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年检取消

2019-01-17 01:3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向机构下发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协会将不再组织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年检。通知指出,各机构应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法规及协会有关自律规定,切实做好基金从业人员管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守法合规意识和专业化素养。

  作为进入基金行业工作的入门证,基金从业资格证此前需要定期年检,如果没有通过检查,还可能被协会暂停从业资格。被暂停人员不得从事基金相关业务,所涉及的机构还需要向协会提交整改报告。

  现在,基金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年检正式取消了。记者从部分机构获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于近日下发通知,协会将不再组织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年检。

  而所谓“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协会取消基金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年检,可以看出基金行业协会简政放权,对公正监管、高效服务便利从业环境的追求。

  2018年底,协会还发布了《关于加强基金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申了已经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或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人员自注册第二年起,每年度应完成不少于15学时的后续职业培训。

  《通知》指出,协会将统一管理并维护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信息,通过不定期现场或非现场的方式检查从业人员年度后续职业培训情况。

  “取消年检,但基本的继续教育学时还是需要的。”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取消年检只是不需要在系统中进行年检的操作,中国基金业协会会从系统中自动识别基金从业人员年度的培训学时是否达标,系统自动审核并延长从业资格证书的有效期限。

  该人士认为,取消年检并不代表取消从业资格管理。这正是在协会的有效自律管理中,设定了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和持续教育机制,才保证了整个基金行业人才的专业化素养和合法合规意识持续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