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去年四季度基金亏损1412亿元

2019-01-23 06:34:0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吴晓婧

  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公布完毕,总计亏损高达1412亿元,相比去年三季度,亏损额大幅放大。其中,权益型基金和权益比重较大的基金公司成为“重灾区”。

  股基债基冰火两重天

  受去年四季度股市行情单边下跌的拖累,去年四季度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亏损额较去年三季度明显放大。天相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混合型基金亏损1347亿元,相比去年三季度亏损882亿元大幅增加;而去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亏损964亿元,相比去年三季度亏损307亿元也大幅放大。

  此外,QDII基金由盈转亏,从去年三季度盈利12亿元转为去年四季度亏损94亿元,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去年四季度则分别盈利608亿元和372亿元。

  货币基金仍是去年四季度的赚钱大户,盈利608.33亿元,但相比三季度盈利758亿元小幅缩水。公募FOF亏损额继续扩大,从去年三季度亏损0.76亿元扩大至去年四季度亏损1.8亿元。商品基金方面,则从去年三季度亏损3亿元转为全年四季度实现盈利14亿元。

  从单只产品盈利情况来看,货币基金包揽前十名,权益类产品则显得惨淡。

  天弘余额宝去年四季度盈利79.87亿元,虽然相比去年三季度盈利112亿元有所缩水,但仍然是全行业的“盈利担当”。建信现金增利A和工银货币去年四季度分别实现22.8亿元和20.84亿元收益。上述3只产品盈利共计120亿元。农银金穗纯债是利润榜排名前20中唯一的一只债券基金,盈利7.6亿元。

  此外,权益类产品去年四季度亏损额明显扩大。亏损排名前十的榜单上,规模庞大的指数基金占据八席。受去年四季度蓝筹股遭遇杀跌的影响,重仓白马股的基金“受伤”颇深,易方达消费行业亏损25亿元,兴全合宜和东方红睿丰分别亏损19.9亿元和15.38亿元。

  中小基金公司亮点颇多

  去年四季度股熊债牛,直接影响到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盈利情况。统计显示,130家基金公司中,仅4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实现利润增长。天弘基金旗下基金整体仍以85.69亿元的盈利傲视群雄,排名其后的是建信基金和中银基金,上述两家公司旗下基金整体盈利分别是32.37亿元和26.63亿元。旗下基金整体盈利10亿元以上的还有兴业基金、永赢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和平安基金。

  在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利润前20名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占比过半,不仅有建信基金、中银基金这样的大型基金公司,而且还有中加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上银基金等中小基金公司,显示出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固收投资方面的优势。

  此外,中小基金公司身上仍有不少亮点。例如,去年四季度永赢基金、中加基金和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等旗下基金整体利润不但排名居前,还较去年三季度实现了逆势增长,鹏扬基金、方正富邦基金等公司旗下基金整体盈利也均在1亿元以上。

  2018年四季度各类基金盈亏表

  类型 个数 2018年四季度

  2018年三季度

  利润(亿元)

  利润(亿元)

  混合型 2893 -1347.23 -882.28

  债券型 2094 372.79 347.16

  股票型 1031 -964.39 -307.15

  货币型 649 608.32 758.42

  QDII 181 -94.95 12.03

  保本型 54 0.43 6.43

  FOF 22 -1.86 -0.76

  商品型 15 14.80 -3.08

  合计 6939 -1412.09 -69.24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