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贷公司“李鬼”横行 基金公司莫名“背锅”

2019-01-21 06:30:30 每日经济新闻  黄小聪 王晗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黄小聪 实习记者 王晗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叶峰

  互联网时代,各大金融机构微信平台名称五花八门,日前一家基金公司因公众号撞名小贷公司闹出乌龙,这家基金公司也于近期发布了澄清公告。

  据该基金公司公告,日前部分投资者在一款名为花生宝的APP上进行了小额贷款,却遭遇“高利贷”“砍头息”“暴力催收”等情形,有相同名称微信公众号的基金公司莫名“背了锅”。

  撞名“花生宝”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据该平台一位客户透露:“之前我在该平台做了借款,希望还钱,却发现APP已下线,联系贷款公司时客服将我引导至‘花生宝’公众号,我又根据该公众号找到了一家基金公司,结果根本就不是之前借款的同一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花生宝三个字,确实搜到了一个名为花生宝的公众号,不过这是一个闲置号,截至目前该公众号只有一则通知,该公众号已经于2016年6月17日正式关闭了花生宝微信公众号的基金购买、查询等服务,所有功能迁移到官方微信。

  而上述借款人想找到的那家花生宝则是一家网贷平台,专做小额贷款业务,目前已经无法在App Store中搜索到相关APP,根据花生宝贷款此前的宣传材料,该平台的主要功能为用于应急周转的现金借款,具有极速放款、自动审核、实时到账等优势。

  不过,从去年11月开始,网上不断有人投诉花生宝贷款存在暴力催收、高利贷、恐吓、侮辱、骚扰等行为,并要求平台作出处罚、道歉、改善服务以及调整利率。

  涉嫌侵犯知识产权

  事实上,除了微信公众号闹乌龙的情形外,基金公司遭遇李鬼在业内也并不少见,不少基金公司被其他金融机构冒名顶用,甚至打着公募基金的品牌旗号招摇撞骗。

  为了减少误会,这家公众号撞名的基金公司发布了澄清公告。该基金公司表示,花生宝是公司已经申请成功的注册商标,未经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使用该注册商标。该平台以“花生宝”为名开展贷款业务已经涉嫌侵犯公司知识产权,公司将保留向该平台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的权利。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介绍称,知识产权无非就是商标权、著作权,这里面涉及到了金融领域,金融服务类的一个商标,不过如果这家小贷公司没有打着基金公司的旗号就不存在故意侵权。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王德怡则表示,我国采取商标自愿注册的政策,即未经注册的商标也可以使用,但注册方对其注册的商标享有专用权,未经权力人许可,他人不得冒用,否则可能构成侵权。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