净值又一路走低,这部分投资者很大可能没有赚到钱;如果上述投资者一直持有基金份额,截至2019年1月24日收盘,其亏损已经达到了72.9%。除了投资者外,该基金也给公司带来了“损失”。基金规模从成立之初的197.33亿元缩水至2018年末的26.33亿元,而公司各报告期末的净利润总额也仅有-85.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业绩欠佳并不是一位基金经理的责任。在成立不足4年的时间里,已经先后有王烁杰、刘天任、单文、黄安乐和张继圣5位基金经理参与管理。但从结果来看,即使基金经理多次更迭,基金的业绩也未能否极泰来。

  聚焦当下,这只基金目前由黄安乐和张继圣共同担纲,其中张继圣的任职时间还不足两个月。从业绩来看,工银瑞信互联网加2018年的净值增长率仅为-36.95%,在849只同类基金中也仅排在810位。

  究其业绩欠佳的原因,主要由重仓TMT所致,基金经理也在季报中直言不讳这一失误,基金经理在三季报和四季报中都曾表示:“由于本基金配置较重的TMT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大,因此基金净值受损。”而据记者统计,从二季度末,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TMT的类公司就有6家,其中先导智能、航天信息(600271)、恒生电子(600570)和万华化学(600309)4只TMT股也出现在了该基金三、四季度末的重仓股之中。而在2018年二季度初至2018年末期间,这4只个股均出现了下跌,平均跌幅为17.02%。

  此外,《红周刊》记者发现,2018年公司旗下净值回撤超过30%的其他7只权益类基金中,高端制造行业、主题策略和精选平衡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黄安乐。对此,德胜基金研究员杨正飞分析:“黄安乐风格比较激进,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比较高,也就意味着多只基金的持股重合度较高;因此其他基金业绩欠佳的原因与互联网加类似。”

  权益类基金“病因”起底

  纵览工银瑞信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以截至2018年末近3年净值增长率为参考,公司纳入统计的34只基金的3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94%,低于-18.64%的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有27只基金的净值在过去3年间出现了回撤。

  净值长期下挫使得目前工银瑞信存在许多低净值的权益类基金,截至2019年1月24日,公司旗下净值低于1元的权益类基金有19只,其中净值低于0.6元的有5只。对此,贾志认为:“从时间上来看,工银瑞信旗下很多权益类基金都是在2015年股市接近最高点时成立的,然后因为股灾,这些基金的业绩都受到了影响。”

  观察5只净值低于0.6元的基金,记者发现,除了创新动力成立在2014年以外,互联网加、农业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行业和生态环境这4只基金分别成立在2015年的6月5日、5月26日、4月28日和6月2日,均在股灾1.0之前。

  不过褚志朋则认为,公司发行较多主题基金,或成为公司权益类基金长期业绩欠佳的主因。在他看来,单一主题很难有持续的行情,2015年以来,只有消费股持续的行情较长。据《红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公司旗下有明确主题的权益类基金有25只,涵盖了金融地产、信息产业、高端制造、医疗保健等行业主题,以及新蓝筹、中小盘成长和大盘蓝筹等投资主题。

  而在2018年整体萧条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主题基金的净值悉数出现回撤,其中文体产业回撤幅度最小,为-10.16%,而高端制造行业的回撤幅度最大,为-41.81%,也是公司回撤幅度最大的权益类基金。

  从四季报重仓股来看,工银瑞信旗下的主题基金投资过程中大都恪守主题,风格出现明显漂移的只有文体产业和生态环境2只,但它们风格漂移的结果却大相径庭。文体产业成为公司净值回撤最小的权益类基金,主要归功于其风格漂移到了能够对抗经济下行周期的行业。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示:“本基金继续持有逆周期(地产、建筑)和独立周期(黄金、猪)品种。”而工银瑞信生态环境2018年的净值增长率仅为-30.56%,在849只同类基金中仅排在第641位。

互联网加基金成“永远的痛” 工银瑞信何日补上最短板?

  昔日明星搭档如今境遇不同

  对于工银瑞信权益类基金近3年业绩欠佳的原因,褚志朋还补充:“梳理业绩近3年表现不佳的基金来看,其多数都会存在基金经理频繁更换的现象,而从统计上来说,基金经理的频繁更换极为不利于业绩的表现。”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近3年的时间,公司已经有10位基金经理相继离职,其中权益类基金经理有7位,包括了明星基金经理胡文彪。拉长时间来看,从2014年开始,公司就已经有明星基金经理流失了。

  首先离职的是曹冠业。天天基金网显示,2007年曹冠业就加入了工银瑞信基金,也是当时公司权益类投资部总监。他于2014年6月12日同时卸任了信息产业、全球配置、主题策略和稳健成长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而这4只基金在他任职期间的收益均为正。在时隔4年后,工银瑞信的另一位权益明星基金经理胡文彪也离职了。2009年开始在公司担任基金经理的胡文彪,先后管理过10只基金,其中,2012年11月至2018年4月期间曾管理的工银瑞信中小盘,是他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之一,任职回报率为87.27%,也是他任职回报率最高的一只基金。

  回顾过去,工银瑞信权益类基金曾在2014年经历过闪光时刻:彼时由鄢耀和王君正管理的金融地产2014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02.49%,刘天任和王烁杰管理的信息产业的净值增长率为64.31%,分别在605只同类基金中排在了第1名和第9名。他们取得耀眼的业绩也很大程度上源于2014年房地产和中小创的强势行情,这与基金的主题十分契合。“鄢王组合”(鄢耀和王君正)和“天王组合”(刘天任和王烁杰)也因此成为名噪一时的明星组合。

  在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取得耀眼业绩后,公司在2014年12月成立的创新动力和2015年成立的互联网加股票,均交由“天王组合”管理。然而2015年6月的股灾却使得两只基金的业绩遭遇了滑铁卢,尤其是互联网加业绩和规模的迅速下滑,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王烁杰离职。截至2017年5月19日,王烁杰在管理互联网加和创新动力期间的回报率分别为-58.5%和-25%,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在倒数后3位。

  而在王烁杰离职后不久,2017年8月22日,刘天任也告别了工银瑞信。曾经两对明星搭档闪耀,如今只剩下“鄢王组合”,他们目前还在搭档管理金融地产。不过在2016年9月,甘宗卫加入了金融地产的管理,成为了3人组合,即使基金经理人数增加,该基金也未能再续当年辉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