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私募直营店”线上直销降成本御寒

2019-01-18 06:46:14 每日经济新闻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谢欣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原本是某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的广告语,后来成为网络流行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8年以来的私募行业“寒冬”中,这一流行词竟在“圈”中悄然火热。

  当前,在私募基金管理人门槛大幅提高的情况下,由于遭遇募资难,私募基金的竞争局面更为严峻。记者了解到,近期私募排排网推出了一种新的销售模式——私募直营店,东方财富(300059,股吧)也在近期推出“优优私募”。

  “私募直营店”作为传统代销机构在销售模式上的创新,能否打破目前私募基金销售困局?从记者走访情况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效果还有待观察。

  中小私募因股市低迷而受困

  2018年的A股市场震荡走低,股票投资的热情和收益也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这对私募的收益获取与规模扩大也造成很大的拖累,私募基金遭遇到了募资困境,甚至连百亿级的知名私募也难幸免。

  银行代销一直是优选业绩靠前的大私募,而受佣金利益的驱使,券商更偏爱那些频繁交易的中小私募。某大型券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本身的资金号召能力还是很强,但是2018年的销量也不理想。所有产品的规模都不是很大,募集时间也比以前要久一些。据他了解,一些券商渠道的募集资金额没有达到最低要求,只能退款。

  从私募行业本身来说,有很多固有成本就形成了行业的门槛,如募资成本。私募基金获得的固定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有相当大的比例要分配给银行、券商、信托等销售渠道。据业内人士透露,传统的代销模式一般分为两部分费用——前端和后端,前端主要是认购费,一般为1%,通常都会直接给代销渠道;后端则分为管理费用和业绩报酬费用,这个都是渠道具体去和私募洽谈。

  上海千波资产的束其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8年,由于市场大幅下滑,基金行业遭受重创,新产品的募集更是“难于上青天”。业内有一家私募发行的新产品最后不得不自己认购了几百万元,由此可想而知,2018年私募行业的募资是多么艰难。传统代销模式的募资费用占私募基金总费用的绝大部分,相比大型私募自身具备完善的渠道优势,中小私募很难有更多的人员和资金用在渠道建设上。

  还有私募人士指出,按照目前的形势,一家小型私募一年的基础运营成本至少在200万元以上。私募公司开门就得花钱,房租费、水电费、人力成本等。规模小的公司也要有财务、风控、操盘手、网络维护等,规模大的公司还要配备基金经理、投研人员。在假定没有业绩提成的前提下,如果管理规模没有达到5亿元以上,基本上是不挣钱的。因此,在弱势行情下,私募生存压力很大,迫切地需要提高募资效率并降低募资成本。

  “私募直营店”能否突破困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第三方私募基金销售平台私募排排网推出一种线上直销模式,在APP平台上推出“私募直营店”服务,这与传统的第三方平台代销模式有很大的不同。

  记者发现,这种“直营店”模式的一个特点是可以“直连私募”,即与产品对应的基金经理可以直接沟通,只不过这种“直连”模式还是留言模式,并非能实现实时沟通。

  无独有偶,2019年1月12日,东方财富在上海正式发布了“优优私募”。据记者了解,“优优私募”从合格投资者认证、合同签署、双录到最后的资金划拨与归集,全部在线上实现,这倒是解决了传统的一系列线下繁琐事项带来的麻烦。设置的功能有基金经理专属窗口页、私募基金互动社区、路演视频实时查看,还有一键参与路演互动,能让产品直接面向更多的投资者。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以代销为主要模式的第三方机构,要另辟蹊径进入“直销”领域呢?

  私募排排网对这一模式的初衷表示,首先是希望改变当前私募募资成本高,前中后端均让利给渠道的弊端;其次是避免大量成本浪费在无效的渠道公关上;第三是关注在渠道面前难以获得公平机会的小型私募。

  对此,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认为,代销是借用别人的渠道,由于私募多、渠道少,选择渠道就必须牺牲自己的利润。另外,相比面签,网上直销流程不够严密,不能完全排除风险因素,在满足冷静期、合格投资者确认和回访等问题上存在争议。

  不过,私募排排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私募直营店”不等同于直销。私募直营店服务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私募机构与投资者直接沟通的平台,不会引导投资者关注特定私募管理人或产品,不参与销售行为。对于平台使用者,收取的是软件平台使用费,该费用与投资人是否购买产品等无关。

  业内人士称效果还有待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私募直营店”这一模式的效果在私募圈内进行了走访,对于这种线上“直销”模式能否打破当前的私募募资困局这一问题,不少私募还是表现出谨慎的态度。

  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就告诉记者,第三方打通私募基金公司与客户线上直联模式,有助于客户更为直接、更为准确地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私募基金。以往中小私募募集资金渠道窄,挤破头争抢进入银行、券商名额有限的白名单,前后端返点提成,使得中小私募在股市低迷期难以渡过寒冬。而直销平台聚集了高净值客户,银行、券商不再垄断高净值客户,这种线上“直销”模式拓宽了绝大多数中小私募公司募集资金的渠道。

  陈旋指出,线上“直销”模式优化于传统代销模式,取消了中间的提成点位。传统的代销模式中,扣除前端2%左右,认购费、管理费私募基金公司几乎所剩无几,几乎都要返还到代销公司人员手中。行情一旦不好,认购费、管理费这一支撑私募基金公司支付运营费用的经济来源就难以为继。但“直销”模式是在近两年股市低迷期推出的,未来高净值客户是否认可从网上选择了解私募公司还有待观察。

  上海雷跟基金李金龙向记者表示,这一模式难对私募和私募代销机构产生冲击。目前新的线上“直销”对代销机构和私募双方都是互利,线上“直销”模式增加了投资者与私募公司接触的渠道,能略微缓解募资难,但效果如何尚未可知。号召能力不强的中小私募,除非业绩比较稳定或者靓丽,能在线上吸引到投资者,不然“直销”模式并不能带来太多的潜在投资者。而私募一旦得到客户的认可,将减少后续的投资者维护成本。

  上海千波资产束其全则认为,私募“直销”模式是在私募基金募资“寒冬”进行的一次第三方销售模式转型和创新,线上平台“直销”能有效改变当前私募集资成本高以及前中后端让利渠道的弊端,也避免了耗费大量成本在无效的公关上。私募基金面向的是高净值客户群体,这些客户大多是银行或者券商的高端客户,为了销售产品,中小私募不得不拿出更诱人的激励政策,让利给销售端。但由于中小私募知名度不高,销售仍然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