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债券基金经理看好今年行情 债市波动料将上升

2019-01-22 03:58:00 证券时报 

  多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债券市场牛市根基仍在,不过,随着债市收益率中枢下移,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投资上将增强操作的灵活性。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基金经理投资观点也随之曝光。从已披露的季报来看,得益于去年四季度利率债收益率大幅走低,债券基金也顺势超配长期利率债。

  展望2019年债券市场,多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受经济下行影响,资金面维持宽松趋势不变,债券市场牛市根基仍在。不过,随着债市收益率中枢下移,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投资上将增强操作的灵活性,此外,仍然需要对企业债违约风险保持高度警惕。

  经济下行叠加货币政策宽松,利率债去年四季度延续牛市行情,债券基金经理在四季度普遍拉长久期积极把握投资机会。

  博时信用债券基金经理过钧在四季报中表示,依旧超配长久期利率债,前两大重仓品种16国开05、16国债19两只剩余期限在15年以上的金融债持仓比重分别由上一季度的29.17%、16.19%提升至37.06%、20.91%。

  诺安纯债基金经理谢志华也表示,四季度债券市场整体向好。经济数据继续走弱,央行降准,资金面保持宽松,原油等价格下跌,多重因素共振下,利率债收益率显著下行,中长久期信用债收益率下行较多,信用利差收窄,但是,信用风险继续释放,违约事件时有发生。投资运作上,诺安纯债提高了长端利率债配置比例并进行了波段操作。

  梳理基金四季报观点可知,债券基金经理普遍对债券市场行情依旧持乐观态度,不过,随着债市收益率持续走低,未来债券市场波动将随之加大。

  大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经理李轶称,展望2019年一季度,经济基本面确定性下行和资金面宽松稳定这两方面因素短期内依然利好债市收益率中枢下行。但是债市缺乏长期稳定的负债资金格局没有出现缓解。资管和理财新规逐步落实,2020年正式实施;2018年公募基金增长大部分由短债基金所贡献,稳定度不高;信托、银行理财资金规模持续收缩。

  在这样一个下行空间有限、风险持续增加的债券市场,李轶表示2019年所管理的基金将更专注于风险收益的细化研究。对于企业债而言,盈利能力大概率持续趋弱,主营收入增速延续2017年下降趋势,利润率自2018年下半年冲高回落。违约现象可能持续攀升,融资渠道能否出现放松还未定,企业债未来还需持续谨慎。城投债2019年整体上安全性更高,但在规范地方隐性债务背景下分化会加深。

  广发双债添利债券基金经理代宇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货币政策宽松态势维持,债券市场总体仍在偏强格局中,但空间大小有一定不确定性,且波动也会较大。组合将继续跟踪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等方面变化,增强操作的灵活性,同时注意做好持仓券种梳理,优化持仓结构。

  过钧称,展望2019年,国外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要维稳,在经济见底回升前,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定,当前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处于合理区间,2019年可能有一定程度下行,但打破历史形成的利率低点还是需要基本面的支持,需要密切关注社融增速的变化。至于转债和权益市场,看市场的风险偏好何时抬升,取决于预期差的变化,部分现金流良好、高股息品种和转债存在机会。由于流动性欠缺,中低等级信用债要到市场确定性回暖再进入可能是更好的策略。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