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亿私募遭遇大洗牌 展望今年市场:拨云见日

2019-01-23 00:54: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2018年,国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尤其是股票市场相对低迷,使得不少百亿规模级证券类私募机构遭遇2008年以来最大的投资考验。统计数据显示,全年来看,百亿证券类私募的平均收益为整体亏损,无一家赚钱。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底,百亿级证券私募管理人共有27家,相比2017年,不仅减少3家,并且内部遭遇大洗牌。其中,朱雀投资、从容投资等6家私募“退出”百亿私募俱乐部,占比达20%;成阳投资、明达投资和明毅博厚投资等3家为新晋百亿私募。

  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差的年度业绩后,对于2019年,百亿私募均旗帜鲜明地乐观看多。

  百亿私募27家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底,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共有27家,其中北京有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源乐晟投资等12家,数量居首。上海有10家,包括景林资产、高毅资产、重阳投资等;深广及其他地区有5家,包括凯丰投资、明达资产、敦和资产等。

  相较2017年底而言,数量上不仅减少3家,并且内部遭遇大洗牌。

  其中,朱雀投资、从容投资、三度星河、和聚投资、耀之资产和新价值投资退出百亿私募俱乐部,占比达20%;新晋的百亿私募为成阳投资、明达资产和明毅博厚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分地区来看,上海地区的私募洗牌力度最大。2017年底,上海共有12家百亿私募,目前只剩下10家,其中新增的1家为统计口径从深广地区变成上海地区的高毅资产,即全年没有新增百亿私募,数量减少的3家均来自上海。

  北京有2家退出百亿私募行列,但同时也新增成阳投资、明毅博厚投资2家;深圳1家退出的同时, 又新增1家——即明达资产。

  突破百亿规模固然难度不小,但长期守住百亿规模更非易事。数据显示,此前共有60家左右的证券类私募曾经规模突破百亿元,但目前只剩下27家,而3年来能够坚守百亿规模地位的仅有7家,分别是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重阳投资、乐瑞资产、佑瑞持投资、景林资产、千合资本。

  百亿证券类

  私募整体亏损

  对百亿规模私募而言,在2018年市场上有惨痛的经历。

  截至2018年11月底,证券类私募基金总管理规模达2.26万亿元,投资水平较高的百亿级证券类私募管理规模约为5000亿元,占总管理规模约20%。

  格上理财中心数据显示,证券私募全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1%,百亿级私募基金2018年为投资者实现的收益率在-5%~-30%之间,虽然大部分百亿私募业绩降幅不足大盘的一半,但整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全年来看,百亿证券类私募的平均收益为全线亏损,无一家赚钱。其中,保银投资的平均跌幅最小,亏损不足5%。保银投资主要采用多空对冲策略,全年净多头敞口不超过60%,代表产品保银中国价值净多头不超过30%,相较其他股票私募而言回撤较小。

  从年度来看,2018年,百亿私募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差的业绩表现。但长期来看,绝大多数机构近三年来整体上还是为投资者获取了正收益,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近20%。

  其中,表现最佳的是高毅资产冯柳管理的产品,近三年获得132.92%的收益,最大回撤-18.80%,同时高毅冯柳2018年的收益率是0.52%,是明星基金经理中少有的正收益。

  对今年市场普遍乐观

  展望2019年,各大私募对A股怎么看呢?经历去年业绩低迷期后,对于2019年,百亿私募均旗帜鲜明地乐观看多。

  星石投资认为,尽管A股2018年全年表现较差,但大调整往往意味着大机会的孕育。首先,在国内逆周期调控的宏观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有望逐步见底;其次,美国在经济见顶回落和股市波动放大的双重掣肘下,贸易摩擦或得到缓解;最后,决定资本市场长期价值的中国经济新动能,正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为复兴牛市酝酿创造条件。

  “2019年的A股市场有望逐渐拨云见日,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机会最大。”星石投资称。

  拾贝投资胡建平对于未来持谨慎乐观态度,主要有五大逻辑:一是对外部环境的假设,多边体制是对几乎所有人都是最优的一种安排,现有的矛盾可以通过多边机制重新设定和与时俱进的改革来缓解;二是低利率对国内经济的帮助总会体现出来;三是政策的协调性,决策者对于群众的期待和需要的响应速度明显加快;四是现在的很多调整有误伤;五是目前市场整体估值较低。

  “很多对于低估值的质疑,是无视了长期来看——低估值大概率地保证了从一个暂时的不利转变成永久性资本损失,其风险是可控的。”胡建平说。

  从过去一段时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投资者结构的变迁趋势来看,市场呈现出来的优质优价将是趋势,其他风格特征在弱化。

  “现在暂时改变不了的是短期经济周期性的下行。但是,只要是周期性下行,总会回来的。”胡建平说。

  源乐晟资产认为,A股2019年可以寻找的机会有三类:第一类是政策对冲的行业,比如2012年的地产和建筑;第二类是基本面可能出现拐点的行业,在经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下行后,无论是行业政策还是内生逻辑都有可能出现积极变化,比如2012年的汽车行业;第三类是低经济相关性且有一定的盈利增长的行业,经济下行的阶段,流动性一般会出现宽松,估值的底会夯实,这些仍有一定盈利增长的行业,至少可以获取业绩增长的收益,就如2012年的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